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辽宁憾失竞走男团金牌 教练怒称:太多事情阻挠

2013年05月13日14:02
来源:沈阳晚报

  刘旭关键时刻被罚下,

  教练气愤地表示:“太多事情阻挠我们拿这块金牌……”

  与金牌失之交臂,这让昨天参加第十二届运动会男子团体竞走的辽宁运动员们十分难过。青年队的刘旭在还剩最后两圈时被罚下,导致辽宁队原本胜券在握的团体金牌旁落,山东队最终摘得金牌。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辽宁队的小伙子们眼圈通红,辽宁队领队秦风云更是对结果感到难以接受,“我们辽宁竞走队从参赛到现在经历了太多,从开赛前两个月改规则、让原本没有参赛资格的山东队参赛,到现在把我们青年组排第一的刘旭罚下,对我们来说,这真是太不公平了。”

  刚刚走下赛场时,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王钢本以为辽宁队的这块金牌稳拿了,他甚至兴奋地向记者打出胜利的手势。然而,辽宁队的小伙子们不知道,就在他们即将冲过终点时,原本排在青年组第一位的辽宁小将刘旭已经被罚下了,直到回到休息室查看最后的比赛结果时,王钢和耿志耀才发现,大家的努力竟换回一块银牌。

  由于本届全运会首次增加了竞走团体赛,因此各队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辽宁队甚至用了四年的时间准备,而原本应该参加男子竞走20公里比赛的王钢因为要保团体金牌而放弃了个人比赛,“如果王钢参加20公里的话,至少是拿一块银牌的。”辽宁队教练刘建立说。

  结果,辽宁没能如愿拿到这块团体金牌,而没有拿到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实力,而是太多让他们感觉到“不平衡”的东西:“我们绝对有实力拿冠军,训练的时候就比较系统,就是冲着这个金牌来的,我们刚开始布置的战术都是按照团体冲金来的。”说到这里,王钢的眼圈有些泛红,耿志耀更是几乎掉出了眼泪。但站在记者面前,八位小伙子硬是忍了下来。

  这次比赛对于辽宁来说,的确受到了太大的打击,“我们备战全运会这四年,无论人力物力投入都相当大,这次全运会就是奔着冠军去的……”参加男子竞走团体赛的李世家说,小伙子的脸上写着委屈和不服气,因为他没有想到,最后会是这样的结果,“不是因为拿银牌我们就想怎么样,而是太多对辽宁队不利的事情阻挠着我们拿这块金牌……”

  辽宁竞走队领队秦风云更是气愤地表示:“刘旭是乙组最强的选手,技术很好,一直处于第一集团,但却三次犯规被罚下,这里面有什么样的关系我就不说了。”

  沈阳晚报记者 丁卉 摄影 王江

  开赛前两个月通知改规则 辽宁队既定计划全被打乱 运动员的委屈所有人都看在眼里,辽宁竞走队领队秦风云更是难以抑制住愤怒,她 没有想到,原本不具有团体赛参赛资格的山东队,最终拿到了本属于辽宁队的冠军,"竞走是辽宁的传统项目,也是这一次要拿金牌的项目。2010年31号文 件,也就是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田径竞赛规则已经明确规定,男子竞走团体比赛是50公里和20公里的组合,最后的成绩为一名50公里运动员的成绩、两名成年 组20公里运动员的成绩、两名青年组20公里运动员的成绩之和。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们都是按照这个规则认真准备,分析对手和我们之间的情况,在这个规程 下,我敢说辽宁绝对有实力拿下这个金牌。"

  然而,开赛前两个月的一纸文件却打乱了辽宁队的计划。新规则取消了原来一名50公里运动员成 绩,团体名次由三名成年组20公里运动员成绩与两名青少年运动员成绩之和决定。提到这个突然变动的规则,秦风云颇有些愤怒,"我们的付出有目共睹,耿志耀 在男子50公里单项比赛中拿到第五名,团体比赛中他的50公里绝对名列前茅,在这四年里,包括3月在太仓进行的全运会预选赛,都是按照原来的规程执行的, 但就在距离全运会竞走比赛开赛还有两个月时,这个规则突然改了。这相当于削弱了辽宁的强项,也就让耿志耀的优势无法发挥。这么大型的比赛规程竟然朝令夕 改,真太让人无法理解。" 沈阳晚报记者 丁卉

  ■竞走团体赛规则

  团体和单项运动员不得兼项(既20公里团体不得 兼20公里个人),运动员可兼报与团体比赛不同的个人项目,国家队和被选派出国的运动员可以兼项;男、女团体比赛名次以各队3名成绩最好的成年运动员和2 名成绩最好的青少年运动员的成绩(时间)相加,总时间少者团体名次列前,以此类推。

  山东队

  成"新规则"

  最大受益者

  值得一提的是,改变的规则除了比赛设置,还有参赛资格。据辽宁竞走队教练员刘建立透露,在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文件中明确规定,从2010年开 始,所有参加全运会团体比赛的队伍,必须在一年内有两次积分,也就是说一支队伍要想参加全运会的竞走团体比赛,在一年内至少要参加两次团体比赛,其中一场 必须是全国团体锦标赛这样级别的比赛,另外一场的级别没有要求。可以说,两次比赛是十二运的"入门标准"。

  "但就在这次全运会报名之 前,规则改了。按照之前的规则,山东根本没有资格参加这个比赛,因为他们在2012年只在鄂尔多斯参加了一次锦标赛。"刘建立说。而山东队的情况在竞走圈 内也并不是什么"秘密",因为各支队伍参加了什么比赛,没有参加什么比赛,一算就能算出来。"国家体育总局的说法是怕参赛队伍少,影响全运会,但这里面深 层次的东西我就不说了,对辽宁队太不公平了,我们四年的付出以这样的方式收场,真的让人太难受了。"秦风云说。

  在赛道旁,记者巧遇山东竞走队的领队。当被问及有关改规则的问题时,他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匆匆离开了赛场。

  沈阳晚报记者 丁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