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摔跤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陕西摔跤奠基人陈建虎病病逝 从赶马车变身健将

2013年05月09日05:0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陕西体育界噩耗传来,一代摔跤名宿,原陕西省重竞技运动训练大队副大队长,陕西摔跤队的创始人和奠基人陈建虎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5月7日23:15在西安不幸去世,终年74岁。从少年时代赶马车、卖豆腐到后来创立陕西摔跤队,让三秦跤客名震国内,陈建虎的一生充满传奇。作为陈老最得意的弟子,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长岭悲痛地表示,恩师的去世是陕西体育、陕西摔跤不可弥补的损失。

  麦地里、城墙上练出来的陕西摔跤队

  1939年出生的陈建虎是一个地道的老西安。虽是摔跤名宿,但他最早接触的却是武术。后来因为兴趣转化慢慢开始接触中国式摔跤,并开始迷恋这项运动。陈老是我省第一批摔跤运动员,据他的弟子回忆,陈建虎曾代表陕西参加过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并取得了国际跤中量级(当时的称谓)第二名。当年的西北汉子陈建虎骁勇异常,一招“过背摔”令人印象深刻。

  由于成绩稳定和表现不俗,陈建虎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入选了国家队,在国家队,陈建虎师从我国著名摔跤教练王德英,在王德英的悉心教导下,陈建虎打下了雄厚的摔跤功底。随着文革即将开始,1965年陈建虎从国家集训队回到陕西开始从事摔跤的业余训练,当时我省没有摔跤专业队,陈建虎就率领着一帮热爱摔跤的孩子在土地上、在沙子堆、在麦秆地里练摔跤,用陈建虎的老伴张丽君的话来说,“只要有地方就去练,甚至还去城墙上练摔跤。”就这样,慢慢的,培养了包括杨长岭、张根学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体育人。不过,这时的陕西摔跤仍未引起人们的注意。

  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上,当时陕西有五个摔跤参赛名额,由纯业余队员构成的陕西摔跤队拿到了三个全国第六,初露锋芒。4年之后的1983年,仍由业余运动员组成的陕西摔跤队在第五届全运会上破天荒获得了一枚奖牌,这下子可不得了,当时陕西代表团一共就获得了7块奖牌,这其中的一枚居然还是业余队员获得的,摔跤突然在陕西声名大噪,同年,陕西国际式摔跤队正式成立,在总教练陈建虎的率领下,陕西摔跤逐渐迎来了第一个辉煌时代。值得一提的是,据老伴回忆,此间四川摔跤队特意来陕挖陈老并提供优厚待遇,不过陈老以自己不爱出门为由婉拒了好意。

  从赶马车到健将吹坏肺活量测试器

  别看陈老一生功成名就,鲜为人知的是,他的童年非常坎坷,他11岁就成了孤儿,开始寄人篱下,赶马车、卖豆腐,几乎是吃百家饭长大,什么苦都吃过,什么罪都受过。或许是童年的不幸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打铁还需自身硬”,是陈老一生的性格写照。

  经过了北池头小学、37中、9中,陈建虎考入了西安体院,老伴张丽君回忆道,由于有一定的运动和身体基础,到了西安体院的陈建虎如鱼得水,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1958年,国家体委授予他“运动健将”称号;1959年授予他陕西省“体育运动荣誉奖”。“他在体院有魅力,人缘好,当时测个肺活量,他一口气竟然把测量的机器都给吹坏了。”老伴张丽君告诉记者。

  陈老一生热爱摔跤,为了摔跤他可以牺牲一切,虽然早早就在全国打出了名气,但由于陕西长期没有专业的摔跤队,并不重视摔跤,陈老在西安率领弟子“推广”摔跤时异常艰难,据弟子们回忆,在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之后,他们经常在陈老的率领下在当时的市体育场“路演”,所谓路演就是卖艺似的露天表演,为的就是给普通市民介绍摔跤,发掘苗子。

  1981年后,陈建虎开始担任我省国际式摔跤队主教练,组建不到两年的陕西国际式摔跤队从1985年开始连续三年成绩名列全国第二,一举打破了北京、内蒙古等地长期一统天下的局面。我省队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得200多个名次、30多个冠军称号。多人入选国家队和国青队,并参加了国际各类比赛,获得一批为人瞩目的成绩,多人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嘉奖,此间,陈建虎也多次担任国家队教练。

  不幸丧子后弟子们纷纷给老人尽孝

  命运有时候难言公正,一手将陕西摔跤推向世界的陈建虎在事业最顶峰的时候却突然遭遇了重大的家庭变故,两个儿子的相继离世让陈老痛不欲生,自己也因为骨癌做了截肢手术。好在,天塌之时,弟子们纷纷站了出来,用实际行动为恩师遮风挡雨。

  在陈老的弟子中,除了运动健将还有很多社会精英,比如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副局长赵安利;西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松涛;陕西汇通节能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春长等人,不过,陈老最得意的弟子还要数现任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长岭和中国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在陈老的调教下,杨长岭不仅连续六年蝉联了全国冠军称号,而且勇夺第11届亚运会57公斤级古典式摔跤亚军,并在汉城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的第四名,这也是陕西体育在奥运会上拿到的第一分。“那时候我刚开始训练,每天晚上骑自行车去省体院场,后来被陈老师发掘,我们几乎形影不离,经常去陈老师家,师母给我做饭吃,陈老师给我开小灶。他在训练中很严格,有时候还会给我当陪练。陈老师的工作理念就是:授技明理,争光育人。”对于恩师,张根学同样非常感激,“可以说我的一切都是陈老师给的,除了经验和技术上,陈老师教会我刚强、坚韧和永不言败的精神。”

  陈老和老伴在西安体院上学时结缘,当时陈老在摔跤班,老伴在游泳班,这么多年相濡以沫令人羡慕。陈老遭遇家庭变故和疾病后,弟子们更加关心他的身体,除了平日里关怀老人之外,每年陈老生日之时,弟子们都会组织聚会让老人开心。而自从接触摔跤后,陈老直到病中还在不断关注陕西摔跤以及中国散打,现在,弟子杨长岭培养出了世界冠军景瑞雪,张根学成了国家队总教练,陕西体育大步迈进,为陕西摔跤奉献一生的陈老可以瞑目了。

  本报记者赵蔚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