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主帅初定扬纳基斯 曾战胜“梦七”扬名篮坛

2013年04月25日09:1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4月24日,记者通过多方面打探获知,中国男篮主帅已经基本确定为来自希腊的54岁老帅扬纳基斯。这位性格火爆的希腊人曾率领希腊男篮勇夺2005年欧锦赛冠军,也曾在世锦赛赛场击败过不可一世的美国“梦七队”。目前,中国篮协已经将主帅名单上报国家体育总局 ,在等待总局批复后将会正式对外公布。中国男篮今年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8月份进行的亚洲锦标赛,获得前三名的球队将获得明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新帅人选五一前宣布

  自从邓华德卸任中国男篮主帅后,新任主帅人选一直悬而未决。本周,篮协主任信兰成现身全运男篮预赛各赛区时,首度开口证实新主帅已基本确定。

  此前球迷与媒体一直在猜测新帅到底是谁。包括扬纳基斯、佐罗斯、大卫·布拉特、戈尔等人都曾与中国男篮主帅一职传出绯闻。24日上午,多方面消息显示,希腊功勋主教练扬纳基斯已经基本确定成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主帅。

  2008年率领希腊男篮出征北京奥运会时,扬纳基斯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过自己对于中国男篮主帅一职并不排斥。“我很喜欢中国的篮球氛围。尽管做尤纳斯(当时执教中国男篮)的继任者压力很大,但如果机会合适,执教中国队对我很有诱惑。”时至今日,扬纳基斯终于等来了属于他的机会

  据了解,中国篮协已于上周二(4月16日)将新帅人选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本周内(即五一放假前)将正式对外公布。五一节后,篮协将公布新一届中国男篮名单 ,新主帅随之走马上任。而扬纳基斯上任后接受的第一项大考就是8月份即将打响的男篮亚锦赛,只有在本次赛事中获得前三名,才会获得明年参加世锦赛的机会。

  战胜“梦七”扬名篮坛

  今年54岁的扬纳基斯曾是希腊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司职控卫的他随希腊国家队赢得过1987年欧锦赛冠军;在俱乐部7次捧得希腊杯,本国联赛豪取7连冠和80连胜 ,并在1996年拿下欧冠冠军。2008年,扬纳基斯被欧冠评为“史上50大球星”之一。退役后,扬纳基斯开始从事教练职业,1997年刚退役不久的他就被任命为希腊男篮主帅,并率队夺得1997年欧锦赛第四名和1998年世锦赛第四名;2004年重掌希腊国家队后,扬纳基斯率队在2005年登顶欧洲,成为史上唯一一个以球员和教练双重身份都拿过欧锦赛冠军的人。在2006年世锦赛上,他率队在半决赛击败了由詹姆斯、韦德领军的“梦七队”,那也是扬纳基斯教练生涯的经典之战。

  扬纳基斯可以被称为是中国男篮的苦主:2006年世锦赛1/8决赛,中国男篮正是惨败于扬纳基斯治下的希腊队,止步16强。那一场比赛,中国男篮惨败了 31分,可以说是毫无还手之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两队再度狭路相逢,希腊队又轻松取胜 ,而输给希腊也没能让中国男篮在成绩上更上一层楼。

  火爆脾气或成“绊脚石”

  扬纳基斯的执教水平毋庸置疑,希腊老帅的执教理念就是防守至上。如今看来,唯一能够阻碍他在中国大施拳脚的,或许就是他火爆的脾气。

  被希腊人称为“暴龙”的扬纳基斯不容许任何球员耍大牌,在他看来,篮球是集体运动,所有人必须为集体付出甚至牺牲,他会用“军队标准来要求手下”。他曾表示,包括自己在内每个人都是“国家队的一名战士”。队员如果表现不如他意,痛骂重罚是家常便饭。此前无论执教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球队,他都曾和球员甚至管理层发生冲突 ,这也是他在任何球队都无法长期留任的原因之一。

  这点与曾担任过中国男篮主帅的立陶宛铁帅尤纳斯颇为相像。而联想到尤纳斯当年的“九问”中国篮协,依照扬纳基斯的性格,如果在执教中国男篮期间遇到层层障碍的话,难保希腊人不会“翻脸”。

  此外,扬纳基斯的入主,对于中国队的球员来说,肯定没有好日子过。尤纳斯当年的魔鬼训练,曾让众多球员大呼吃不消,而扬纳基斯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对球员的苛刻可以用令人发指来形容,而中国球员一贯的懒散和在比赛中不爱防守的态度,必然会导致矛盾的产生。本栏文/记者 杜金城

  相关新闻

  郎平已飞抵北京执教女排几成定局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4月23日下午发布公告,称将在25日举行中国男女排、沙排国家队主教练媒体见面会,也就是说新一届男女排主教练将在周四的发布会上公之于众。在这样的敏感时期,作为女排主帅人选的最大热门,郎平24日下午悄然飞抵北京。新华社体育部官方微博随后透露:“新华体育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郎平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已成定局。”

  本次女排国家队选帅 ,郎平被认为是最大的热门,但是她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当选的问题。4月15日女排主教练竞聘会,郎平亲身参与,尽管她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为了交流和分享”,但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的态度是“来了就是竞聘”,并南下广州与恒大董事长许家印就郎平出任女排主帅一事,进行深层次的沟通。

  对于52岁的郎平来说,能力与经验样样不缺,只是身体能否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对女排的激情能否支撑她带队顺利度过里约奥运周期,才是真正的考验。从近期的情况观察,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诚恳邀请,球迷热情召唤,再加上昔日老队友鼓励和信任,郎平出山似乎是大势所趋,坊间也认为郎平是中国女排主帅最合适的人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