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刘翔是否该退役? 如复出该理解还是嘲讽?

2013年05月18日18: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明 吴俊宽 朱翃

  新华社记者杨明、吴俊宽、朱翃

  刘翔是否该退役?提出这个问题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

  通常,一个选手受伤或大龄后,是退役还是复出,是挂鞋还是坚守,这完全应该取决于自己的选择和意愿,与别人或组织、与媒体和体育迷应该没有直接关系。但当同一个问题落到刘翔头上,私人问题立刻成为公众话题,成为洞察国人心态的一面镜子。

  孙海平教练日前透露,刘翔虽然经受了伤病一而再的巨大挫折,但是不准备放弃,正在美国默默地坚持康复训练,外界有关他准备退役的传言是“无稽之谈”,有可能刘翔会出现在明年的赛场上。

  孙海平的这番话比较出乎大家的预料。

  因为,按照常理,刘翔在两届奥运会上被同一处伤病残酷击倒,留下的生理和心理创伤超出常人想象,至今,依然有不少人质疑他的退赛缘由,网上的骂声依然汹涌,刘翔本人不会不知道。另外,刘翔已经30岁,下届奥运会将满33岁,而年轻天才美国名将梅里特已经将世界纪录缩短到12秒80,比刘翔顶峰时期的12秒88快了一大截。一边是越跑越快,一边是廉颇老矣,刘翔若想再攀上世界第一位置,比登天还难。再有,刘翔在男子110米高栏项目上,已经赢得了所有能赢的称号,该证明的已经证明,该得到的也已经得到。

  所以,按照常人和世俗的推论,刘翔既然已经功成名就,完全可以急流勇退、恋爱成家、高校进修,或当教练,做个小官,开辟人生第二战场。也就是说,假如刘翔选择退役,相信再挑剔的人也无话可讲。

  假如孙海平教练所言不虚,就有一个问题需要破解:刘翔为何反常态地选择再次复出?

  网上有种猜测认为,刘翔身上捆绑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刘翔已经不属于自己,他的去留牵扯的动静太大,身不由己。

  这种推论到底能否成立,笔者无从知晓,但不敢苟同。因为,但凡有商业脑筋的企业都不可能看好31岁再复出的刘翔,不要说世界第一,就连国内第一,刘翔都要问一问师弟谢文骏答应不答应。在“成者功侯败者贼”的世俗社会里,在一露面就引起质疑的网络环境中,赞助刘翔的企业恐怕会压力较大。

  当然,还有种推论:刘翔不退役是因为他生性好强,不服输,非要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复出后虽然很难再登上世界顶峰,但精神上要做一个强者。

  我们无法知晓刘翔心里是如何想的,但后一种可能性的确存在。假如这是真的,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倔强的刘翔?

  想起了几个世界田坛上永不磨灭的巨星。美国的卡尔·刘易斯,这个在1988年赢得4枚奥运金牌的英雄,一直跑到30多岁,最后几年,他逢赛必输,但就是不选择急流勇退。前牙买加女子短跑名将奥蒂,从20岁跑到40多岁,一生赢过无数银牌和铜牌,多次和奥运金牌失之交臂,被称为跑道上永远的“伴娘”。她说:“我是为热爱而奔跑”。美国110米栏老将阿·约翰逊,两届世界冠军,跑到30多岁,后几年也是逢赛就输给刘翔和罗伯斯等小字辈,但一直坚持到底。

  以上这三人,都是受伤后,复出再受伤,虽然失去奖牌,但从来没有失去跑道,失去观众的掌声。在真正的田径迷心中,这些坚持到最后的、饱尝过失败的巨星才可称为真正的巨星。

  中国田坛上,历来不缺急流勇退的明星,但敢于面对非议和失败的明星似乎没有。刘翔是想成为这样的人?答案由他,我们无需逼问。

  但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自己回答:假如刘翔复出,我们是嘲讽他,还是理解他?我们是逼他拿金牌,还是包容他圆一个挑战厄运、挑战自己的梦?(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