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体操“一姐”程菲转型 “助教”全运会预赛

2013年05月09日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体操“一姐”程菲转型 “助教”全运会预赛]
  中新社大连5月9日电 题:中国体操“一姐”程菲转型 “助教”全运会预赛

  作者 张素

  中国第12届全运会体操预赛女子资格赛9日在大连举行。与场上争奇斗妍的“小花”相比,站在场边的中国体操女队前队长程菲更引人注意。她穿着长衣长裤,比人们印象中要长胖了些。

  搬运垫子、鼓掌叫好、提醒“压住”、指导动作、帮队员梳头发……一场比赛下来,程菲几乎不曾坐下。这位曾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共拿到7枚金牌的“跳马皇后”已悄然转型。

  “我只是来帮忙,还不是正式教练”,程菲对中新社记者说。从当日比赛来看,场上至少有3位队员由她“负责”,其中包括两名湖北队员及代表河南队出战的刘津茹。

  程菲的转型始于伦敦奥运会前夕的受伤,跟腱断裂使她丧失了以往的腿部力量优势,在跳马上难以复制“程菲跳”,竞技状态也直线下滑。中国体操女队前任主教练陆善真据此建议,让她在国家队养伤,并附带着协助教练员的工作。

  程菲坦言,与之前的运动生涯相比,成为一名教练“需要更全面地去思考”。她回忆,在刚开始接触小队员时也曾出现不适,比如用小队员与自己作比较,当看到小队员在简单动作卡住时,“恨不得自己上去做动作”。

  但程菲随即意识到不妥,因为她常年与高水平队员相处,而小队员基础薄弱。“慢慢地想明白,人总要适应”,她说,她的目标就是希望所带的小队员能顺利进入全运会,也想为家乡湖北队出一份力。

  “她(程菲)在教我平衡木,也会给我讲道理”,进入国家队刚半年的刘津茹在赛后告诉中新社记者。当日刘津茹在平衡木比赛时曾掉下器械,仅得到11.034分,“(程菲)会安慰我说"没有关系,可以再重新来"”,她乐观地说。

  比赛全程愁眉紧锁的程菲也在赛后露出笑容,她头戴蓝色鸭舌帽,与队友频频合影留念。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也走过来,拍拍她的肩膀以示鼓励。而在陆善真看来,24岁的程菲需要更多的学习,“无论是专业还是文化,我希望她能够继续深造,今后才有更大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高低杠公主”何可欣在内的一批体操老将都曾表达出退役后到高校“充电”的愿望。但如果程菲能在跳马、自由体操这两个中国体操女队的弱项上“承前启后”,无疑将形成有益的补充。

  此外,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体操新“一姐”姚金男当日在4个项目中共得到57.468分,遥遥领先。她自信表示要在女子全能比赛中夺金,并已把目光投向里约奥运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