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樵山上演"终极一战" 龙狮赛文武双全更具看点

2013年05月06日12:1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首部在海南西樵拍摄的电影《叶问终极一战》上映后引发轰动,咏春与其他门派之争的格斗场面扣人心弦。今年“五一”假期,西樵山上演了现实版的“终极一战”。主办方在“黄飞鸿杯”第七届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飞狮赛中,首次增加中华武状元争霸赛活动,看点大增,同时国际旅游小姐出现在开幕式,文武兼备的赛事氛围令赛事看点大增。

  高手共竞武状元

  《叶问》系列电影中,叶问与西洋拳、东洋拳、洪拳及其他门派的打斗惊心动魄。广东佛山南海西樵山的中华武状元争霸赛通过两天擂台战决出2013中华武状元、榜眼、探花。16名顶尖高手从80多名内家拳高手中脱颖而出。这16名高手分别来自太极、八卦、形意等中国著名的内家拳门派。

  据主办方介绍,武状元争霸赛是除专业拳击比赛外的唯一一个民间武术格斗赛事,本届赛事有16名顶尖武林高手决战樵山之巅。金庸、古龙笔下的武林争端惊现西樵这个醒狮发源地、黄飞鸿故里。

  比赛在西樵山天湖公园斗狮平台上举行,斗狮平台直径3米左右,比电影《叶问1》中洪金宝与甄子丹打斗的圆桌还小。按照比赛规则,参赛双方在平台上进行徒手格斗,将对手KO落水者为胜方。比赛为三局两胜制,一局为两分钟。在三局里,两名运动员实力相当,落水次数相同,最后的胜负则以个人所得分数多者列前,分数相等时,则以点数多者列前分胜负。分数高者获胜。

  此次武状元争霸赛打破门派、拳种、性别进行决斗。比赛实行淘汰赛,落水者退出擂台战,胜战再进行下轮格斗。在开幕擂台战中,各路武林高手身穿武林劲装,施展本门绝技,奋力抢夺武状元桂冠。在对打中,不断有高手被对手KO入水,引来游客阵阵喝彩声,整个天湖公园人声鼎沸。

  多举措点亮节庆体育

  不仅新一届中国南狮王、北狮王、水上狮王、中国武状元宝座花落谁家引人关注,2013国际旅游小姐现身开幕式,更是为龙狮盛宴增添青春靓丽色彩。担任西樵山文化旅游宣传大使的2013国际旅游小姐冠军徐紫欣、亚军匡娟和许步欢开幕式现场击鼓,拉开本届西樵山狮王争霸赛帷幕。全力助阵西樵山龙狮文化推广,国际美女身兼文化旅游宣传大使,首次现身龙狮文化盛宴,用她们的青春活力展现西樵山龙狮文化魅力,成为今年“五一”西樵山民俗活动的最大亮点。

  佛山是闻名的“武术之乡”,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现在世界上广泛流行的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不少拳种和流派其根都在佛山,著名武术大师黄飞鸿,咏春宗师梁赞、叶问,影视武打明星李小龙等祖籍及师承亦在佛山。就舞狮而言,相比北狮的“艺术型”,“南狮”的特点侧重于“神、韵”,与南派武术紧密结合,属于典型的“武功型”。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刘北剑出席开幕式时表示,龙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体现了人民群众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象征着吉祥和兴旺,越来越由民间传统活动演变成一项年轻的群众性体育运动。西樵是龙狮之乡,是南狮的发源地,是中国龙狮名镇。地方政府善于挖掘,勇于开拓,将传播龙狮文化、发展龙狮运动与发展旅游产业紧密结合,为龙狮运动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未来的日子,西樵再接再厉,推动龙狮运动、龙狮文化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国体育报 项涓 春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