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郎平挂帅中国女排|郎平出任女排主帅 > 郎平挂帅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字号教练年薪:男女同工不同酬 海归身价倍增

2013年04月27日03:3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新华社英文频道爆出,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年薪为200万人民币,与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并列国字号本土教练第一年薪。几乎是中国排协宣布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的同时,中国篮协也任命希腊人扬纳基斯为中国男篮主帅。虽然都是国字号教头,但郎平即使加上在恒大的500万年薪,也依然无法和外界传说的扬纳基斯执教中国男篮高达120万欧元的年薪相比。其实在中国体坛的教练岗位上,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依然明显,洋帅比本土教练值钱的趋势有增无减!

  A男女同工不同酬

  在各类体育项目中,要说这最值钱的教练头衔,非足球莫属。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男足本土主帅,年薪最高的高洪波为100万人民币,而中国女足最成功的本土主帅之一马良行的年薪为50万人民币,干的是差不多的活,且当时中国女足的成绩比男足要好不少,但由于女足的影响力无法与男足相比,中国女足主帅的年薪自然也要缩水不少。

  如今,中国男足请来了西班牙人卡马乔,38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令人咋舌,但是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中国女足历史上年薪最多的瑞典人多曼斯基,也只有30万欧元而已,虽然年头不同,但差距也不是一点半点。可以说,男女平等在国字号主帅的薪酬方面丝毫没有体现。

  B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近年来,为了提高中国各国字号队的运动水平,非常流行聘请洋帅。国外高水平教练的到来,提高了中国体育跛腿项目的成绩,也让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据了解,曾经带领中国女曲获得冠军杯赛冠军和奥运会亚军的韩国籍主帅金昶伯的年薪超过了百万人民币;将中国花样游泳推上奥运会和世锦赛亚军领奖台的日本籍主帅井村雅代的年薪也有30万美元,前中国男篮主帅美国人邓华德的年薪为120万美元。

  C海外镀金 身价倍增

  除了洋帅可以拿到巨额年薪外,原本就具备很高的运动水平、退役后又去国外镀金再回归的教练,往往也能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重视。

  1995年,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当时她的月工资为335元,年薪是4020元,加上各项补贴总计为6270元。这样的工资在当年,只属于平均水准。郎平再度出山的年薪为200万人民币,比18年前首次执教国家队,年薪增长了300多倍,虽然年代不同不能简单比较,但现在郎平年薪则远远超出了平均水平,成了本土教练的翘楚。

  同样的例子还有李琰,她也是从国外重金聘请回来的教练,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在2010年大获全胜,与郎平年薪持平。

  D本土主帅多靠奖金

  相比之下,那些非特聘的本土教练,工资就没那么高了。目前,还没有媒体公布他们的具体年薪。但是据记者了解,国字号主帅的工资是和运动队的成绩挂钩的,那些奥运会重点项目,如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中国军团夺金大户主帅的工资自然要高些,通常能达到几十万,此外,还有奖金和国务院津贴,前者仍然由所带队员成绩决定,而后者则由国家每两年选拔一次成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标准之一是“在教练执训工作中成绩卓著,为发展国家和省体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职业体育教练员”,一次性发给人民币20000元,免征个人所得税。至于那些非重点项目以及成绩一般的运动队,估计主帅的年薪只有十几万了。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提到的只是工资和部分奖金,奥运项目的教练若带队夺金,收获的各种奖励就难以统计了。

  本报记者丁潇雅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