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赛场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羽球鹰眼引发乒坛热议 高昂费用或成引进绊脚石

2013年05月08日11:2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北京时间5月7日,《新闻联播》关注了国际羽联即将引进鹰眼技术的事件,尽管新闻画面用了网球红土赛事的场景,引来网球界的不断“吐槽”,但大家关注这项进入体育赛事仅12年的新技术还是成为热点。乒乓球迷及乒乓球业内人士,就此也积极呼吁,希望乒乓球大型赛事也能引进鹰眼系统,来辅助裁判判罚。随着鹰眼技术的不断优化,安装及运行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像击剑、体操、柔道等项目也在使用鹰眼技术,羽毛球即将赶上这个潮流,乒乓球完全可以紧跟其后。

  乒球网友呼吁:引鹰眼!

  当鹰眼成为体坛热词之后,乒乓球迷及乒乓球业内人士也深感很需要引进这个可以辅助裁判判罚的新技术,有专业人士如此点评目前乒乓球的裁判工作:“乒乓球裁判完全靠肉眼,靠意识,靠品德软治标去判罚,没有量化硬数据,运动员违例需要判罚,问题是乒乓球做不到公正量化的去证明他到底超标与否,超标多少?全凭主观判断,不客观。 ”

  有资深球迷这样感叹:“咱们胖胖家什么时候能引用啊?!国际乒联你考虑考虑啊!乒乓球擦边争议还少吗!一局才11分,一次擦边就像割一次肉啊!乒乓球才是最该引用鹰眼的啊有木有!?

  乒乓赛场争议,真不少!

  羽毛球比赛,为究竟球出没出线,引发过许多著名的争议事件。鹰眼设备是在司线上加强了感应装置,从技术环节来说可以帮助羽毛球裁判,做出正确的判断。而在乒乓球赛场,著名大赛中的争议判罚也不少,也非常需要这个新技术来辅助判罚。

  在乒乓球全国比赛和世界大赛中,因擦边和回放导致的争议判罚相当多。2009年全运女单半决赛,奥运冠军张怡宁对刘诗雯,第六局(刘诗雯局分3比1领先)中打到9比9,刘诗雯发球,张怡宁回球似乎出界,当值主裁判定擦边得分,刘诗雯不服,并叫来裁判长孙麒麟。孙麒麟经过询问两位当值裁判,判定此球张怡宁得到1分。刘诗雯情绪受到影响并最终被逆转输掉了比赛。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萨姆索诺夫回球打在球台下沿,不过裁判判定萨姆索诺夫得分。这明显是一个有争议的判罚,马琳在与裁判员交涉未果后,刘国梁要求主裁判观看大屏幕回放。观看后,裁判仍坚持原判,马琳只好无奈服从。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的女单决赛,夺冠大热门丁宁因为遭遇意大利籍女主裁多次争议性判罚而委屈地边哭边比赛。如果有鹰眼,完全可以回放来看看丁宁同学的发球是否违例。而就是2012年10月的全锦赛上,奥运会单打冠军马琳也在双打比赛中,因为被裁判判罚发球违例,愤怒坐地板抗议。

  鹰眼到底有多贵?

  “鹰眼”的正式名称是“即时回放系统”(instant review system),系统由8个或者10个高速摄像头、四台电脑和大屏幕组成。借助电脑的计算把比赛场地内的立体空间分隔成以毫米计算的测量单位;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网球飞行轨迹的基本数据;再将这些数据生成三维图像。过程不超过10秒钟。

  2001年鹰眼第一次在板球比赛中使用,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2006年的美网,鹰眼正式进入网球赛场。板球、网球的顶级大赛,都是奖金超百万的焦点赛事,首先引进成本不菲的鹰眼系统是顺理成章的事。鹰眼系统的主要成本应该是高速摄像头,这些年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鹰眼系统的安装以及运行成本也在不断下降。

  最初一套鹰眼系统的安装等成本,确实要上百万美元。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时候,鹰眼系统安装、使用的成本大约是25万美元。不过当时国际排联希望主转播商负担这笔费用,毕竟国际排联也不富裕。目前市场上能查到的,鹰眼系统安装、使用的周成本大约为4、5万美元。

  击剑、体操、柔道等项目也不是奖金很高的热门大众项目,为判罚的公平这些项目也逐渐在引进鹰眼。羽毛球与乒乓球比,生存环境及整体运营情况也不见得好多少。如能引进新技术,大大减少焦点大赛中的错判、漏判,对各自项目的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至少在广大体育迷心目中的口碑会越变越好。(搜狐体育 红星耀)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