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与恩师冲突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孙杨朱志根的"利益婚姻"可寿终正寝

2013年04月24日00:0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身未动,心已远,曾经一起面对风花雪月的朱志根孙杨师徒,最终免不了形同陌路的尴尬。

  尽管两人的直接主管领导张亚东表示“孙杨不换教练是底线”,但动动脚趾都能想到,两人的婚姻一天不结束,就要继续被舆论大众以娱乐的心态去消费。

  别抱怨看客们的指指点点,所谓堤高于岸浪必催之,才高于众人必非之,几乎一夜成名的孙杨,一举一动被无端放大乃是必然,更何况在情商未达到姚明刘翔的高度之下,瞬间拥有类似偶像级社会地位的他,根本无法及时消化由此带给他的各种正负能量,人性阵痛便不期而至。

  很多人愿意相信,师徒二人能够携手走完里约这段路,因为这桩包办婚姻能够带给太多人赤裸裸的诱惑,第三方的既得利益者们也绝不允许有人破坏游戏潜规则。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维持这个利益团体继续前行的核心驱动体系已经从内部瓦解,当事双方感情一旦破裂,那么旁人的任何修补与助推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由这次孙杨和朱志根的冲突可以看出,3月份的那次“冰释前嫌”更多是一种利益诉求下的默契作秀,领导们扯起“一切服从大局”的大旗,当事双方极不情愿地接受了妥协。当矛盾又一次被激化时,我们才知道,当初“利益一致、目标一致、认识一致、行动一致”那四项基本原则并非牢不可破。

  从朱志根这方来说,一手带大的嫡亲弟子不仅敢于公然顶撞自己,并且当自己和赞助商代表发生冲突时,竟然以泼水这种带有羞辱意味的方式对待自己,这种极大的心理落差非常人所能忍受。更为严重的是,孙杨在朱志根和赞助商代表冲突时所选择的立场,以及此前言之凿凿不愿跟朱志根训练的论调,都在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他已经对自己的教练不认可了,那么怀有这种不被信任和接受的悲愤心情的朱志根,恐怕无法说服自己继续面对昔日爱徒。

  从孙杨这方来说,他之前愿意主动向师傅道歉,在于信仰举国体制和“唯金牌论”的大背景能够带来利益最大化,但矛盾再次爆发时个人主义占据了上风,他或许认为自己对抗的是一个封建家长式的旧管理体制,他并不觉得标榜自我、张扬个性就是洪水猛兽,在成绩可以掩盖一切错误的这种幻觉引导下,孙杨压抑已久的叛逆情绪有了一个看似正确的释放途径。

  在双方对立心态已经确立的情况之下,这桩利益婚姻似乎可以寿终正寝了。很多人都说强扭的瓜不甜,孙杨与朱志根分手也未必就是双败的结局,至少他可以避免被大众更多地去消费,但前提是他必须进行自我修炼。一方面,孙杨应该把精力重新放到泳池,这是他展现大男人责任意识的最好平台,是他获得尊重和认可的最佳舞台,是他转移舆论压力和外界指责的最优场所。另一方面,自我素质修养和道德水平的提高,是孙杨亟需完成的功课,满招损,谦受益,学会与人为善,这与彰显新时代年轻人个性并不矛盾。(搜狐体育 陶冶)

相关新闻:

·孙杨与师父再起冲突 张亚东:不沟通造成不理解
·孙杨与恩师冲突回顾:一度要换教练 曾拥抱和好
·队友证实孙杨并没有上高原 备战世锦赛前景成疑
·调查:你怎么看孙杨师徒再冲突 能再次和好吗?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