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培萌破纪录教练感谢对手 跑进10秒可遇不可求

2013年04月28日07:3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核心提示

  10秒大关

  1960年,德国人哈里首次在百米比赛中跑出10秒的成绩,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能否跑进10秒,已成为衡量一流百米选手的标准,跑个10秒上下,运气好甚至可以拿到世界冠军。日本人伊东浩司曾跑出过10秒,是跑得最快的黄种人,而当张培萌跑出10秒04时,10秒大关,看上去离中国飞人们近了。

  田径场上那条直直的棕红色百米跑道,似乎很少能成为中国人的舞台,但中国田径短跑人心中却始终有着一个“百米10秒梦”。虽然四川短跑名将陈家全曾在1965年10月24日跑出10秒,但却因当时只能手动计时而让含金量打了折扣。在实行电子计时之后,从1978年袁国强的10秒61到2011年苏炳添的10秒16,这33年中共有7人11次创造了全国纪录,成绩提升了0.45秒,但距离10秒大关却还很遥远。昨日,终于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北京名将张培萌在2013年全国田径大奖赛广东肇庆站的男子100米比赛中夺冠,他在顺风每秒1.6米的情况下跑出的10秒04,大幅刷新了苏炳添保持的10秒16的全国纪录,同时也平了美国选手罗杰斯在4月20日创造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前百米飞人:巨大的突破

  “这是中国短跑界一个巨大的突破。”四川田径队男子短跑教练李涛兴奋地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45岁的李涛1986年在雅加达进行的第一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中,以10秒26打破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但在李涛之后,虽然陈文忠、周伟和苏炳添等3人4次打破了全国纪录,但成绩总共只提高了0.10秒,李涛说:“在这二三十年的时间里,我国的百米最好成绩都是在10秒20左右徘徊,一直无法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这次张培萌一举将纪录提高了0.12秒,不但跑进了10秒10,而且距离10秒大关也非常接近,所以我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成绩!”

  张培萌教练:感谢对手

  “老实说,我想到过张培萌会在这次比赛中破全国纪录,但没想到他能跑出10秒04!”昨晚,张培萌的教练李庆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李庆看来,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张培萌的冬训十分理想,身体素质和各项专项指标都达到了历史同期最高的水平,“一个月以前,张培萌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站中就打破了男子200米室内全国纪录,室内60米也跑出非常好的成绩,所以我们对他很有信心。”

  为什么张培萌这次能够跑出惊人的10秒04呢?李庆认为除了张培萌软肋———起跑和前半程得到改进外,昨日的场地条件、风速以及天气都是弟子能创造出优异成绩的原因,另外,“这次比赛国内优秀选手基本上都在,比如前全国纪录保持者苏炳添,这在无形中促进了张培萌成绩的提高,所以我首先要感谢对手。”

  李涛透露,张培萌过去比较贪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约束能力也大为加强,“这可能也是他今天爆发的一个原因吧。”对此,李庆表示,一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是动态的,当张培萌认识到取得一定的成绩必须要放弃一些东西时,自然就会成熟起来,“他今天的成绩就说明已经懂事了。”

  跑进10秒?可遇不可求

  在张培萌跑出10秒04的成绩后,中国人距离突破10秒大关的梦想又往前迈进了一步。张培萌是否能更进一步?李庆说:“26岁的张培萌正处在黄金时期,我相信只要不出现大的伤病,应该能在这个阶段继续有所突破。”而当具体到张培萌是否能跑进10秒大关时,李庆的回答就比较谨慎了,“这个问题有点难答,平常的训练我们一般都没有计时,但像今天这样的速度,张培萌从没跑出来过。我认为,要继续打破纪录需要一定的客观条件。所以张培萌要想跑进10秒,是需要多方面条件支撑的,我个人觉得这样的事情可遇不可求。”

  10秒04在世界大赛上有何竞争力?

  运气好

  能拿奖牌

  由于世界顶级高手们今年尚未发力,张培萌才能暂时并列第一。那么,10秒04在世界田坛究竟处于怎样一个水平呢?

  以去年伦敦奥运会作为参考,预赛第一轮最好成绩是9秒88,10秒04排在第5位,当时苏炳添也参加了比赛并跑出10秒19,以第19名晋级半决赛。所以张培萌10秒04的成绩足以保证进半决赛。半决赛有7名选手跑进10秒,只有以第8名晋级决赛的汤普森的成绩为10秒02。当时排名第9位,与决赛擦肩而过的布莱德曼的成绩正是10秒04。

  如果在2011年田径世锦赛上,10秒04的成绩却能拿到银牌,当时的冠军布莱克成绩是9秒92,亚军迪克斯只跑出了10秒08。不过,这年世锦赛成绩差只是个案,2009年世锦赛百米决战,八名选手中五人跑进了10秒,10秒04只能排在第八。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中国男子百米

  全国纪录演变史

  (电子计时以来)

  1978年 10秒61

  1979年 10秒53

  1982年 10秒52

  1983年 10秒51

  1984年 10秒43

  1985年 10秒28

  1986年 10秒26

  1992年 10秒24

  1996年 10秒20

  1998年 10秒17

  2011年 10秒16

  2013年 10秒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