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富力切尔西足校签约仪式 蓝色兄弟共绘足球未来

2013年05月15日15: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博

  在国际足坛,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被称为“蓝军”;在中超赛场,广州富力俱乐部有“蓝狮”的美誉。昨日,这对“蓝色兄弟”举行足球学校暨商务合作签约仪式,携手在中国“足球之乡”梅州市梅县雁洋镇打造“球星梦工厂”富力切尔西足球学校。

  这是一次划时代的合作,开启了中国足球俱乐部与世界豪门深入合作的大门;这是一次崭新的尝试,俱乐部负责训练、当地教育部门负责文化教育的“民办公助”模式,有望将体教结合真正落实在行动上;这是一次颇具地域性的选材,首批招生的210人全部来自广东省,旨在全力帮助南派足球重新崛起。“蓝色兄弟”的这次牵手,或许对广东足球的未来发展意义非凡。

  “踢球好,读书要更好”

  “蓝色兄弟”的合作种子从1年前就埋下了。2012年5月19日,切尔西夺得上赛季欧冠冠军的前一天,富力老板张力与切尔西老板阿布以及俱乐部CEO罗恩在慕尼黑见面。当时两个老板都觉得,两个俱乐部将来会有伟大的合作。

  富力进军足球圈还不到2年,但在这段时间里,俱乐部一直寻求与世界豪门合作的机会。他们考察过西班牙、英国和德国的四五家一流俱乐部,其中也包括像巴萨这样的足坛王者。

  因觉得切尔西的运作比较适合中国,也比较适合富力,而且切尔西的热情也比较高,富力最终选择与“蓝军”牵手。

  慕尼黑那次见面之后,切尔西方面认为,两家俱乐部有共同的价值观和足球理念。

  双方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学校的教练以切尔西的教练为主,管理模式和教材也是一样。而且,中方教练也是由切尔西的教练选拔。表现出色的球员,可以得到前往切尔西集训的机会,其中的佼佼者,还有机会到切尔西踢球。

  “我希望加盟切尔西的第一位中国球员来自富力。”罗恩说,他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通过足校去发掘中国有希望的天才,主要集中在踢球和教育,还有球员的身体健康和足校的发展。

  谈到足校的办学宗旨,富力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举例说:“中国球员为什么总是‘恨铁不成钢’?是因为球员教育水平相对比较低。我们去看英超,去看欧洲强队,他们的球员教育水平很高,本科一大堆,还有博士。所以我希望我们学校办学宗旨就是把体育和教育结合到一起,发展高素质人才。”

  在体教结合方面,梅州市梅县县长钟光灵介绍说,办学期间土地是政府无偿提供的,教师的编制和保障方面,政府从基本的费用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其实很简单,足球培训以俱乐部为主,文化教育由县教育局为主。不能说小学踢球就不读书,我强调边读书边踢球。没有文化的球员这是很可怕的,没有文化就没有灵气。来到我们足校不能中断学业,读书还要更好。这是我们足球俱乐部办学校的宗旨之一!”张力说。

  “中国孩子水平亚洲最好”

  自从进入足球圈,富力便一直为重振南派足球呐喊。他们如今是中超所有球队中,拥有粤籍球员最多的队伍。他们的主场越秀山体育场,也被视为广州足球的“活化石”。除了对足球本身的热爱之外,南派足球成了富力永远无法解开的情结。

  相比与其他多数足校都在全国招生的策略,富力切尔西足校的这次招生颇具地域性。根据足校的计划,5月初至6月底,依次在梅州、湛江、深圳和广州4地进行测试活动,总测试于7月初举行。首期招收的210名9岁至11岁的在校男生,将全部来自广东省,共开设小学三、四、五年级共7个班。

  对于主动缩小招生范围的问题,张力说:“广东有7000多万人口,很多足球强国人口都只有3000万至9000万。不是没有苗子,而是我们的青少年培训跟不上。这次招生不出省,是想把广东省做好,恢复我们广东的南派风格,我希望我们队80%以上都是广东球员。我们搞足球不是搞一年,而是搞青训,重新振兴足球,让更多的球迷能回到足球场,将中国足球恢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容志行为首的南派足球。”

  足校在梅州举行的首次测试,验证了张力的说法。富力切尔西足球学校校长洪友强介绍说, 这次测试吸引了梅州的300多个小孩,切尔西教练组很认真很专业地用全新的测试手段测试球员。切尔西教练说:“中国的8至11岁小孩是亚洲最好的,在世界上也属前列。”

  目前,切尔西在亚洲的足球学校多达7所,分别设在香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切尔西教练对亚洲青少年足球的评价,颇具参考价值。

  切尔西的CEO来了,切尔西是不是也会来广州?对此,罗恩表示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他说,每年夏天,当切尔西一队在亚洲比赛,青年队就会去美国,而当青年队来亚洲,一队就会去美国,这是他们推广足球的手段。因为切尔西和富力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双方会有更广泛的合作。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邱江剑

  顶级赛场呼唤粤籍球员

  曾几何时,中国足坛有南北之分,广东和辽宁分别代表南派和北派足球。如今,粤籍球员在中国足球顶级赛场已属“稀有动物”,就连广州本地的富力和恒大两支球队,多数主力球员也来自北方省份。广东足球不得不面对尴尬的现实——粤籍球员离中国顶级联赛越来越远。

  广东足球在中国足球的发展历史上举足轻重,培养出球王李惠堂、曽学麟、王惠良、容志行等众多足球名宿。每个时代的男足国家队,也从来不乏粤籍球员的身影。

  然而,粤籍球员近年来逐渐淡出球迷的视野。以最近一期的国足集训名单为例,粤籍球员只有陈志钊,而这根“独苗”,还在巴西联赛效力。

  梅州作为曾经的“足球之乡”,不能说当地人没有足球天赋。一位同事的采访经历似乎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其落寞的原因。当地的一次女子足球训练,几名运动员因经费不足只能喝一瓶水。拧上瓶盖时,姑娘们小心翼翼,生怕水漏出来浪费掉。

  在广州等发达城市,踢球和学业似乎成为家长心目中“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典型代表,部分家长甚至认为踢球是不务正业。家长们为何有这种心态,现行的足球青少年培养体制难辞其咎。

  中国足球在经历了学德国、学巴西、学西班牙、再学德国的“狗熊掰棒子”之后,急于求成的急躁心态显露无遗。在这种功利足球面前,娴熟的技术远远不及强壮的身体更能得到教练的青睐。粤籍球员逐渐被疏远也就不足为奇。

  但是,不管是20多年前的球王马拉多纳,还是现在如日中天的梅西,都证明灵巧的技术仍是现代足球的发展方向。以此为特点的南派足球,理应在中超获得更多的尊重。

  富力与切尔西合办的足球学校,其5亿元的投入堪称大手笔,其教学特色直指中国足球发展的软肋,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看到南派足球的优势,并愿意将其发扬光大。

  不过,足校还刚刚起步,谈论结果还为时尚早。也许中国足球青训的改善除了硬件条件,更需要“蓝军”的精神,一种坚持不懈的力量!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