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资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十二届全运会项目介绍:篮球

2013年05月14日15:59
来源:搜狐体育

  全运会项目:2项(男子篮球、女子篮球)

  起源和发展

  搜狐体育讯 篮球是以投篮为中心的对抗性体育运动之一,1892年1月(另一种说法是1891年12月),为美国马萨诸塞州菲尔德基督教青年会训练学校教师詹姆士·奈斯密斯博士所创。

  他并不是在改革一项运动,而是在发明一项运动。他当时只是为了给国际基督教青年会训练学院的学生们发明一种适合室内进行的运动,他的发明引起了积极的响应。最初,他将两个装桃子的篮,钉在学校健身房楼上看台的两端,以橄榄球作为比赛用具,向篮内投掷,后来改为铁制的圆圈,挂上线网。再后来剪开网子下口,成为今天篮框的样子。为了完善篮球游戏,他在1892年制定了13条规则,后逐步修改和增加条款,出场人数也逐渐减少,直至规定每队5人,这才成为现代的篮球运动。

  1932年在瑞士成立了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1936年在第11届奥运会上,男子篮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除奥运会举行篮球赛外,第1届世界男、女篮球锦标赛分别在1950年、1953年举行,以后每4年举行一次,每2年举行一次各大洲篮球锦标赛。在美国,篮球立即被人们所接受。当时所采用的水果篮、足球和9人制赛规已经不存在了,但原来3.05米(10英尺)的蓝筐高度和其他一些规则却保留了下来。1895年美国各大学开始把它作为一项竞技运动,1898年成立了第一个职业联盟。篮球比赛从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开始成为表演项目,直到194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年由于缺乏比赛场地,纳伊史密斯博士为室内比赛而发明的篮球赛被改在室外进行。在那次决赛中,美国队击败加拿大队而夺冠。到1992为止,美国已统治奥运会篮球比赛项目达半个世纪之久,期间只在1972年有争议地输给了苏联队,1980年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1988年,美国队在汉城奥运会上半决赛负于前苏联,未得到金牌。但从1992年这项比赛放开了对职业运动员限制后,谁将夺得男子金牌已经没有悬念,人们考虑的是谁能获得亚军。美国的“梦之队”的确无人能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NBA球星首次参赛并赢得了“梦之队”的美誉。到那次比赛结束时,麦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和他们的队友的得分平均超过对手40分以上。近代篮球运动于1896年传入中国。1913年华北体育联合会将其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51年5月,在北京举行了第1届全国篮球比赛。我国是世界上篮球运动开展得最广泛的国家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