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双打赛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黎这么美你们这么悲伤 马琳王励勤遗憾说告别

2013年05月20日08:1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世乒赛2年一届,9届比赛,18年青春弹指一挥间。他们值得人们仰视。

  金戈铁马,一身荣光。征途再遥远,也会到终点。两位老将说的最多的竟是:“还能站在这里,代表中国队登场,已经是非常幸福的事。”

  “纪录是人保持的,也是人来打破的。”在王励勤/饶静文1比4不敌韩国的李相秀/朴英淑无缘混双决赛后,总教练刘国梁如是说。这是中国混双24年来首次丢冠。

  仅仅两小时后,王励勤和小将周雨的男双组合又在半决赛中2比4惜败于中华台北的庄智渊/陈建安,这名35岁老将的第二次巴黎世乒赛之旅正式宣告终止。

  十年前,他在巴黎作为卫冕冠军无缘男单四强。十年后,35岁的王励勤无缘单打名单。十年前,8进4输给施拉格的王励勤被人评价是“木鱼脑袋”。十年后,带着16个世界冠军头衔的他还那么“痴痴”的眷恋这片球场。

  曾经,他是这片赛场的统治者。现在,他想着的是还要再送年轻队员一程。王励勤的搭档饶静文小他10岁,周雨更是小他14岁。他是中国队现役选手中荣誉最多的运动员,也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常青树”。“我还没有做好要离开的准备。只要还在场上一天,就是值得庆幸的事。我喜欢在场地上,尤其是在球台边的感觉,还是非常好。”大力就那么笑眯眯的,平静的告诉你这一切。

  时间,真是一件有趣又残酷的事。2003—2013,国乒丢掉的两个单项世乒赛冠军,都丢在了王励勤手上。可再赴巴黎,物是人非。孔令辉当了女队主教练,70后的那一拨只剩王励勤一个。但他并不孤独。

  有时,大力也会感叹,好羡慕那些年轻的队友和对手。“运动员在赛场上是最幸福的时候,我也一样。”别说大力,就连30岁的郝帅也会唏嘘:“要是我再年轻个5岁、10岁,一定能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运动员。但现在这年龄摆在这……”

  比王励勤小2岁的马琳,早就明确表示,这是他的最后一届世乒赛。从练乒乓球开始,27年来,所有的快乐、悲伤、喜悦、痛苦都被乒乓球左右。过去,人们争论这是一个“王马”还是“马王”的时代。可到最后,马琳手握北京奥运男单冠军、四座世界杯单打冠军,却三次在世乒赛男单决赛折戟。王励勤三次在世乒赛男单登顶,却难圆一个奥运男单冠军的梦。这是一个没有“大满贯”的时代,却是球迷心中最好的年代。

  终于还是打一场少一场,练一天少一天。马琳单打出局,大满贯彻底梦碎。看台上球迷止不住的泪,像是巴黎的雨下了一整夜。“世界乒坛欠马琳一个世锦赛冠军,奥林匹克欠王励勤一个奥运冠军。”球迷的评价已说明一切。

  马琳打算潇洒的离开。“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时代也会更新,以前的对手都退了。大满贯对我,既重要也不重要。说它重要,因为这对我的运动生涯有很大的意义,说它不重要,是因为不管是否拿到,我都会退出国家队,不会再参加国际大赛了。拿不拿,它都不会改变我的人生。”

  巴黎贝尔西,会记得他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