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琳男单止步大满贯梦碎 男乒三老带遗憾渐退场

2013年05月18日13:05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者:赵文竹
原标题 [马琳男单止步大满贯梦碎 男乒三老带遗憾渐退场]

  “或许真是梦想,但还是给你一个做梦的机会。”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出征前曾这样调侃已经第9次出征世乒赛的老将马琳。人人都知道在一帮比自己年轻十岁左右、状态正佳的小伙子面前,马琳的大满贯梦看起来实在有些遥远,但恐怕大多数人都没想到,这个梦会碎得这么快。北京时间5月17日凌晨,2013巴黎世乒赛男单第二轮争夺中,马琳1:4不敌日本的松平健太,以参赛9届的最差战绩结束了自己的世乒赛单打之旅。

  马琳、王励勤都是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而男乒另一位元老王皓也已经基本无缘下届奥运会,他们带着遗憾逐渐淡出,相比于大满贯得主刘国梁、孔令辉、邓亚萍、王楠、张怡宁的功成身退都多了一份悲壮。

  马琳:9次世乒赛,三度与冠军擦肩

  马琳可以算得上乒乓神童,1997年年仅17岁的他就第一次参加了世乒赛,此后连续参加9届,每次都有单打,创造了国手的参赛纪录。在9次世乒赛之旅中,马琳三次获得了亚军,而且三次全部是在内战中失利,1999年他因经验不足不敌刘国梁,2005年和2007年则连续负于王励勤,特别是2007年,在一片大好形势下被逆转。

  三次与世乒赛冠军近在咫尺,却最终擦肩而过,仿佛是命运给马琳开的玩笑。与其他很多无法实现大满贯的人缺一个四年一次、参赛名额又少的奥运冠军不同,2008年获得奥运男单冠军的马琳,独独缺了这个世乒赛冠军。

  此次,已经明显不在巅峰状态的马琳能够在最后时刻入选巴黎世乒赛男单阵容,许多人猜测是为了给他圆大满贯梦的最后机会。如果能获得这个世乒赛男单冠军,马琳不仅会成为普通意义上的大满贯,还将成就包括团体、双打、混双冠军的超级大满贯,此前取得这个成就的只有王楠和刘国梁两人。

  可岁月是无情的,现实是残酷的,面对比自己小11岁的松平健太,四年前马琳就是4:3涉险过关,这一次更是完全处于下风,只是在第四局才艰难地以14:12扳回一局,避免被对手横扫。单打就此止步,赛后马琳说,自己失误过多,没想到这轮就输掉,但这场失利并不会影响自己世乒赛后对人生方向的选择,“不管赢或者输,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王励勤:最后一届,更享受比赛过程

  35岁的年纪在国外的乒乓球运动员中也许并不算高龄,但是在“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中国乒乓球队,35岁的王励勤绝对算得上是罕见的常青树。

  他昔日的战友多数已经走上了教练员岗位,比他大不了几岁的刘国梁和孔令辉一个成为国乒总教练,一位是女乒总教练,就连比他小两岁的刘国正也成为了国乒二队主教练,王励勤却依然坚持留在场地里,“物是人非,自己身边人的变化反差比较大,但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对这片场地依然充满了喜爱。”

  距离超级大满贯,王励勤也仅仅只差奥运会和世界杯男单冠军,他曾11次夺得世乒赛冠军,其中包括三个男单冠军,2003年至2007年,他是公认的乒坛第一人,却始终未能攻克世界杯单打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在半决赛中不敌王皓,失去了冲击奥运男单金牌的最好机会。

  此次巴黎世乒赛,王励勤无缘参加男单,却仍然奋战在男双和混双赛场上。阎森、王楠、郭跃、许昕……他的搭档换了一拨又一拨,这一次的周雨和饶静文一个比他小14岁,一个比他小7岁,他是队友们绝对可以依赖的“大力哥”,而他的任务就是带带队友,享受比赛。虽然不经意间,王励勤和饶静文的组合成为了中国混双的独苗,比赛压力增大,但这些对于经历了太多大风大浪的王励勤算不了什么。

  王励勤也坦言,将在巴黎世乒赛后考虑退出国家队,找周围人好好聊一聊,规划自己的未来,但他和马琳一样仍会出现在今年的全运会和乒超联赛的赛场上。

  王皓:奥运三连亚,是纪录更是遗憾

  此前,刘国梁明确表示,这肯定将是马琳和王励勤的最后一届世乒赛,而对于这是不是王皓的最后一届,他则说,“还是个未知数。不过里约奥运会名单,至少是目前,还没有他的名字。”

  王皓虽然比王励勤和马琳年轻了几岁,但今年也将满30岁,而男乒目前的三大主力马龙、张继科、许昕都比他至少小了5岁,更别提后面还有一大批实力不俗的90后小将,想要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重新杀出重围,进入奥运名单已经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7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2007年、2008年、2010年世界杯冠军,2009年世锦赛冠军,王皓距离单打大满贯,唯独缺了一枚奥运金牌。而这个遗憾,从去年的伦敦奥运会负于张继科,连续三届奥运会屈居亚军时,基本就已经注定无法弥补。

  第三次将奥运银牌挂在脖子上的王皓其实已经创造了历史,比起前两次的失落,更多了一份坦然,“我坦然面对这样的结果,我真的努力了,也许遗憾也是一种美。”

  今年,在“直通巴黎”的选拔中,王皓“九死一生”,拼到了最终一张单打直通门票。王皓也明白,奥运会的机会也许已经不再有了,世乒赛不管是否是最后一届,都将尽力而为,而自己期望的只是国家队需要他,就多坚持,做好“传帮带”。而世乒赛之后,等待他的还有另一件人生大事——与女友完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