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2012-2013赛季季后赛西部第二轮雷霆VS灰熊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杜兰特一个人的球队有多难? 詹姆斯曾遇此大难

2013年05月17日11:48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1:4不敌灰熊,雷霆出局,杜兰特面临的困境就像当年的詹姆斯

  当领袖,到底有多难?

  赵子龙单骑闯关,七进七出长坂坡的故事永远那么传奇富有浪漫色彩。但在现实中,个人英雄主义的故事却很难圆满收场。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坐镇俄克拉荷马城主场的杜兰特,没能完成命运的扭转。昨天主场对阵灰熊,雷霆以84:88落败,总比分1:4被淘汰。虽然家乡球迷仍然给英雄报以掌声,但低头走出球馆的杜兰特却极度失落:“我已竭尽所能”。没有了威斯布鲁克的协助,独自带队的杜兰特品尝了人生最大的苦楚。

  杜兰特还需要时间来成长。

  困兽

  得分,必须一肩挑

  距离比赛结束还剩10.9秒,雷霆以84:86落后但握有球权,仍然有扳平甚至是绝杀的机会。杜兰特当仁不让地扛起了最后一击的任务。接球晃掉一直贴防自己的托尼·阿伦,杜兰特在罚球线附近跳投,皮球像无数次训练中的那样,从指尖滑出。

  本赛季,杜兰特迎来了职业生涯命中率新高,投篮命中率51%,3分命中率41.6%,罚球命中率90.5%,三项数据加起来超过180,成为继伯德和米勒等历史顶级射手之后,第六位跻身“180俱乐部”的球员,也是达到这一数据的最年轻球员。但就像之前20次出手仅5次命中那样,这个几乎没有难度的球,直挺挺地砸向了篮脖子,雷霆彻底失去机会。此球未进,杜兰特一气之下甚至做出抬脚欲将皮球踢飞的动作。他确实懊恼,因为他上一次命中投篮,已经是8分钟前。全场比赛21投5中,命中率只有23.8%,为生涯第三低。如此差的表现,难怪让以乖孩子形象著称的杜兰特,也气得想骂街。

  常规赛稳定的手感哪儿去了?首轮打火箭时单场41分的表现哪儿去了?面对灰熊的冲撞、包夹,以及车轮战防守,杜兰特从联盟最矫健高效的得分手,变成了泥潭中挣扎的羚羊。11场比赛场均30.8分,此前10场比赛投篮命中率为47.6%,其实在季后赛期间,杜兰特已经做得足够好,但在独自带队,对方防守重点全部在自己身上的情况下,杜兰特倒在了灰熊的肌肉和自己下降的体力中。

  组织,也得自己来

  11场季后赛比赛,杜兰特还送出了69个助攻,场均6.3次。在哈登被交易走、威少在首轮受伤报销的情况下,除了得分,连组织工作也得杜兰特亲自来。

  自从送走哈登开始,杜兰特就进入了转型期。抛弃曾经专注得分的攻击模式,杜兰特不得不在常规赛期间兼顾组织的工作。但雷霆的战术颇为单一,几乎就是杜、威二少轮番单打。同时,主帅布鲁克斯在双星在场的情况下,不敢大胆启用新人,导致雷霆在威少赛季报销后无法打出流畅配合。首轮对阵实力尚有差距的火箭,杜兰特还能凭借一己之力带队过关,但面对战术素养和整体实力兼备的灰熊时,杜兰特的无奈尽显无疑。

  面对包夹,杜兰特只能选择传球,但其他队员无法将皮球投进,只会更加坚定对手包夹的决心。面对贴防,杜兰特时常无法接到皮球,而在此情况下,其他队友慌了手脚,并没能给球队老大分担压力。虽然费舍尔、马丁、塞弗洛莎和新秀杰克逊也曾打出高光表现,但偶尔有之的闪光,显然无法帮助球队更进一步。“我已经为球队献出所有,我在场上已经竭尽所能。”杜兰特赛后的言语,除了为自己鼓劲,或许更多的是无奈。

  未来

  曾经,他身边有威少

  乔布斯打造苹果,需要天才工程师沃兹尼亚克;乔丹创造公牛王朝,需要完美搭档皮蓬。这个世界上本就没什么个人英雄主义。没有哪支球队可以仅凭借单核夺冠,十多年来最夺目的孤胆英雄是2001年的艾弗森,但在拥有OK组合的湖人面前,仍然只能以1:4惨败。

  单骑闯关、单挑江湖的故事富有浪漫色彩,但在现实中却是苦涩的。曾经,杜兰特有威少作伴,二人凭借团结和天赋,在去年将雷霆带入了总决赛。而在本赛季缺少哈登的情况下,二少仍然能带队前进,并最终取得西部第一的战绩。但在威少季后赛首轮受伤报销后,一切都变了。

  杜兰特是NBA出名的乖孩子,性格内敛低调,也很有礼貌,但在威少报销后,阿杜的脾气突然大了起来。当被对手犯规裁判却不响哨时,他会对裁判怒吼;当皮球不进弹筐而出时,他会发怒;当灌篮球进时,他甚至会向对手挑衅爆粗口……一切反常举动,皆因场均能得到23.2分的威少的伤退。看看热火的三巨头、马刺的GDP、灰熊的黑白二熊,在如今竞争更为激烈、比赛更为团队化的NBA,早已没有强队仅仅凭借单核征战。从威少伤退那天起,就已宣判了雷霆本赛季的命运。而这无望的未来,让杜兰特也失去了好脾气。“我们需要他,我们想念他。”杜兰特赛前的表态展露了心声,也是内心无望的呐喊。

  现在,他该学詹姆斯

  去年,杜兰特在总决赛不敌詹姆斯率领的热火,今年,欲卷土重来的杜兰特,却遭遇了与詹姆斯同样的命运。

  凭借一己之力带队前行,却无奈倒在对手的车轮战之下,这样的场景你是否眼熟?骑士时期的詹姆斯,同样如本赛季的杜兰特一样“大包大揽”。2007年,虽然其凭借最后时刻连得25分的封神表现击败活塞进入总决赛,但仍然倒在马刺面前;2009年,詹姆斯打出场均35.3分9.1篮板7.3助攻的数据,命中率高达51%,但仍然被魔术在东部决赛淘汰……或许是命运摆在天才少年面前的磨砺,在威少受伤的情况下,杜兰特这位被誉为最可能挑战詹姆斯的超级前锋,生涯首次感觉到了詹姆斯曾感受到的无奈。

  但好在这位23岁便闯入总决赛的少年是幸运的,不同于詹姆斯必须远到迈阿密才能与韦德和波什联手,杜兰特不用离开雷霆便能与全明星球员并肩作战。杜兰特的合同于2016年到期,威少的合同2017年到期,并且他半月板的伤势并不严重,二人还能并肩作战好几个赛季。摆在年轻的杜兰特面前的,是让自己变得更强,“我们是一支不会放弃的球队,我们也不会找借口,就像我说的,当我们回首时会感激这段经历,有时你需要经历暴风雨才能见阳光。”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