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培萌渴望和博尔特同场竞技 全力备战里约奥运

2013年05月13日0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下午3点,北京清华大学东操场外那条狭长的室内训练场地里,一个瘦瘦高高眉眼清秀的大男孩扎紧了腰间宽宽的保护带,屈膝蹲在架子上的杠铃前准备做第一组力量训练。

  这组训练杠铃的重量是160公斤,对于举重运动员而言这样的重量自然不在话下,不过对于短跑运动员来说,这样的重量必须有人保护才能扛在肩上。

  教练李庆站在后面,帮助大男孩扶着杠铃,大男孩用尽全身力气开始负重蹲起,重复3次之后,汗水已经滴在地上——师徒二人这样默契训练已持续了将近6年。上个月底,大男孩在肇庆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跑出百米10秒04的新全国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百米“飞人”。“张培萌”这个名字开始被更多的体育爱好者所熟悉,但他却仍像往常一样,每天下午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为自己“跑进10秒”的愿望默默地付出辛苦。

  “其实也挺惭愧的,我今年都26岁了,现在北京体育大学念研二,自己的运动生涯也不会特别长了,估计还有一届奥运会,这两年肯踏踏实实吃苦训练的动力,就是希望能有一天站在百米决赛(世锦赛、奥运会)的跑道上。”作为目前全世界距离10秒大关最近的黄种人,张培萌很清楚自己面临的巨大困难,“我想百米在田径项目中的地位大家都很清楚,而且和很多项目只有固定的一些国家开展不一样,百米的参与程度非常高,几乎每个地域都有人参与,所以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不用说了,要想跑进10秒,跑进最后决赛,难度太大了。”

  但张培萌就是想去挑战最高级别的难度,他对教练李庆的信任无以复加,而李庆也对张培萌完成突破充满信心。

  “首先张培萌从2007年起在国内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短跑运动员了,几乎没掉出过全国前三,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都参加了,他一直是在一个高水平的平台上进行积累,10秒04的成绩只不过是他这么多年积累的一次释放。”李庆告诉记者,“张培萌不是突然跑到10秒04的,跑完之后我们交流的时候,他甚至告诉我这还不是他最好的感觉,所以破全国纪录这个成绩可以视为突破,但这个突破是水到渠成的,是他刻苦训练的必然结果,当然也离不开整个短跑界这么多年的共同努力。”

  尽管中国男子百米从未在世界大赛上有过突出表现,但仍有一批实力相当的选手都在瞄准10秒大关,而在张培萌的心里,他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超前了一个档次:搞科研出身的李庆拿着一叠照片材料给张培萌分析,当张培萌听到自己一项指标远远超过胡凯,竟然高兴得手舞足蹈——已经退役两年的胡凯是张培萌的“师兄”,个人最好成绩10秒24,所以李庆笑着“批评”张培萌“别跟胡凯比,不是一个档次的”,张培萌解释说“胡凯在我心里就是非常强的了”。

  很难说这是张培萌“故意谦虚”,他各项技术指标在今年系统冬训之后已具备了“世界级的竞争实力”,虽然最好成绩不代表稳定成绩,但今年国际田联各项比赛中还没有人的成绩优于10秒04,而牙买加的“闪电”博尔特,在北京时间5月10日的赛季首秀上,成绩仅为10秒09。

  其实和博尔特同场竞技的机会并不渺茫——张培萌说他希望在世锦赛上跑出自己的极限,一旦进展顺利闯进决赛,张培萌就能享受到田径场上最高级别的欢呼。

  “他的能力确实有欠缺,但不妨碍他感受最顶级的竞争,他也要有这种准备,所以他现在训练都是板块结构,短周期的高强度专项练习。”李庆说,“唯一麻烦的是全运会和世锦赛挨着,从赛程看给他调整的时间还不到一周,这有点不理想。”

  但赛程方面的障碍显然不会影响张培萌的良好心态,对国际大赛的渴望就是张培萌每天艰苦训练的原动力。

  “我从小性格就有些叛逆,但是现在心态好很多了,原来玩心比较大,最近两年把精力都放在训练上了,收心了,就像我每天训练都戴着的这个耳机,里面存的大多是钢琴曲,克莱德曼的,班德瑞的,都是很平静很舒缓的那种风格。”张培萌指着自己便携式的MP3耳机说,“曾经和一个专门做运动耳机的朋友聚会,他很惊讶我居然喜欢这样的钢琴曲,因为体能类项目的运动员通常喜欢节奏感比较强的音乐,尤其美国运动员,戴着大耳机摇头晃脑的,听的都是摇滚、说唱类的音乐,他们可能是用这种节拍来培养激情,但我更喜欢平静气氛下蕴藏着的强大力量,我会告诉自己,我需要的就是在平静中猛烈的爆发。”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