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西体育局阻止男篮“外嫁” 去留引发钱权博弈

2013年05月08日09: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半个月前,山西中宇男篮老板王兴江忙着考虑的事情是怎么搬家,在与北京控股集团签下转让合同后,这支CBA劲旅下赛季将离开太原迁往北京,1.5亿的转让合同也有效地解决了王老板资金运转不足的问题。然而山西体育局的介入令这桩本已板上钉钉的买卖突增变数,体育局拒绝放走这支昔日的CBA四强,同时提出由山西汾酒集团买下球队,意图留下山西男篮。可是三天前三方的第一次谈判以失败告终,一边是市场行为,一边是行政干预,山西队此时竟不知何去何从……

  三方首回合谈判失败

  在山西男篮“改嫁”北京的消息传出后不久,山西体育局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那就是暂时不予批准,尽一切可能留下球队。于是三天前,他们找来了山西汾酒集团和中宇俱乐部两边的高层,三方在一起进行了会谈,体育局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汾酒集团出资买下陷入经济困难的中宇男篮,把这支CBA劲旅留在太原。

  然而会谈的进展并不理想,中宇男篮老板王兴江明确告知对方山西队和北控集团的转让协议已经签好了字,而且收下了北控的订金,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中宇违约,那不但收不到传闻中1.5亿人民币的转让费,而且还要赔付高额的违约金。这对于本身就存在资金难题的中宇集团来说是难上加难,而且在已经收了订金的情况下,从商业角度来看,中宇便不再是山西队的东家,北控集团才拥有实质话事权。

  与此同时,山西体育局为球队推荐的买家汾酒集团此前并没有购队计划,所以有消息称谈判中他们开出的价位只有6000万,无论是否属实,此次临时报价的金额也很难媲美1 .5亿。因此在中宇队要冒违约风险,汾酒集团又出不到合适价位的情况下,山西体育局召集的首回合谈判失败了。

  “这个结果很痛苦。”王兴江说,“当然这个结果不突然,是一个过程。”

  体育局仍有机会“逆转”

  事实上三方会谈失败并不意味着山西队下赛季的归属就有了结果,因为按照篮协相关规定,不管山西体育局是否拥有山西队的股份,涉及C B A俱乐部股权转让事宜,俱乐部必须向中国篮协提交当地省级体育主管部门的批准性文件,没有这张批文,中宇男篮下赛季的“入京”计划便不可能成行。

  根据篮协“俱乐部股权转让暂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即便山西队与北控集团已达成转让协议,变更俱乐部所有权,但如果山西体育局坚决不予批准,球队的“参赛权”便依然只能在山西,也就是说即便球队所有者变了,球队打比赛也还只能叫山西队,主场只能在山西,这显然与新东家的初衷是不符的。因此山西男篮完成向北控集团的转让过程中,山西体育局的批准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中国篮协的肯定,篮协多次表示体育局的批文是俱乐部转让的必备条件,而对于中宇俱乐部现阶段的风波他们暂时没有介入调解的打算。

  而北京体育局相比山西体育局态度也要“软”很多,他们只是表示如果最终中宇队无法入京,会是件“很遗憾的事”,但这种事“强扭不得”。所以虽然山西体育局眼下可以用行政手段阻止男篮“外嫁”,但无法解决球队经济问题,最终结果恐怕会两败俱伤。

  南都记者 汪雅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