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郎平挂帅中国女排|郎平出任女排主帅 > 郎平挂帅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年薪200万挺合适 女排队员收入不如上班族

2013年04月27日03:25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今天,郎平将带领恒大女排前往越南参加亚俱杯
今天,郎平将带领恒大女排前往越南参加亚俱杯
中国女排的发展,不能只靠“女排精神”
中国女排的发展,不能只靠“女排精神”

  前天,郎平再次执掌中国女排,外界对“铁榔头”充满期待。昨天,新华网英文频道爆料,郎平在国家队的年薪是200万,是国字号球队本土教练中年薪最高的。对此,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表示,在报酬方面能够体现对郎平的尊重。而在网络上,不少排球迷一针见血地指出,以郎平的执教成绩和能力,这份薪水确实是对她的尊重。但是,又有谁来尊重缺钱的队员、缺人的专业队、缺关注的联赛呢?

  的确,郎平的回归,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郎平不是中国女排的救世主,想要拯救中国女排、开拓女排市场,提高球员收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排球运动才是王道。

  缺钱 地方队大多收入太低

  200万元,听到记者提到郎平的年薪,一位排球圈内人士张大了嘴巴。在他看来,这对于国内的女排队员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的确,由于关注度和市场化程度低,女排球运动员每天在比赛场上挥汗如雨,可是她们的收入跟付出不成正比。

  在女排联赛12支队伍中,只有恒大、天津相对收入较高。恒大引入的内援年收入可达20万-30万元。天津队在11年联赛中拿过9个冠军,是成绩最好的队伍,球市也不错。知情人士透露,“天津队队员平均每月收入8千至1万元,剩下的就是联赛奖金和全运会奖金。天津队联赛成绩一直很好,所以这样算下来队员的平均年薪算是女排队员中高的,加上联赛奖金每人能有10多万,如果拿了全运会冠军,那么每人大概能有30万元。”

  可是,天津、恒大只是极少数,普通球队收入并不高。以四川女排为例,如陈静和王晨等入选过国家队的主力队员,每个月的工资收入也就2000元,一些重要的场次,会发放一定的赢球奖金,不过摊到每个队员身上,也就几百元。而且,由于女排联赛受关注的程度不高,俱乐部投入也不多,拖欠工资和奖金的情况时有发生。通常来说,同是主力,排球队员的收入能够达到男足队员的五十分之一便已经不错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女排联赛各支球队的球员平均每月收入也就四五千元,“有的队还没有赞助,可能只有三四千元。”圈内人士透露说。难怪网友调侃道:“中国女排队员的收入还不如上班族呢?而练体育非常辛苦,又没有钱途,家长们自然不愿意把孩子送去练排球。”

  缺人 一线球员不足300人

  前天,接受央视专访时,郎平直言,她看过一些队员,身体条件不错,但是灵活、技术全面性、意识,有很多地方要提高。被问到心中有没有上场6个人的人选?郎平说,“还没有,差距很大。”郎平的这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无奈,与排球人口的极大萎缩有关。

  在排管中心的训练部,记者查到了中国排球注册运动员人数2600多人!这个数字包括了所有比较经常地从事排球训练和比赛的人员(男排和女排、少年青年成年),在这个数字中,有各省市的十几支专业队伍,一线队球员不足300人。

  短短二十几年,中国排球人才已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十分之一,1987年广州六运会则是中国排球全面萎缩的分水岭。

  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介绍,当时受全运战略的影响,像排球这样投入多、梯队建设要求高、金牌又少的集体项目受到严重冲击,加上第七届全运会调整到了1993年举行,使得不少省市更加不愿“放眼未来”,干脆不再设立排球队,此后男女排一直维持在十来支球队的规模。

  陈忠和表示,在他带队7年时间里,只能在硕果仅存的十来支一线队队员中艰难挑选队员,“那时候的情况和现在差不多,选队员是最大的问题,尤其是找不到好的二传。”陈忠和说。

  至于排球人才严重匮乏的原因,昨天一位江苏排球基层教练说得朴实却很有道理,“原因很现实,排球运动员收入不高,吃的又是青春饭,有几个家长愿意送孩子进专业队,最多就是当个特长吧。”

  缺爱

  联赛上座率还不到三成

  2004年中国女排奥运夺冠时,曾迎来短暂的春天。当时的女排联赛上座率非常可观,04年达到78%、05年高达87%。可如今中国女排甲级联赛的各个主场,上座率常年只能维持在二到三成,天津队是近几年成绩最好的队伍,但常规赛仍门可罗雀。

  没有观众也就没有市场,看台上的冷清让赞助商们都望而却步。前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排球联赛进行了17年,我们面临的不是发展的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现在排球联赛的市场非常不乐观,央视的直播成为为数不多的救命稻草。“中心差不多每个赛季给各队补贴50万,开始我们就说过,中心不在联赛上赚一分钱,都给各队。为什么我们和央视合作,没有央视那361°能投入吗?安踏能投入吗?”

  搞排球联赛,提出的要求是“依靠市长,面向市场”。但现在,只有恒大能自力更生,依靠企业家来推动排球还是一个梦想。徐利说:“如果一下子就改职业化了,就这几个队还行,其他队还生存吗?怎么生存?一个队要维持联赛大约需要150万元,如果没有了‘市长’,这150万都没有了。”

  本组撰稿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特约记者 车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