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骑手与马匹交流 相互信任平淡无声却又充满力量

2013年05月02日09: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张楠
原标题 [骑手与马匹交流 相互信任平淡无声却又充满力量]

  驱策骏马潇洒地跨越12道障碍,不能碰落横杆,更不能停滞不前,需要达到人马合一的境界。在2013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上,笔者认识了这样一群“马语者”,他们分享了自己和马匹并肩战斗、相濡以沫的秘密。

  马听得懂中英文

  31岁的袁茂栋是马主组别的亚军,他和坐骑只一起训练了一个星期,刚开始配合很不默契,“让它拐弯不拐弯,让它快走不快走,我在马上难以掌握平衡,所以总是用力拉缰绳,教练告诉我,你这样做,马儿会不理解你要干什么,只能减速,于是我才明白,一开始我想让马匹适应我,这不行,我要改变自己,去适应马匹。”

  短短一周的磨合期,袁茂栋一有时间就给马儿喂食,哄它开心,“它最爱吃胡萝卜”,比赛之前,他还帮马儿洗澡,给它的鬃毛扎起了小辫子。袁茂栋感叹说,马儿的灵性超出他的想象,“无论我说中文还是英文的指令,它都听得懂,我说‘slow’(慢点)和‘fast’(快点),它都会照做。比赛的时候,我感觉我们的心情是相通的。”

  与马匹建立信任

  与马主袁茂栋临时与马匹搭档参赛不同,14岁的毛景彤就是赛马Double Bent的小主人,小毛和爱马携手取得了青少年组的冠军。小毛开始场地障碍赛的训练只有两年多,刚开始只是想玩玩,但后来越来越认真,喜欢上了这项人马交流的运动。

  说到自己与Double Bent的交流之道,毛景彤说:“每天我都在马背上训练3个小时,不光骑Double Bent,每天要骑两三匹马,只有在马背上,才能和马匹建立信任。”除了骑马,小毛每天还会在场下与马儿交流两个小时,为它们刷毛、洗澡,“贿赂”它们,“我会奖励它们一些好吃的,胡萝卜、方糖、苹果是它们的最爱。”

  无声交流的力量

  骑手与马匹的交流,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激情四溢,大多数时候都是温情脉脉的,这种交流平淡、无声,却又充满了力量。

  在2013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中,有骑手告诉记者,英国马术教学带《成功跳跃》对他影响很深,里面的英国骑师说:“骑手和马匹越过障碍后,当骑手拍拍马表示鼓励的时候,马匹才意识到骑手的存在,‘哦,原来你还在我的背上呢!’这才是好的骑手在跳跃的时候不影响马的最好典范!”

  要在马术场地障碍赛中取得成功,骑手必须相信马的能力,而马匹也要信任骑手,把全副精力都放在跳跃动作上,人与马之间要建立诚信,就不能违背骑乘的原则,骑手不应该去错误地催促马或者惩罚马,这样只会欲速则不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