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8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谢晖:德国足球改革无法借鉴 小学生别谈高精尖

2013年05月03日09:41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欧冠比赛蛮有趣,忽然间,两支德甲球队把我们耳熟能详的巴萨和皇马踢得没了脾气。

  这年头,比赛的输赢刹那间就被遗忘,人们关心的永远是赢家的前世今生。

  罗伯特·莱万多夫斯基,这位波兰人值得我们仔细写写。要说咱们中国足球能跟德国足球扯上一点儿啥关系,就不得不又牵出谢晖,毕竟,人家曾经在德甲踢球,而且,他确实是德国足球的拥趸。

  《申》报:你看了上周两场欧冠的比赛吗?

  谢晖:都看了。现在说德国足球称霸欧洲还为时过早,但显然,他们已经回归了足球圈里的顶尖行列。这不是自然发展的,而是德国足协努力的结果。德国曾经是顶级比赛的常客,但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有一点衰败。他们认为,自己能称得上世界顶尖的球员,只有卡恩一人——巴拉克等几人都是后来才起来的。所以从2000年后,德国人开始反思自己的足球教育,他们一步步制订计划改变这个状况,才有了现在的局面。

  《申》报:德国足协做了什么?

  谢晖:比如为足球人才进入德国特别制订移民政策,还有他们所谓的“超级天才计划”。德国足协认为他们在国内铺设的足球基础教育点还不够多,大俱乐部,比如拜仁常常垄断一个地区的足球资源,它们铺到最基层的点不够,可能会让一些拥有足球天赋的孩子被忽略。为此德国足协在全国增加了260多个点普及青少年足球,经费也主要被用在低级别俱乐部和培养青少年教练上。我之前去科隆,参加了C级班(初级的青少年班)教练的交流,发现德国足协每周都派各种顶级专业教练下到那些点去,给那里的教练上课。以此来弥补低级别教练在知识水平上的匮乏。当然,我这里的匮乏指的是跟德国的大俱乐部、一流教练相比,你把这些教练单独拉出来到中国,知识之丰富,都能算顶尖了。

  《申》报:所以德国足球的复兴是足协改革的功劳?

  谢晖:对,我2000年去德国踢球,他们就在酝酿改革,等我2008年再去了一趟,发现已经有许多创新,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很多新突破。他们也在钻研适合自己的体制、体系。值得一说的是,他们所有政策的规划、制定,全部都是由专业的编内人员来完成的。什么叫编内人员?就是从小真的自己踢球长大,德乙、德甲这样踢上来,真正了解足球的人。越是踢过德甲、世界杯,见过世面的人,越有话语权。除了医疗、体测这些附加行业的专业人员可能不会踢球,基本上可以说,没有一颗螺丝钉不是专业的。

  《申》报:从技术上,现在的德国球员也和以前不一样了?

  谢晖:技术上的成功同样源于对青少年的培养,以前我们老是说德国人又笨又慢,就会硬扛。但巴西球员灵巧是天生的,他们听到鼓点就能跳桑巴,叫他们去做协调性训练,他们会笑的。德国足协也知道自己的缺点,很早就有意识地开始研究那些有这方面优势的球员,向自己的队员强调协调性的训练。11岁的德国小朋友,都很了解协调性训练那一套方法。几年下来,德国球员在技术的灵巧上已经不逊欧洲其他国家,这时候,他们以前那些耐力好、敢打敢拚等优点再一发挥,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申》报:德国足球的改变对我们有借鉴意义吗?

  谢晖:人家的改革,跟我们的改革不是一回事,人家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风格、流派上细致的转变,比如以前是少林派,又加进一点武当派的招数。我们国家的足球连招数都没有,就不要讲什么风格了。我平时就最讨厌国内的人“走某一种风格”的说法,这就像小学生连ABC都不会,你跟他谈什么语法句式?我们要先“吃饱穿暖”了,再讲什么风格。现在就应该把人家那些经过检验的东西赶紧全盘拿过来,争取“吃饱”了。

  《申》报:怎么拿?

  谢晖:其实国外的俱乐部、足协,每年都会办很多公开课,都可以申请的。我之前在德国上教练培训的国际班,班上有六个日本人,三个韩国人和四个泰国人。中国人只有我一个。我们太爱捧着以前的东西不肯丢掉。

  《申》报:但这次欧冠比赛中德国俱乐部里也有很多非德国籍球员,比如出彩的莱万多夫斯基,他们就和德国的足球教育没有关系?

  谢晖:你这是个很不专业的问题,那这次比赛里,皇马队中还有两名德国籍球员呢。在真正的足球俱乐部里,没有“外援”这个概念,阿森纳曾经有一个赛季都没有英国球员。足球应该是一个比地域更大的概念,俱乐部是俱乐部,国家队是国家队,不该混为一谈。当然,这点在中国做得不好,才会让人有这种概念产生,比如在亚冠比赛中,浦和队里有两个中国人——很难想象会闹成什么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