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多特蒙德VS皇马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对话吴金贵谢晖 “德国足球贵在敢于正视不足”

2013年04月26日09:48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伍智超

  欧冠半决赛首轮战罢,近四年在欧洲足坛叱咤风云的皇马和巴萨双雄遭遇了德甲两强拜仁和多特蒙德的屠戮,在众人对于德国球队崛起感到惊愕时,昔日与德国足球颇有渊源的沪上足坛名宿吴金贵和谢晖却显得很平静,在他们看来,德国足球在蛰伏多年之后的爆发完全在情理之中。

  “2001年开始,德国足球便进行着一个庞大的计划,开始狠抓青少年的培训。”曾在德国效力多年的谢晖亲历了德国足球振兴计划的前几年,“德国足球没有‘校园足球’一说,全靠俱乐部的培养,德国足球的人才培养体系非常完善,从最低级别联赛到德甲联赛,每个级别都有自己的青少年培训体系,经过一级一级选拔从而挖掘人才、输送人才。”从2001年至今的十多年,德国职业俱乐部建立了46家青训中心,而收到的回报则是2006年世界杯和2010年世界杯季军、2008年欧洲杯亚军。

  “德国足球有将近17万个俱乐部,其中职业俱乐部只有几十家,一般而言,职业俱乐部的球探无法深入到最底层去寻找人才,因此都是靠基层教练发现。一般而言,每个地区一段时间内会进行一次大约三四千人的集会,通过一些测试和比赛来挑选有潜力的小球员,正是因为有如此庞大的基数,德国足球人才才会大幅度涌现。”谢晖对于德国足球的整个计划赞不绝口,并坦言在德国整个足球氛围都有利于足球的发展,“忠诚球迷的消费能力可以会吸引赞助商,赞助商的注资让球队能够更好地发展,球队日益提升的实力又会吸引更多的球迷,德国足球已经进入了一个良好的循环。”

  与谢晖的观点相同,曾经在科隆体育学院留学的吴金贵表示德国足球目前的强势在自己的意料之中,“对于德国足球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我一点也不惊讶,这次俱乐部取得如此彪炳的成绩也是缘于德国足球模式的专业、科学。”按照吴金贵的说法,相较于英国球队隐藏高风险的运作,德国俱乐部的运作非常科学,“德国一般是一个州有几支球队,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球队会作为城市的一个品牌来推广和扶持。此外,德国俱乐部会根据预算来控制俱乐部的开销,他们不像皇马或者英超球队那么有钱,但相对来说比较健康,球场上座率、球迷对这个球队的支持率都很高,多特蒙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此外,让吴金贵印象深刻的还有德甲俱乐部完善的教练团队以及因地制宜的执教方式。“一般而言,在主教练身后还有助理教练,助理教练又分训练教练、位置技术训练教练和体能教练,体能教练下面是科研技术统计教练,有一到两个人专门为球队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我经常和拜仁俱乐部的球探、青训教练还有德国足协的讲师联系,他们对球员的培养是因材施教。包括拜仁的穆勒和皇马的厄齐尔都是教练根据球员自身特点为他们打造的风格。在青训的抓手下,教练可以得到锻炼,球员也能实现优胜劣汰。而淘汰下来的球员也可以继续学业,不会造成教育问题。”

  此外,吴金贵认为拜仁选择瓜迪奥拉任主帅也是出于青训的角度。“拜仁选择瓜帅是因为他在巴萨就是主抓青训,他的到来能加速拜仁和德甲的青训系统发展,取长补短。前几年德甲球队在欧战中吃亏后,德国人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才有了今天获胜的局面,这点对于中国足球应该是最有借鉴意义的。”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