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资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十二届全运会项目介绍:跳水

2013年05月15日09:20
来源:搜狐体育

  全运会项目:12项

  男子(6项):团体、一米跳板、三米跳板、十米跳台、双人三米跳板、双人十米跳台

  女子(6项):团体、一米跳板、三米跳板、十米跳台、双人三米跳板、双人十米跳台

  起源和发展

  起源于游泳运动的发展过程。5世纪时,古希腊陶瓶上已有一群男孩头朝下跳水的描绘。17世纪,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中海、红海沿岸一带的港口,盛行从岸上、桅杆上跳入水中的活动。现代跳水运动始于20世纪,1900年瑞典运动员在第2届奥运会上表演了跳水,1904年在圣路易斯奥运会上,跳水首次列入奥运会项目,跳板跳水是1906年在雅典首届奥运会上列入奥运会项目。1912年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女子跳水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了比赛。

  规则和知识

  跳台跳水

  在坚硬无弹性的平台上进行。跳台距水面高度分为5米、7.5米和10米3种,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限用10米跳台。跳台跳水根据起跳方向和动作结构分向前、向后、向内、反身、转体和臂立6组。比赛时,男子要完成4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女子要完成4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4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每个动作的最高得分为10分,以全部动作完成后的得分总和评定成绩,总分高者名次列前。男、女跳台跳水分别于1904年和1912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跳板跳水

  在一端固定,另一端有弹性的板上进行,跳板离水面的高度有1米和3米两种。跳板跳水根据起跳方向和动作结构分向前、向后、向内、反身和转体5组。比赛时,男子要完成5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女子要完成5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5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每个动作的最高得分为10分,以全部动作完成后的得分总和评定名次,总分高者名次列前。男、女跳板跳水分别于1908年和1920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双人跳水

  两名运动员同时从跳板或跳台起跳完成跳水动作,又称双人同步跳水。分双人跳水个人和双人跳水团体两类比赛项目。双人跳水个人比赛包括5轮不同的动作,其中2轮动作的平均难度系数为2.0,其余3轮动作无难度系数限制。在5轮动作中,至少有1轮动作是2人同时向前起跳,1轮动作是2人同时向后起跳,1轮动作是1个人向前起跳和1个人向后起跳的组合动作。双人跳水团体比赛包括8轮动作,4轮跳板跳水,其中2轮难度系数为2.0,另外二轮为无难度限制系数;4轮跳台跳水,其中2轮难度系数为2.0,另外2轮为无难度限制系数。在跳板、跳台的各4轮比赛中,至少有1轮动作是2人同时向前起跳,1轮动作是2人同时向后起跳,1轮动作是1个人向前起跳和1个人向后起跳的组合动作。

  从2000年第27届奥运会起被列为比赛项目,设男子3米跳板双人跳水、10米跳台双人跳水,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水、10米跳台双人跳水4个项目,共8个队参加比赛。2000年世界怀跳水赛双人跳水的前七名获得参赛资格,东道国澳大利亚队肉动获得参赛资格,如果已经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不参加奥运会,则由下一个名次替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