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高尔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路上的中国高尔夫:看上去很美 现实很残酷

2013年05月03日14: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最近一个月,高尔夫项目在中国很火,中国高尔夫在世界很火。感觉不过30年发展历史的中国高尔夫,在“入奥”之后一个劲儿发足狂奔,马上就要追上世界领先水平。但如果没有后续政策、资金组合拳支持,“火”不过一时,中国高尔夫现实依然残酷。

  男子职业赛只剩一项

  14岁的关天朗在美国大师赛晋级、创造历史。从个人角度,他“一夜成名”,成为继丁俊晖之后的中国体育界又一位天才,继姚明、李娜、刘翔之后的又一位中国体坛现象级人物。从高尔夫项目发展的角度,他令高尔夫在中国终于暂时摘掉了 “贵族运动”的帽子。他连续两天登上《新闻联播》,让更多的人知道高尔夫,同样是竞技体育,同样可以为国争光。

  虽然关天朗目前还是业余球员,无法接受赞助,但他的星途已被世界看好。国内外权威媒体高度关注,赞助商变着法儿,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给他支持,比如颁发外卡、报销参赛费用。但这“火”,只是属于关天朗一个人的,至少眼下中国高尔夫产业尚未被带动。最尴尬的一点,国内男子职业赛事已经缩水到只有一项——中国男子职业锦标赛,职业挑战赛今年因为实在拉不到赞助,只能砍掉。

  而勉强撑起的中锦赛,也是5月底才将迎来第一站。总奖金20万美元看上去不少,但要拿奖金你得先交钱。有球员算过一笔账:赛事制作服务费人民币1000元,参赛报名费600元,打球一天600元、住宿、餐费、来回机票几项一加接近1万元。不打到个前40名,球员自己也要亏本。对此,也有人吐槽中高协招商不力,在国外哪有比赛运营费用,甚至往返机场大巴都问球员收费的?由此可见,高尔夫在中国还真是“贵族运动”,自己有钱才玩得下去,不然早饿死了。

  奥运资格仍只一人

  百年后高尔夫重入奥运,被视作中国高尔夫发展的契机。中高协年年强调,要办高级别比赛,为中国球员登上更高平台、拿积分创造条件;要多送球员出去比赛,同样也是为了多挣积分,争取奥运资格。更是成立了“中国国家集训队”,将一批青少年选手都火速转为职业(奥运会高尔夫项目仅限职业选手参赛),去年年末又正式命名“中国高尔夫奥运之队”,请大白鲨诺曼来当顾问。

  但一转眼,入奥4年了,高水平比赛在中国运作得不错:汇丰冠军赛升级为世锦赛级别,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也正在火热进行中。但积分呢?仍然不够。截止目前,有资格去里约奥运会的仍然只有女子世界排名第5的冯珊珊一人,和4年前没有区别。男子方面,算上刚从美国大师赛拿到职业积分的关天朗,一共只有7人拥有世界积分:吴阿顺,排名第167位;梁文冲,第172位;胡牧,第464位……与奥运“世界排名前60位”的基本资格线都还有距离。女子方面,除了冯珊珊,第二位的老将叶莉英也只排名第145位。相比亚洲领先的韩国,“世界排名前15位”的4张直通卡,韩国女子球员都已拿满了。而中国的第四名,是阎菁,世界排名第333位,最好成绩为英国女子公开赛获得晋级。好在阎菁仍属青少年选手,未来三年还有望突破。

  中生代大断层

  本周正在天津举行的欧巡赛级别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吸引了大洋彼岸美国媒体的注意。关天朗还在美国,“神童”话题的热度未减,美国记者就发现,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还有一批“神童”:12岁、刷新欧巡赛最低龄参赛纪录的叶沃诚,去年创美国公开赛最低龄参赛纪录的张华创,2012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冠军窦泽成,美国青少年锦标赛史上破泰格·伍兹纪录,成为最年轻冠军的华裔少年刘继,还有15岁的白政恺与金诚……

  尤其是16岁的窦泽成,“北窦南关”,广州有关天朗,北京有窦泽成。中国公开赛首轮以70杆、低于标准杆两杆的成绩收尾,是32人的中国军团中成绩最好的,只比当日领先者多出4杆。而面对媒体反复提及的“关天朗话题”,窦泽成颇有自信地说:“我就是比关天朗少一个机会。 ”身处这一群孩子中,听他们个个说话牛气冲天,感觉真像诺曼说的,再过20年中国高尔夫就要立上世界之巅。

  但现实,眼下的现实,是中国高尔夫正经历一个不可思议的尴尬:18-35岁中坚年龄段大断层。梁文冲已经35岁了,吴阿顺28岁,胡牧23岁,5年才出一位。中国高尔夫的发展不能光指望天才,关天朗解决不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资格问题。冯珊珊保持状态,梁文冲、吴阿顺在国际的巡回赛上争取精彩表现、世界排名冲进前60,才能让中国高尔夫奥运梦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