> 2013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赛场为雅安灾区默哀祈福 体育传递正面力量

2013年04月22日11: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天灾人祸,给人们带来无数的悲伤和泪水,但生活仍在继续,直面灾难,需要更多的正能量,体育比赛在这样一个时刻也体现出它无与伦比的凝聚力——从美国棒球联赛到欧洲五大联赛,在扬州马拉松的赛场,都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波士顿、雅安两地人民的安慰和鼓励;而上周末,中超本轮所有的比赛都在开场前设立了默哀祈福环节,在上海、在北京、在青岛、在广州、在济南……无数球迷用“祈福雅安”、“雅安加油”这样的标语,表达着对灾区人民的祈祷和祝福。悲伤终将过去,体育足以温暖他们受伤的内心。

  中超赛场为灾区祈福

  巨大的哀伤在此时此刻失去了它该有的惯性,对于生活更为强大的热爱瞬间就替代了灾难曾经带来的悲情。当地时间4月20日,一场悼念仪式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波士顿红袜队与堪萨斯城皇家队的比赛前举行,画面上轮番播放着遇难三人的照片,以纪念包括中国留学生吕令子在内的波士顿爆炸案遇难者。但谁都没有想到,悲剧在不久之后就被传递到了大洋彼岸的四川雅安,几乎就是在一瞬间,绿意盎然的芦山县城遭到突如其来的地震重创。

  痛苦的转移是如此之快,前一秒钟我们还在为马拉松的遇难者默哀,后一秒钟,灾难就已经逼近。更可怕的是,这次,它的到来具有更大的破坏性。

  一切都重复着五年前的悲剧,可那一次尚有奥运来治愈我们受伤的心灵。现在,怎样的体育赛事能够成为我们精神的粘合剂?

  答案是让人有些消沉的,尽管上周末,中超所有的比赛均在开场前设立了默哀祈福环节,在全场静默的一分钟里,我们只是暂时忘却了这块足球场上曾经的丑恶,第一次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利物浦传奇主帅比尔·香克利有句名言:“有些人认为足球事关生死,我认为足球高于生死。”其实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香克利忘我的气概永远值得欣赏,可是在太多的生离死别面前,这句名言应该给予更深的注解,无关生死的是体育本身,高于生死的是体育精神。当近邻日本遭到大地震劫难时,体育变得可以忽略不计,原定在东京举行的花滑世锦赛被取消,多场在日本本土举办的足球和棒球赛事也都面临延期或取消,因为在生命和人类的灾难面前,体育的意义已经小到可以省略。当灾难与人类狭路相逢时,没有改判、没有附加赛、没有鹰眼,失败者注定是人类,而失败的代价则是生命。

  但同时,我们也无法否认体育带来的治愈力。在黄金救援的72小时里,我们无能为力,可此后,体育将重建他们受伤的内心。

  就在昨天上午,步行前往灾区的前方记者们,已经能陆续看到有灾民在家门口支起了麻将桌开始自娱自乐,蜀地的老百姓们,再一次用他们的乐观感染了原本筋疲力尽的过路人。他们用行动让我们知道,他们未被灾难击垮,他们在努力维持原本的生活。

  让人高兴的是,就在昨晚,我们看到了更多体育人在灾难当前所表现出的责任心,麦迪说,他会在6月赶赴灾区进行一场慈善赛,而姚明也在第一时间表态会提供更多现实的帮助。体育的正面力量,又一次得到了彻底的释放,而这一点,远比简单的作秀更能深入人心。

  灾难已然发生,生活还要继续,而我们相信,只要热爱体育,那你就会热爱生命,在体育的世界里,总会找到悲伤之后的一丝慰藉。这一点,波士顿和雅安一样。

  波士顿:我们会像从前一样欢呼、奔跑

  美国当地时间4月16日,美丽的波士顿一如既往的平静,街上熙熙攘攘的人们正摩拳擦掌等待一年一度的马拉松大会,聚集在跑道中央、两边的人们,大多对于生命充满热情,他们相信用脚步丈量出的,是对自己生命的意义。

  但灾难很快发生了,猝不及防到他们都不愿意相信,原本平和的波士顿会遭遇恐怖袭击。《华尔街日报》记者纳尔逊是少数几个亲历爆炸现场的媒体人之一,在爆炸声响起时,他刚刚跨过终点线几码远。也就是在他身后不远处,犹如平地惊雷般地响起了第一声爆炸,紧接着第二声。他看到四处有人惊慌失措地奔跑着,但大多数人,还是有序地互相搀扶着前进。

  在第一时间,善良的波士顿人并没有想到炸弹恐怖袭击,甚至有人指着不远处的一片建筑空地表示,可能是一台起重机倒了。但很快有人发现情况不是那么简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涌到了终点线附近,劝说参赛运动员有序地撤离现场,他们不回答任何问题,只是脸上严肃的表情提醒大家,事态十分严重,必须尽快远离。

  当时纳尔逊说自己在大路上拦了一辆出租车,想尽快回到酒店搞清楚发生了什么,然后,司机对他说,发生了炸弹爆炸的恶性事件。听了后,纳尔逊脑子一片空白,“我想,他肯定弄错了。”

  事实上,直到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之前,依然有很多善良的人们不相信事态的严重性。他们不太明白,为什么歹徒会选择这样一个美好的赛事实施恐怖袭击,他们更不明白,朝着手无寸铁、热爱生活的无辜人群动手,是出于怎样的目的。

  但很快,波士顿就从疑惑中走了出来,团结一致来面对当时的困境,经历了漫长的围捕和惊心动魄的对抗之后,当地时间4月19日晚间,德州警发言人Colonel发表了电视讲话,他说:尽管我们已经精疲力尽,但我们今晚,在这里,胜利了。

  事实证明,波士顿伤口愈合的速度让人咋舌,几乎是在歹徒被抓的同时,人们就走出了悲伤的情绪。爆炸案发生后的第四天,市区的大街小巷已经恢复平静,人们脸上原本肃穆的表情上,陆续出现了往日的欢声笑语。纳尔逊再经过事发地点时,路上出现了不少自发上街提供食物的老百姓,他们会让记者过去吃点东西,但拒绝接受任何拍摄和采访的请求。而在他们身后,则是当地民众自发为三位遇难者摆放的三座十字架,上面簇拥了大量鲜花,中国留学生吕令子的碑前放着一些用中文书写的祝福。她在这里,没有受到任何冷遇。

  而当天晚上,波士顿当地电视台也用最快的速度剪辑出一部爆炸袭击后的短片,没有太多煽情,更多的是激励,在短片最后写了这么一段话:我们会像从前一样欢呼、奔跑、茁壮成长,因为,我们是波士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