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瞻:李娜斗莎娃三环节占优 做好一点有望夺冠

2013年04月28日03:3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锋

  北京时间4月28日,总奖金额为795,707美元的WTA顶级巡回赛德国斯图加特保时捷网球大奖赛结束了单打半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卫冕冠军莎拉波娃和2号种子——我国金花李娜分别击败各自对手在决赛中相遇,这样的阵容也正是众望所归的巅峰对决。作为两位已征战网坛多年的“老将”,莎娃和李娜之间早已没有秘密可言。下面就让我们对这场焦点战做一个全方位的前瞻吧。

  从交手记录来看,莎娃和李娜此前一共交手13次,莎娃以8胜5负占据上风,上赛季的3次碰面都是莎娃获胜,但最近的一次也是就是今年澳网的半决赛,李娜以两个6-2的悬殊比分横扫了当时状态大热的莎娃。在红土地上二人有过3次交手,也是莎娃2胜1负占先,前两次分别是2009年法网第四轮和李娜夺冠的2011年法网半决赛,双方各胜一场,最近的一次是去年的罗马站决赛,当时莎娃在先失一盘、李娜一度握有赛点的情况下上演了逆转好戏。综合来看,尽管莎娃在胜场数上领先,但双方的差距并不明显。

  从双方的技术打法来看,二人都是典型的进攻型打法,不同的是莎娃的进攻节奏比较单一,李娜相对来说会多一些变化,不过莎娃单一的进攻更有利于贯彻自己的策略,在稳定性上李娜还是稍逊一筹。移动方面李娜要比人高马大的对手更加灵活,尽管比对手年长了5岁,但如果双方都让对手跑起来的话,吃亏的还是莎娃。

  心理素质方面,莎娃素有一颗冠军的心,向来以大心脏粗神经著称,而李娜在这方面一直比较薄弱,容易在关键时刻发挥失准,不过近几年中国金花在这方面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和莎娃、小威的球后级人物的差距在明显的缩小。如果能够在比分上压制住对手,李娜就有机会规避自己这一环节的差距,而这也是李娜能否夺冠最重要的一点。

  除了上述环节外,决定比赛胜负最重要的还是双方在场上的状态。从前几轮的表现来看,李娜的状态明显更胜一筹,在先后击败卢西奇、科维托娃和马泰克的比赛中金花一姐未失一盘,而莎娃面对萨法洛娃、伊万诺维奇和科贝尔都是苦战三盘才艰难胜出。这一方面是因为莎娃的对手综合实力更强,另一方面也说明俄罗斯人的状态还未达到最佳。

  综上所述,明天的比赛是一场奇虎相当的对决,李娜在打法全面性、移动和状态上更是一筹,而莎娃拥有强大的心理和顽强的斗志。对于李娜来说,能否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尽量在比分上压制对手,避免与莎娃进入胶着状态下的心理战是她能否最终夺冠的关键。(搜狐体育 王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