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双打赛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混双36年最差战绩 “打酱油”配对初见“成效”

2013年05月17日12: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2比4不敌中国香港组合江天一/李皓晴,在巴黎世乒赛混双项目16强止步,文佳目光呆滞,还没等走出赛场,眼泪就抑制不住地哗啦啦直流。这位24岁才首次参加世乒赛的国乒姑娘就这样不痛不痒地结束了她的第一次。在通往混采区的等待区,文佳用毛巾捂着脸,背对昏暗的看台,哭得双眼红肿。“怪我,都怪我,责任在我,可能是自己打得太保守,给文佳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搭档邱贻可慌忙向记者们打圆场。

  邱贻可是国乒老将,这已是他第二次在巴黎贝尔西体育馆打比赛,不过,对于28岁的他来说,这也极有可能是其生涯中最后一届世乒赛。无独有偶,中国队另一对以老带新的混双组合陈玘/胡丽梅也在昨日的16强赛中遭淘汰。目前,中国队仅剩王励勤/饶静文一对选手进入混双八强,这也是国乒在世乒赛混双比赛中36年来的最差战绩。

  出于“让出核心利益”推广乒乓球的考虑,国乒在本次世乒赛派出了几组“打酱油”配对:陈玘/胡丽梅是一对“瘸子双打”,他们在打法上一攻一削,从配对原则上来说极其不合理;王励勤/饶静文是两个右手配对;邱贻可/文佳是三对中国选手中唯一一对左手和右手的配合,而且也都是横拍选手,但邱贻可近年来状态一直不理想,已相当长一段时间缺席国际比赛。

  奥运会自2008年以来取消混双项目,在养狼计划的背景下,中国队从2009年横滨世乒赛开始就惯于在混双项目上雪藏实力。参加横滨世乒赛的7对组合几乎都是“右手配右手”、“攻球配削球”这种不合理的搭档,不过即便如此,中国队仍然强势包揽了四强。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国际乒联将各协会参加混双比赛的选手限制在三对以下,但曹臻仍与张超搭档实现了混双两连冠。本届世乒赛,国乒继续深化雪藏主力的策略,目前看来初见成效。陈玘和胡丽梅因为打法问题始终在场上处于被动,邱贻可与文佳在配合上也出现较多问题,这两对组合在巴黎一路岌岌可危,第二轮便险些输给默默无闻的埃及和德国组合,最终也没有熬过16强。

  如刘国梁所说,国乒此举是有意让出金牌,至少在本届世乒赛混双决赛赛场上,将肯定会出现其他协会选手的身影,而混双的三枚奖牌,也至少会有两枚被其他协会选手获得。除此之外,让王励勤、邱贻可、饶静文等已被边缘化的老将,以及文佳这类表现不俗的二线球员获得宝贵的世乒赛参赛机会,也是国乒决策层对其在队伍中坚持多年的回馈。然而,因为故意的配对失当而遗憾告别世乒赛,众混双选手面对这样的机会都不免尴尬。

  自10年前的那届巴黎世乒赛丢掉男单冠军之后,中国队此后将历届单项世乒赛的5枚金牌都揽入怀中。从现在的情况看,时隔10年,中国队很可能再次丢金。不过背后的原因却截然不同。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提了好几年的“养狼”口号要真正实现,是首先将自己彻底变成绵羊。

  南都特派记者 丁淑莹 发自巴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