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 > LG杯棋王战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预选赛明星选手表现反差巨大 中国冠军惊人疲软

2013年04月23日11:1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4月23日,第18届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统合预选赛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赛,在全部32个决赛席位中,中韩两方的选手平分秋色。但是只要将名单稍稍扫一眼,便会有一个直观的印象:韩国名将存活率明显高于中国。

  本次预选赛共有365名棋手参赛,其中获得过世界大赛冠军的共有12人,中国5人常昊、罗洗河、孔杰、朴文垚、江维杰,韩国7人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崔哲瀚、朴正祥、姜东润。此外,谢赫作为春兰杯亚军和帮助中国夺得第13届农心杯冠军的最大功臣,也有资格进入这一行列。

  从以上棋手的战绩便可看出中韩双方的反差有多么巨大。在中国这方面,6人中只有谢赫“活”到了今天,孔杰、江维杰和朴文垚都是首轮便遭淘汰,常昊首轮轮空后第二轮被淘汰,罗洗河首轮获胜后第二轮出局。6个人的总战绩为4胜5负,这还要感谢谢赫的三连胜。

  而在韩国方面,刘昌赫首轮遭到淘汰,曹薰铉首轮轮空第二轮出局,徐奉洙连胜3局后在半决赛中负于范蕴若,而李昌镐、崔哲瀚、姜东润和朴正祥都杀到了最后的决赛中。7个人的总成绩为16胜3负。如果将已经不在最佳竞技年龄的三位老将刨除在外的话,那么另外4人则是13战全胜!

  如此的反差,无法不令人心惊。在枯燥的数字背后,是掩藏着的危机:在种子选手以外,中国的冠军级棋手发挥为何如此疲软?要知道,他们还没有到了力不从心的年龄!曹薰铉在2009年的首届BC卡杯中,以57岁的高龄尚能闯入本赛四强并给古力制造了巨大的麻烦,我们的冠军们是怎么了?!

  近两年来,中国围棋确实迎来了一次年轻人才的井喷式爆发,90后甚至是95后们纷纷“揭竿而起”,一时之间国内外棋坛风起云涌,好不热闹。但是早有棋迷发现,相比韩国的明星棋手,中国的明星棋手更像流星,爆发一年甚至只是在一次比赛中爆发,之后便归于沉寂。孔杰一年三冠之后已经疲软三年,至今无法找回状态,朴文垚、江维杰都是在LG杯夺冠之后陷入低迷,同样走不出困境。再加上令周睿羊、檀啸、陈耀烨、柁嘉熹都深陷其中的“等级分第一人魔咒”,所有的这一切加在一起,已经根本不能再用偶然来解释了,这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而且非常可怕!

  诚然,竞技围棋需要悬念,需要新锐们的强大冲击,但是冠军和明星们的存在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看看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这些一人独当一面十年以上的风云人物,我们除了古力,还有谁可以与他们比肩?而这,正是目前中国围棋最为缺乏的!须知,偶像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是需要持续的佳绩来作为支撑的!

  如今中国围棋的爆发之势,更多依靠的是群体优势,广种薄收、东方不亮西方亮成为冠军诞生的最主要方式。但是为了围棋的推广普及和更为广阔的明天,中国围棋需要明星和偶像的存在!年轻的周睿羊、时越乃至范廷钰们,会是这样的人物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