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金牌抢来的话语权:从全运设项看中国竞走

2013年05月09日10: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坛热点·全运会)题:奥运金牌抢来的话语权— —从全运设项看中国竞走]

     新华社沈阳5月9日体育专电 题:奥运金牌抢来的话语权

    ——从全运设项看中国竞走

    新华社记者李铮

    在奥运金牌能一俊遮百丑的中国竞技体育界,竞走是幸运的。

    即将于10日展开的第12届全运会竞走比赛史无前例地设置了5块金牌,这是以伦敦奥运会金牌为核心的持续好成绩抢来的话语权。管理者的心思很明确,期待以全运杠杆撬动中国竞走。

    除了男女20公里、男子50公里3个奥运项目外,十二运增加的两个项目是男女竞走团体,团体名次的排定方法为3名成年组队员成绩和两名青年组队员成绩之和。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官员表示,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成绩较好的项目,涌现了陈跃玲、王丽萍、陈定3位奥运冠军,但后备人才匮乏是长期的问题和隐患。增加团体金牌是让拥有更多优秀运动员的队伍受益,持续中国竞走的梯队建设。

    杠杆的作用是明显的,虽然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因伤缺席全运会,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说:“这必将是一届竞技水平高、竞争激烈的全运会。虽然陈定不能参赛,但仍有一批队员有竞争金牌的实力,这证明了这段时期我们人才储备的厚度。”

    用全运金牌刺激中国竞走发展的目的是到国际赛场上争取好成绩,田径管理者始终没有忘记初衷,所以他们想了很多办法阻止“窝里横”的低水平竞争。

    阻止“窝里横”,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竞走运动员的技术动作。

    由于对技术动作的理解与国际标准有差别,一段时期里,犯规被罚出场曾是制约中国竞走持续高水平的最大瓶颈。对此,田径管理中心在近几年已痛下决心,陈定在伦敦没有跌在犯规上,就是中国田径技术标准向国际看齐的硕果。

    杜兆才说:“这次全运会比赛邀请了4名执法过奥运会的外籍裁判,这么做就是为了执行国际化标准。各队一定不要在技术上存在侥幸心理,到了被罚下的时候,不要找这样、那样的原因。”

    由于耐力型项目的枯燥,缺少关注也是中国竞走的另外一大尴尬。尽管取得奥运金牌时会光鲜一时,但竞走始终无法突破封闭的小圈子。

    中国竞走运动员经常说,我们对运动员的保障是国外无法比拟的,但稳定的同时,是对市场开拓的严重不足。不能像欧洲那样开拓竞走市场、寻求赞助,中国运动员一旦退役,难求温饱。

    竞走管理者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对项目包装上进行着尝试。中央电视台将对本届全运会三场竞走比赛进行全程直播,这让竞走人都很兴奋。

    杜兆才反复叮嘱各队要赛出竞走运动的精气神,他说:“全运会的直播对竞走是极好的推广机会,运动员除了争夺金牌,也要让外界看到这项运动的魅力。”(完)2013/05/09 10: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