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7轮 > 天津泰达VS武汉卓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卓尔脱困光靠图拔不行 必须得靠自己形势很严峻

2013年04月29日09:25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张琳

  没有救世主

  在天津输掉一场6分之战,卓尔队的保级前景更为险恶。从这周起,卓尔将正式进入“图拔时间”,他能给卓尔带来哪些变化?他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融入球队?这些疑问目前都没有答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卓尔队要走出困境,不能光指望图拔一个人。

  从武汉迎到北京,再从北京追到天津,汉军史上还没有哪位主教练像图拔一样受到如此关注。而关注的背后,媒体和球迷在心里或多或少还是抱有那么一丝幻想:换帅如换刀,企盼图拔这位前中超金牌教头能有点石成金的神奇。“新教练刚到或许能够提升球队的士气和斗志,但不可能给球队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天津泰达队主帅吉马良斯赛前就曾这样说,但当时我们更多只愿意相信,那不过是对手自我安慰的说法罢了,然而事实非常残酷,卓尔本赛季的第六场失败还是如期到来了。

  其实,图拔自己第一天来华时就说过:“我不是魔术师。”现在看来,这并非是他谦虚,而是一名职业教练从枪林弹雨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直觉。确实,球毕竟是靠球员去踢的,好教练与好球员是需要相互成就的。就像泰达前6轮不胜,但谁能说吉马良斯不是好教练呢?想当年在世界杯上,他率哥斯达黎加队可是轻取米卢率领的中国男足。同样,图拔“中超金牌教练”的名头固然是他个人执教能力的体现,但也绝离不开山东鲁能队那批黄金一代球员的努力。而如今,图拔的新课题是,他手中的牌远不如当年那么好打。图拔说,自己来武汉,就是为了完成不同的体验和挑战,那么现在他的目的显然已经达到了,而且这种挑战将比他预想的更大,但愿图拔能够乐在其中,并尽快找到让卓尔队重获自信的办法。

  必须靠自己

  “我们是支升班马,队员能力就是这个样子。”从新赛季第一轮起,这句话就成了卓尔前主帅郑雄的口头禅,或许当时我们觉得这更像个借口,但现在回过头看,这是句大实话。

  可以肯定地说,武汉足球仍在为2008年退赛埋单。远离中超5年而产生的鸿沟不是一朝一夕、用一次冲超成功就能填平的。同时,受到资金和国内国际球员市场行情的制约,卓尔队今年虽竭力用满了全部转会名额,但整体实力仍未达到真正的中超水准。除了少数人,新内援多是在其他球队打不上主力的边缘球员,外援的水平也不尽如人意,而原有的班底几乎没有征战中超的经验。这些问题在与泰达队一战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领先后,汉军没有乘胜追击扩大优势的能力;比赛胶着时,又缺乏稳固局面、保住胜果的能力;落后时,同样缺少绝地反击、实现逆转的能力。而在球员个人发挥方面,如果梅方没有那次“幼稚”的犯规,就不会给泰达定位球扳平的机会;如果柯钊能早一点果断战术犯规,就不会让瓦伦西亚直捣龙门……场上局势千变万化,缺乏中超实战经验的短板让球员无法在瞬间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和判断,这些能力和经验只有在血淋淋的教训中去获得。在联赛和时间的压力下,只能希望球员的成长快一点。

  形势很严峻

  “我需要一些时间。”输给泰达后,图拔这样说。这当然没问题,请他来,肯定就是相信他有办法帮助武汉队走出低谷。时间自然会给,但问题是需要多久。

  近三轮,卓尔的对手亚泰、富力和泰达都是本赛季状况不佳的球队,本该是卓尔捞分的大好时机,但汉军都没能把握住,三场“6分球”只取得一平两负的成绩。从本周起五轮内,卓尔的对手将分别是申花、辽足、绿城、鲁能和中能。从联赛前7轮的表现看,这五支球队都属于表现上佳的“优势股”,卓尔的保级前景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更可怕的是,目前卓尔因自己的低迷,已经成为各队“围剿”的对象,谁也不会错过吃下这块嘴边肥肉的机会。而图拔一边要用自己的方式改造球队,一边还要应付对手的强势围追堵截,这个工作的难度真的是太大了。

  请图拔来,一个重要的理由是希望他能解决卓尔前6轮攻击乏术的问题,但仔细回味天津之战就可以发现,牺牲防守的进攻其实更危险,对此,图拔的老乡科萨当年在武汉已经有过惨痛教训。攻守平衡是足球永久的难题,如何破解,且看图拔出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