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演“屌丝血泪逆袭” NBA季后赛灰熊等了17年

2013年05月17日11:47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逆袭”一词出自网络游戏,意为以弱胜强,或在逆境中成功反击。

  从情感上表达的是一种自强不息、充满正能量的精神,该词甚至被注册成为商标。现实世界同样不缺少逆袭,尤其是NBA季后赛中,逆袭正如初夏的热情,席卷着我们的视听。常规赛西部第五的灰熊昨日客场以88比84战胜了西部老大雷霆,从而以总比分4比1淘汰对手,无情地将“杜少”挡在西部决赛门外,这也是他们自进入联盟17年以来,首次晋级西部决赛。

  逆袭外因:雷霆“瘸腿”,“杜少”独木难支

  “我希望我在场上能够做得更多!”在赛前杜兰特曾经下定决心,但失去威斯布鲁克后,灰熊的防守变得异常简单,他们只需要疯狂地围堵杜兰特,限制他一个人的发挥,就轻松拿下了雷霆。本场比赛,杜兰特全场只投中了5个球,靠罚球跌跌撞撞地才拿下21分,这样的雷霆要赢球难似登天。

  没有了威少,雷霆彻底变成当年的骑士,杜兰特一肩挑的打球方式也像极了当年的詹姆斯。灰熊只需温习一下当年骑士的比赛录像,就可以找到拿下雷霆的方法。在防守杜兰特时,主帅霍林斯派出过去10年NBA中最优秀外线防守者之一的普林斯、托尼·阿伦以及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马克·加索尔的补防,这就足以阻断了雷霆的进攻。

  逆袭内因:实用型球员快速成长

  淘汰雷霆挺进西部决赛对于灰熊意义非凡,这不仅是灰熊队史上第一次进入西部决赛,他们同时也报了两年前在西部半决赛中被雷霆淘汰的一箭之仇。

  灰熊迁址到孟菲斯后,球队先是引进了保罗·加索尔和杰森·威廉姆斯等球星,从2006年开始,鲁迪·盖伊的加盟让灰熊看到了希望。随后,马克·康利、小加索尔和兰多夫相继加盟,并成长为全队核心。而2010~2011赛季,托尼·阿伦的加盟帮助球队在5年后重返季后赛。本赛季,灰熊虽然在进攻上是一支表现平平的球队,但在防守上他们的水平是顶尖的。本赛季常规赛,灰熊的进攻效率排名联盟第18位,而防守效率高居第二。虽然没有巨星,这些已经磨合熟练并成长起来的实用型球员让灰熊更加均衡,逆袭也实至名归。

  ■观察

  逆袭背后,团队篮球成主流

  在逆袭的大路上,灰熊走得并不孤单。本赛季,勇士、步行者、公牛和尼克斯在季后赛的表现都可以看做一种逆袭。而以湖人、快船、凯尔特人为首的老牌强队纷纷沦陷。

  随着传统巨星球队模式的衰微,如今的NBA,团队篮球正在成为主流。打造一支进攻防守均衡,靠战术素养赢球的球队日渐成为主流。从近几个赛季的表现看,步行者和灰熊有着很多相似处,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难以吸引巨星,全靠自己选拔和培养优秀新人,在保证自己的人才不流失的前提下,在每一笔交易上精打细算,几乎从不收购高风险巨星。正是这样的建队理念,让步行者逐渐成为热火的东部劲敌,灰熊也先后上演了“黑八”奇迹、“黑七”奇迹等等。

  其实,多年前的公牛王朝,就算是乔丹一夫当关,他的身边还是有罗德曼、皮蓬、库科奇打下手,而科比当年的辉煌也有奥尼尔的功劳。反观当年的骑士以及走了奥尼尔的湖人,詹姆斯和科比虽无限能量,但同样也独木难支。

  NBA很多球队已经认识到这个现象,热火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打造三巨头后还要引进雷阿伦加强外线,本赛季先是创造了27连胜,季后赛又连斩雄鹿和公牛。这种全新的“团队定律”已经完全颠覆了以往孤军奋战的球星攻略。

  ■本赛季逆袭经典案例

  体育竞技魅力的最大所在,就是弱旅战胜强敌。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本赛季NBA的那些经典逆袭案例。

  1.公牛掀翻热火 3月28日,热火负于公牛,遗憾地止步于27连胜。此前,人们纷纷揣测谁是“灭火器”,步行者、凯尔特人都是热门人选,但最终热火倒在没有头号球星罗斯、阵容残破的公牛蹄下。

  2. 尼克斯送凯尔特人回家 虽然绿衫军三巨头已经老矣,但放眼联盟无人敢小觑,可安东尼偏偏不信邪,在缺少小斯助阵的情况下,硬生生地将前总冠军送回家。

  3.勇士“黑六”掘金 勇士可谓是逆袭专业户。5月3日,西部第六的勇士以4比2淘汰西部第三掘金。勇士还曾在2007年上演过“黑八”奇迹,26年来7进季后赛,5次上演下克上。

  4.灰熊“凿沉”快船 灰熊本赛季屡屡上演逆袭好戏。季后赛首轮,他们轻松击败拥有巨星保罗、格里芬的快船。

  ■其他赛事

  “重病”公牛昂首倒下

  热火昨日以94比91战胜公牛,以总比分4比1晋级东部决赛。在逆袭满地的季后赛,热火的巨星球队依旧坚挺。伤兵满营的公牛战斗到最后一秒,表现值得所有人尊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