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玮锋:今天一切与李经纬分不开 他是我的伯乐

2013年04月23日12:1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晶报

  22日下午,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内人声鼎沸。因为李经纬,医院内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李氏旧友。昨晚,晶报记者采访了李经纬时期健力宝集团的三位高管,勾勒出李经纬这位一代枭雄的最后轨迹。

  此前已昏迷半月

  自从2002年以来,李经纬的健康状况欠佳。“这几年,老板(李经纬)一直住在医院。2009年中风之后,他的偏瘫越来越严重。2012年,他的中风进一步加剧,催生了多种并发症。半个多月前,他已陷入了昏迷状态。”一位健力宝集团原总裁助理告诉晶报记者,“得知李老板病重的消息,他的许多旧部、老友、经销商,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探望。最近这几天,三水区的酒店住满了李经纬的各位亲友。”

  出于某些客观原因,这些李氏旧友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要求匿名。一位健力宝集团原副总裁告诉晶报记者:“李总今天下午去世后,很多人都赶来问情况帮忙操办后事。我们跟他的家人一直在磋商,看看如何办好他的身后事,李总的家人希望低调处理。”

  记者获悉,李经纬的追悼会将于26日14时在三水举行。

  近十年郁郁寡欢

  2002年,时年63岁的李经纬被人检举,以“涉嫌贪污犯罪”被捕。2009年9月3日,李经纬及其助手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涉嫌贪污一案,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被列为第一被告人的李经纬,2009年并没有出庭。开庭之前,主审法官宣读了一份《刑事裁定书》,称在佛山中院的审理过程中,被告人李经纬的亲属以李经纬身体健康状况不能参加庭审为由,于2009年9月2日向法院提交了延期开庭的申请书,并提交了2009年9月1日李经纬在珠江医院的诊断证明书、病程记录材料。经审查情况属实,依照相关规定,对李经纬中止审理。

  到了2011年9月中旬,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突然出示公告,称该院已于当年8月29日下午,在珠江医院公开开庭审理李经纬贪污一案。据检方指控,2000年6月,李经纬等5位健力宝集团正副总经理召开会议,决定用职工福利基金为5人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其中,为李经纬购买国寿福瑞和康宁定期两个险种,投保费为3318800元。检方认为,上述行为已构成贪污罪。2011年11月3日,佛山中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李经纬15年徒刑,并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

  “因为这300多万元保险金,就获刑15年,这让李经纬十分郁闷,”昨晚,一位昔日的健力宝集团高管告诉晶报记者,“他为健力宝奋斗了一生,贡献有目共睹。到了老年,突然出现这种变故,对他来说是莫须有的‘晚节不保’。2002年以来,我经常去医院看李经纬,他一直在念叨自己的委屈,十年来一直郁郁寡欢。”

  坚强面对病魔

  尽管李经纬最后十年一直与病魔相伴,但他从未诉过一声苦。李经纬的一位身边好友介绍说:“这十年来,李经纬对于病情始终咬牙应对。其实,这几年里,他已经不能自己翻身了,身体机能十分虚弱。但不管身体有多难受,他都从未向家人、医生和上门探望的朋友讲过一句自己的痛苦,他一直在配合医生治疗,希望能看到健力宝重振雄风的那一天。李经纬的这种坚强,让我们都十分佩服。”

  笑对病魔的李经纬,心中割舍不下健力宝。他的一位助手介绍说:“老板一直念念不忘健力宝。健力宝是在他的手上出生、壮大的。健力宝的资产曾经超过60亿元,贡献的财政收入占三水的60%左右。在他的晚年,眼睁睁地看着健力宝衰落、荒废,各种资产被先后变卖,觉得这比自己的病情还令人痛苦。到了最后那几年,他一直对我们讲,他对得起国家、家乡父老,对得起朋友和家人。一直到74岁离世,他对于自己的遭遇,也从来没有过任何抱怨。”

  多年牵挂健力宝青年队

  李经纬主政健力宝期间,为中国体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各个项目的国家队,几乎都曾获得过健力宝的资助。当然,影响最深的还是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青年队。这支球队为中国足坛贡献了李铁、李玮锋、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商毅、黄勇等球星,以及后来的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

  2012年10月12日,原健力宝青年队主教练朱广沪带领昔日的弟子,重返三水的健力宝总部,纪念健力宝中国青年队成立20周年。此时的健力宝已经物是人非,健力宝青年队的将士们唏嘘不已。当年的健力宝青年队队长李铁说:“没有健力宝,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当时有了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努力学习,让自己过上很好的生活。”

  实际上,李经纬也在牵挂着这些足球将士。李经纬的一位助手昨晚告诉晶报记者:“因为脑溢血,李总的语言能力受到影响。尽管如此,去年健力宝队成立20周年的时候,他还是和我们聊起了这些队员的近况。他很关心中国足球的进展,询问一些球员是否退役。健力宝培养的球员,最后大多数都球技出众,这让李经纬感到很欣慰。”

  深圳红钻俱乐部副董事长王奇:

  “中国体育不能忘记他”

  深圳红钻俱乐部副董事长王奇,曾任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曾在中央电视台任职,是中国最早一批体育媒体从业人员,他与原健力宝董事长李经纬的关系非同一般,“我与李经纬先生是几十年的好朋友,他对中国体育做出的杰出贡献绝对不能忘,他还是中国体育营销的第一人……”

  昨日惊闻李经纬因病离世后,王奇表示心里非常难受,并在脑海里浮现出一幕幕曾与李经纬生前共事的片断,“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李经纬通过李宁的哥哥李进找到我,要我帮忙宣传健力宝支持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事,当时我就与李经纬成为了好朋友。由于当时的条件比较差,我就踩着自行车靠着自行车后架子,四箱四箱地往中国女排队里送健力宝。”王奇称,在他的心目中,李经纬就是中国体育营销第一人,“当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都比较落后,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成功夺冠,凭借体育立马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健力宝当时成为世界知名品牌。”

  说到中国的体育营销,李经纬算是行业老大哥。在对中国体育的贡献上,李经纬同样值得所有体育人敬佩,“1990年北京亚运会,我曾参与圣火采集相关工作,当时前往西藏采集圣火的经费是李经纬资助的。”王奇说,当时的健力宝已经发展成极具规模、实力雄厚的企业,不仅仅局限在饮料方面,还在服装上创立了李宁品牌。此外,李经纬还资助了健力宝青年队留学巴西,这是他对中国足球做出的一大贡献。

  @李金羽:“哀悼。改变很多人命运的老人,我永远都铭记的恩人。”

  @李铁:“没有李总当年的决定,就没有健力宝队,也就没有我的今天。谢谢您!一路走好!”

  @棋哥:“在中国体育营销的历史上,李经纬才是真正的体育营销第一人。悼念李经纬老爷子。”

  @颜强:“假金罐,真经纬。”

  “六小天鹅”

  1997年,六名健力宝球员破格入选国家队,史称“六小天鹅”。

  左起:郝伟、隋东亮、李铁、李辉(教练员)、张效瑞、李玮锋、李金羽。

  唯一尚未退役的“老健力宝”李玮锋:

  “今天的一切与他分不开”

  目前效力于天津泰达的李玮锋,是当年健力宝青年队在巴西留学中唯一仍在职业赛场踢球的球员。昨日下午在日常的训练结束后得知李经纬的病故消息,李玮锋显得相当难过,“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感觉很沉重,确实觉得有些突然,如果没有李经纬当年支持我们去巴西学习,我们不可能拥有今天的一切。”

  “当年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青年队球员,都得感谢李经纬给的机会,走到今天获得的成绩,都与李经纬先生的支持密不可分。”李玮锋说,他与李经纬的感情,很难用一两句话表达,“他在我的足球生涯中扮演着伯乐、领路人的角色,当时担任健力宝董事长的他能够有如此的远见、魄力,将我们这批球员送到巴西留学,让我们学习到巴西先进的足球理念,我们都得感谢他。”

  李玮锋回忆说,他最后一次见到李经纬是1998年留学回国时,至今已经有15年的时间。“我最后一次见他是1998年从巴西回国时。去年在佛山三水举办的健力宝20年的活动中,身边的人还曾告诉我李经纬的身体状况不错,但如今却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李玮锋称,这两天会与之前留洋巴西的健力宝青年队的队友联系,共同追悼这位昔日恩人。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二十年前,一批十五六岁的孩子承蒙李经纬麾下健力宝集团的赞助,整队赴足球王国巴西留学。留学三年后,六名尖子队员进入国家队;留学九年后,佼佼者李铁、李玮锋踢上了世界杯,踢上了英超,但多数球员泯然众人矣。如今这批球员人到中年,依然奋战在一线赛场上的仅剩李玮锋一人。无论如何,他们曾承载了一代中国足球人的梦想,他们的成败得失都是中国足球的宝贵财富。他们是中国足球“健力宝模式”的践行者。

  威水史

  “魔水”扬名洛杉矶

  1984年,李经纬创办了健力宝饮料厂。同年6月,时任健力宝掌门人的李经纬通过种种努力,让健力宝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首选饮料。中国体育代表团在1984年奥运会上取得巨大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全民的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最巅峰的时刻出现在女排奥运会决赛赛场,中国女排击败东道主美国队,实现了世界大赛的“三连冠”伟业,这样的成绩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策划”李宁从商

  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25岁的李宁已经状态下滑,但此时中国体操队青黄不接,李宁毅然决定冒险出征,结果失误频频,一金未得,徒留“廉颇老矣”的悲壮。回到首都机场,失掉金牌的李宁黯然神伤,孤独地走过一条偏僻通道,当时中国健力宝集团老板李经纬在外面已经等候多时,适时送上一束鲜花。自此,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那时,健力宝集团正如日中天。李经纬也酝酿着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邀请李宁加盟健力宝,推出“李宁牌”运动服。1994年,在股改专家帮助下,“李宁”明晰产权,脱离了健力宝。

  李经纬简历

  1939年出生于广东佛山市三水区

  1984年创办健力宝饮料厂

  199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2002年1月健力宝被浙江国投收购后,被推荐出任健力宝集团董事局主席。

  2002年10月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2011年11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