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欧冠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甲双雄欧冠半决赛齐出头 足坛目光聚焦在德国

2013年05月03日13:49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北京时间5月2日,12/13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拜仁3:0巴萨。这是拜仁前锋穆勒(右二)头球破门瞬间。 《全体育》供图
北京时间5月2日,12/13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拜仁3:0巴萨。这是拜仁前锋穆勒(右二)头球破门瞬间。 《全体育》供图


  □本报记者 薛剑

  2012/13赛季欧冠半决赛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结束,拜仁慕尼黑总比分7:0淘汰巴塞罗那,多特蒙德4:3成功狙击皇马——德甲两大球会创纪录地会师欧冠决赛,温布利也由此成了德国人的舞台。他们的成功令世界足坛不得不把目光聚焦于德国。

  欧冠迎来德国时代

  事实上,最近4个赛季的欧冠联赛,德国球队一直成绩显著:2009/2010赛季,拜仁杀入决赛;2010/2011赛季,沙尔克04淘汰卫冕冠军国际米兰,首进四强;2011/2012赛季,拜仁再进决赛;2012/2013赛季,7支德甲球队杀入欧战淘汰赛,之前闻所未闻,而拜仁和多特蒙德更是会师欧冠决赛。此次欧冠四强球队中,德国国脚占据统治地位。击败“宇宙队”的拜仁几乎是德国国家队的翻版,而多特蒙德与皇马比赛的首发阵容中有6名是德国国脚,皇马阵中也有两员德国队主力。

  拜仁和多特蒙德本赛季能进入最后的决赛,靠的是实力而非签运,其晋级过程中都战胜了不少强敌,包括尤文图斯、巴塞罗那、曼城、皇马、阿贾克斯、顿涅茨克矿工等7支欧洲联赛的冠军球队都成了刀下之鬼,可见他们的实力是多么强大和强势。

  强大青训产硕果

  德甲球队在欧冠赛场的全面胜利,反映的是德国青训的成果。最近几年,德国新星“妖人”层出不穷,就得益于其青训体系发展。

  13年前,与罗马尼亚、葡萄牙和英格兰同组的德国队3战积1分净负4球出局欧洲杯,引发了德国足坛的震荡。随后,德国足协规定,职业俱乐部必须有自营的足球学校,才能领到运营执照。为达到规定要求,德甲俱乐部每个赛季都会在足球学校上投入约7500万欧元,如此也逐渐培养出了属于自己的球星。如果说2005年联合会杯波多尔斯基、施魏因斯泰格们的涌现,是德国足球抓青训后挖到的第一桶金的话,那么2007年拜仁青训出产的17岁小将托尼·克罗斯拿到世少赛金球,则是德国青训全面开花结果的开端。之后几年,德国各级青年队连获冠军,门将位置的阿德勒、诺伊尔,舍费尔等,其他位置的胡梅尔斯、京多安、格策、托马斯·穆勒、罗伊斯……德国年轻球员成为欧洲豪门眼中的香饽饽,如今,门兴出产的马林、沙尔克04铸造的霍尔特比和厄齐尔、斯图加特的赫迪拉等超级新星更是登上了世界足坛的舞台中央。

  健康财政是保障

  平心而论,若论资源的广大,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是很难同拥有“会员制”的西甲双雄、拥有总理的AC米兰、拥有举国第一工业集团的尤文图斯比肩;若论海外圈钱,德甲也很难同转播费年年卖天价的英超相比;若从财力上看,德甲各队虽然活得“小滋润”,但还到不了金元财阀的高度。德甲球队的成功,盖源于谨慎自律的运营。德甲实行“不允许俱乐部负债经营”的财政政策,于是,各俱乐部不得不小心地保护自己利润,量力而行的结果是利润大增。以2008年为例,英西德意法五大联赛总利润4.02亿欧元,德甲的利润就达2.5亿欧元,占五大联赛总利润的62%。收紧银根和狠抓青训相辅相成,令除巨无霸拜仁之外的德甲各俱乐部为了生存必须深度挖潜,鲁尔双雄的92小将格策和93小将德拉斯克勒最具代表性,他们不仅短期内能为球队献力,日后还能为俱乐部赚回不菲的转会费。良性循环下,德甲球队节节攀升成了必然。

  有意大利媒体评价:“对所有希望从根本上摆脱欧债危机的国家来说,德国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显然,意大利、西班牙、英格兰等世界足坛豪门,正在起意学习德国人的足球运营之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