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6轮 > 武汉卓尔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富力主帅批球员素养差 法里亚斯:有人跟我使坏

2013年04月22日15:11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2赛季中超联赛,升班马广州富力一路高歌,甚至一度领跑中超;可惜好景不长,“一年级生”富力表现虎头蛇尾,最终未能如愿收获亚冠入场券。2013赛季中超联赛,富力前五轮未尝一胜,直到第六轮才以2∶0击败了本赛季收获积分最少的武汉卓尔……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法里亚斯被称为“战术大师”;一年多以来,富力高开低走的轨迹却将这名当年的亚冠教头拉下“神坛”,而关于他要下课的传闻不绝于耳。日前,信息时报记者与法里亚斯促膝长谈,他毫不避讳地直面富力足球现状、自身性格以及下课传言等敏感话题。他坦言队中存在的问题很多,也丝毫不否认自己固执的个性对执教的影响。不过,法里亚斯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充满自信,他表示虽然前路很难走,甚至称这是自己执教生涯中最困难的局面,但他仍然自信能将富力带出低谷。

  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问题”球队

  他面临执教生涯最大挑战

  富力主帅“法师”法里亚斯称,在他的执教生涯中从未遭遇过前五轮仅拿两分的悲惨开局,在他的执教生涯中,也从来没有遇到过如今那么困难的局面——“在这里,不管哪个方面对我来说都是新的挑战”。

  引援始终是一块心病

  2011年广州富力冲上中超,法里亚斯随之走马上任,在第一个中超赛季,他曾经带领球队创造出前六轮领跑中超、双杀恒大的升班马奇迹,然而最终却未能实现闯入亚冠的目标。法里亚斯时常将失利的原因归咎于球队班底不足,引援问题一直是他最郁闷的一个环节部分,但经过一年多的观察,他也不得不接受眼前无奈的现实。

  “富力从中甲升到中超之后,正常来讲需要进行‘大洗牌’,但去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引进的人员情况并不理想,年初转会来的四个人,比如吴伟安之前在泰达已经很长时间没踢比赛,卢琳和张远又是二级联赛来的,另外门将位置本来我们要的是杨智,结果来了杨智的替补程月磊,程月磊最近状态一般,也只能当替补。我想说这些球员有自己的能力特点,但离一线球员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我们是一支升班马,需要为一线的球员补充实力。”在法里亚斯看来,他希望球队能补充对比赛有决定性作用的球员。

  今年,富力“打包”得到恒大三将吴坪枫、李健华、姜宁,以及后场队员张耀坤、冯卓毅;不过,这些队员在法里亚斯看来,仍然与他口中的“一线球员”、“对比赛有决定性作用”还有一定差距。据了解,法里亚斯最想要的,还是杨旭、饶伟辉、刘彬彬这样的一线“潜力”股。

  去年,法里亚斯对引援总是牢骚满腹,但如今他似乎已经意识到,引援问题对新俱乐部来讲存在一定困难,“俱乐部在引援方面似乎是没有计划的,我们似乎在赌运气,只是把人凑齐,而场上的技术问题全部留给教练组解决,这是俱乐部整体结构不职业的一部分。但是现在我也知道,有时候有些人并不是我想要就能买来,有时是对方不肯卖的情况,或并不想卖给我们,也许这是中国的特殊情况,这是我以前没遇到过的。像吴坪枫、李健华、姜宁和张耀坤他们还是有一定能力,我们尽管尝试着用好他们,和俱乐部一起进步”。

  批评球员职业素养差

  前五轮富力战绩不佳,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的对外口径都变得十分沉默,球员对外采访时并不愿意多谈队里的问题,而每场比赛的赛后,法里亚斯大多用“班底”问题作为理由搪塞过去,“坦白讲,现实之中存在很多问题,有些问题我们没办法跟媒体讲,比如哪些队员表现很差,或者是哪些队员在耍小把戏。为了不影响整个团队,我都不想讲了”。

  法里亚斯称,中国球员大多数像是“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有时我真的觉得我看不出他们有什么值得我称赞的。”法里亚斯并不想举出“反面”例子,他其实更愿意表扬一下值得肯定的球员:“李岩就是一个很认真的球员,本赛季他即使有点小伤在身,但仍然很认真对待每场比赛,又比如李喆,客场对青岛比赛的那个星期,他儿子身体不好要看医生,但在比赛的时候,他完全没有受到场外的事情影响,一心地踢好比赛。”

  在法里亚斯看来,中国球员的职业素养还有待提高,他所说的职业素质主要是在足球场上为足球事业所表现出来的拼博精神:“我曾经在巴西带支巴乙的俱乐部队,俱乐部给的钱很少,球员大多是大俱乐部淘汰下来的队员,有些队员的场外生活不检点,甚至有的酗酒成性。有一次有几个队员因为喝多了,在赛前一天打架,但第二天上了场,他们可以忘了私人恩怨,很认真去踢比赛,结果那年我们球队拿了冠军。我不管我的球员场外的生活如何,抽烟喝酒谈恋爱我都可以不管,这些不是我管辖的范围,我要求的就是他们在场上要表现出对职业应该有的态度,但很多中国球员就做不到这一点。”

  法里亚斯直言:“在来中国之前,执教那支巴乙球队是最困难的,但来了中国之后,遇到的挑战远比当时更困难。”

  只用信任的球员

  去年底,一名富力高层曾经表示,由于战绩不佳及将帅沟通不畅的问题,有些极端的队员甚至询问过俱乐部,与法里亚斯的合同中是否存在“下课”条款——即球队在多少连败的情况下,法里亚斯可以走人。当时,该事件一度让富力俱乐部高层动怒,该高层怒斥该球员心术不正。法里亚斯称,人员不足的问题是富力的大问题,但除此之外更深层的问题,并不是他个人能力能够解决的,他甚至坦言自己很清楚队中有个别极端队员想“搞”走他。“有时我觉得中国足球对教练缺乏基本的尊重,不管对外教还是国内教练都这样,比如去年将贵州人和带到亚冠赛场的高洪波,他为什么会下课,表现上是请辞,但实际上圈内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对于中国足球存在的各种乱象,法里亚斯说,“我知道中国联赛有过黑哨、假球,官员进监狱这些事,我也知道其实很多人想搞好中国足球,但是中国足球起不来还是有很多原因的。比如我觉得作为球队主教练,我就是权威,但球队里总有一些人一直在挑战我的底线。”他举例称,有些球员对法里亚斯的战术不认可,因此在训练中敷衍了事,在比赛中犯错导致输球,“比如训练中我们练定位球战术,我明确告诉他落点会在A点,他非要跟我说一定是B点,在比赛中,他坚持跑去B点接,导致比赛失球,这种球员我该如何处理?”

  法里亚斯认为,富力的队员具备一定实力,但在执行战术方面,部分队员并不听命于他,因此在比赛中,他只能安排让他信任的球员上阵,“有时赛后有媒体问我,为什么这样那样安排人员,实情是,如果一个队员在场上不执行主教练的战术,那这种队员上场也发挥不了作用,我为什么还要让他上场?足球是一个团体项目,如果队员认为坚持自己的想法就能赢球,那要我来干嘛?”

  个性教头 法师:有人使坏,多疑有理

  成王败寇,这是战场上最残酷的一面,在赛场亦如是。作为亚冠教头,法里亚斯始终表现得自信满满,即便输球的时候,他也并不会主动揽责,在外界看来,法里亚斯是个自负而固执的教练。"输球的时候,难道你自身没有错吗?大家都说你固执、多疑,刚愎自用……"当记者抛出这一问题时,法里亚斯丝毫没有回避,他坦言自己确实是个固执的人,这源于他对自己专业水平充满了自信心。

  "如果这是固执,那我也认了"

  "有些事情,只要我认为是对的,即便全世界认为是错的,我都会坚持走下去,我就是这样的人,如果这是固执,那我也认了。"对于固执的性格,法里亚斯并不回避,他认为足球是他的专业,"术业有专攻,正如富力是房地产公司,如果你让我给一些房地产方面的专业建议,很抱歉我给不了,但足球方面,富力公司谁有资历能给我专业建议?我看了那么多年的球,我有自己的想法,我不是不听别人建议,只是如果有人要否定我的想法,你必须很专业地说服我,说服不了我的话那就一切免谈。"

  今年联赛头两轮富力遭遇连败,第三轮法里亚斯对首发名单进行了大轮换,这一动作一度被看作是法师迫于俱乐部的压力而作出的妥协,"要说我固执,也不完全,成绩不佳的时候,我也会总结到底哪里出现问题,并没有人给我压力,那时我只是在想是不是应该要改变一些东西。比如说右后卫的问题,我至今还是认为,唐淼踢右后卫更好,他有这个力量和技术,但唐淼年轻状态不稳定,这时候李健华上场展现出来的是经验的价值,有时候球队进展得不顺的时候,有经验的队员才能给场上的队员信心和动力,否则我担心如果唐淼在这个位置上一直发挥不好,不仅对球队成绩有影响,对他的自信心也会有影响。还有程月磊,去年我们丢了40多个球,即便如此他去年也打了一年的主力,我要求他进步,但他的状态似乎没有提高多少,这时石笑天状态更好,所以我才让程月磊打替补,这是良性竞争。还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多用吴坪枫,要知道吴坪枫的竞争对手是去年的队内第一拉斐尔,我当然希望吴坪枫多进球,这可以给拉斐尔压力,也许这可以刺激拉斐尔发挥更好状态。"法里亚斯认为,当年自己执教浦项制铁夺得亚冠冠军,靠的就是高度的自信心。

  对于外界对法里亚斯多疑的评价,法里亚斯亦欣然"笑纳","我在亚洲带队已经9年了,我和很多教练及球员合作过,在韩国、中国执教的时候,有时俱乐部会安排本土的助理教练,对此我并没有意见,但我认为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是需要一点点建立起来的,我并不是不相信别人,只是有时发生一些事情让你没办法信任。比如当我知道我的助理跟我不信任的球员探讨一些"不应该探讨"(想逼法里亚斯走人)的问题,难道我不应该有想法吗?如果这是多疑的一种,那我也认了。有些队员我会给他们时间和机会,他们要展现出值得我去相信的一面,他们还是会回到赛场,我期待这一天。"

  "我宁愿自己承受压力"

  上赛季富力前六轮领跑中超,但今年前六轮仅在几乎垫底的球队身上取得一胜,两季的开局一比较便形成强烈反差,法里亚斯称,他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将球队带出低谷。

  前五轮球队未尝一胜,这对法里亚斯的压力可想而知,"压力当然很大,但不管球队成绩好或不好,我都会给自己很大压力,这些压力我希望自己承受就好,因为我不想让队员感觉到是有人逼着他们踢,有些心理成熟的球员,有压力的情况下能发挥好,但一些年轻队员,有压力的情况下反而失误多,所以有时我宁愿自己承受。"

  联赛头三轮遭遇连败的时候,曾有媒体问法里亚斯,是否担心完成不了亚冠资格的目标,对此他感到十分可笑,"大概是两连败的时候,就有人问我们是不是冲不了亚冠了?可是要想一想,去年北京国安第三轮过后,排在第倒数第三,最后不是拿到了亚冠资格了吗?"法里亚斯称,富力目前的问题在于,在冬季准备期的时候未能磨合好,国足队员被抽调走以及祖玛、李岩等人伤病未愈都是影响球队磨合的因素,"现在我们只能在联赛中边打边磨合,虽然这样并不是最理想的情况"。

  在前天取胜卓尔之后,法里亚斯认为,首胜给球队带来的意义和影响远不止三分,"球队的信心提升起来了,这是一件好事,我相信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接下来一点点解决问题,接下来会越打越好。"

  "毁约金不贵但我不甘心"

  联赛前五轮未尝一胜,法里亚斯说这创造了他执教生涯最差开局,在取胜卓尔之前,关于法里亚斯下课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如果哪天老板跟我说,‘老法,我感觉这个球队你带不起来了,不会再有进步了’,我想我会真诚地感谢他、尊重他,只是现在这情况还没发生。如果有那一天也许我会不甘心、会有一些沮丧,但足球就是这样。"

  本月有报道称李章洙向富力俱乐部自荐当富力主帅,尽管俱乐部极力否认了这一传闻,但法里亚斯并不知情,对此法里亚斯说,"李章洙教练人很好,如果他自荐要当富力主帅也很正常,这是职业足球的范畴中很正常的事。如果他真的来执教,我想我走之前会写个报告,帮一帮他更好地执教。"

  在法里亚斯下课的问题上,俱乐部曾经透露,富力与法里亚斯的合约中并没有解约的条款,也就是说不管战绩有多糟糕,法里亚斯都不会因此下课,"无论是俱乐部不满意我,想我走,还是我做得不开心,我要解约,毁约金都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所以,我不离开富力,并不是我或富力任何一方付不起毁约金的问题,我现在在这里待着不是因为钱,而是源于我对老板的信任。"法里亚斯笑言,在他的执教生涯中遇到过很多"贵人",富力老板张力便是其中之一,"能来到中国执教中超球队,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管将来怎样,我都会尽全力去实现老板期许的目标。"

  记者观察

  当倔强教头遇上中庸富力

  2011年,广州富力从中甲冲上中超后,富力董事长张力曾经表示,俱乐部绝对不会炒掉任何一个为冲超付出的人,于是当年的富力将帅悉数留下,唯一的改变,则是巴西教头法里亚斯进入富力大家庭,成为富力新帅;而带领富力冲超的李树斌则改任球队领队。次年,富力以中甲为主的班底踏上首次中超征程,但最终未能实现前四的目标。富力的足球精神,充分体现了富力文化的中庸之道,那就是一种以和为贵的生存法则,以忍耐顾全大局,不偏不倚。

  在富力文化中,"至诚、至善"是标志性口号,这简单的四字体现中国文化中庸之道中天人合一的含义,天人合一就是人们自觉修养所达到像美好善良的天一样造福于人类和自然理想境界。张力希望每个人抱着感恩的心上战场,为公司夺得荣誉。然而,在残酷的竞技体育和浮躁的金元足球市场中,中庸之道难以成为良性循环的生存之道。

  中国球员普遍存在的毛病是,自己地位失势的时候一般不懂反思自己的过错,而将责任怪罪队友或教练,目前的富力队中是否存在"反法派"小团体不得而知,但当主力沦为替补,这必然助长了反对主帅的一小股势力,尤其球队战绩不佳的情况下,这种负面影响更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球员"炒"教练的案例比比皆是,教练往往都是被"开刀"的对象。

  从星相学讲,双子座且B型血的法里亚斯有多重性格:他有刚直爽快的一面,也有神秘隐忍的一面。在足球场上法里亚斯表现出果敢刚强的个性,丰厚的履历是其傲气的源泉,这也给人留下了他"固执倔强"的印象。诚然,法里亚斯虽然有隐忍的一面,但是他不是一个圆滑的人也是事实,巴西人与球员之间的矛盾似乎无可避免。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即便战绩不佳的情况下,张力还力挺法里亚斯并给予其至高无上的权力,这顺应国际足球规律,然而球队中该炒的人不炒,优柔寡断则导致"中国式矛盾"不断激化。若富力一直以如此"中庸"的企业文化治理足球,前路将会更为艰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