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双打赛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平20年世乒赛最差藏玄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3年05月20日14:5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图)]
图片说明:中国马琳(右一)、闫安(右二)不敌中华台北选手屈居男双亚军 图IC
图片说明:中国马琳(右一)、闫安(右二)不敌中华台北选手屈居男双亚军 图IC

  国乒连丢两金,平20年世乒赛最差战绩背后藏玄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国乒继22年来首次丢掉混双金牌后,昨夜今晨巴黎世乒赛男双决赛中,马琳/闫安以2比4不敌中华台北庄智渊/陈建安,再丢男双金牌。一届丢掉两枚金牌,国乒平了20年的世乒赛最差战绩。1993年哥德堡世乒赛,国乒失落分量最重的男女单打冠军。

  让球 雾里看花

  外界普遍认为,国乒以牺牲世乒赛金牌为代价,试图推动全球范围内的乒乓球运动。

  1995年,国乒在天津包揽了世乒赛7枚金牌(包含男女团体和5个单项),从那时起到巴黎世乒赛前,国乒在近20年世乒赛征程中仅丢过两金瓦尔德内尔、施拉格分别在1997年、2003年夺得男单桂冠。随着在去年伦敦奥运会包揽4枚金牌,国乒的一家独大让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受到了抑制。谁还愿意陪太子读书?

  看本届世乒赛,中国队的混双和男双组合,都是“老少”配,且队员间相互熟悉与磨合的时间非常有限。但总教练刘国梁否认有意让球,“中国队只要输球大家就会猜测。主要是因为5个项目的含金量不一样,我们还是要以争夺单打冠军为首要目的。这次来巴黎的男双和混双组合,都是老少搭配,目的是让大家都感受比赛氛围,也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做准备。”

  尽管国乒上下始终否认“谦让”冠军,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这其中的玄机。的确,国乒的这两场失利,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历史。韩国《东亚日报》的记者介绍说,韩国混合获得亚军,这是韩国时隔10年后再次跻身世乒赛单项决赛,在韩国国内掀起一阵热议。而中华台北队也是第一次获得世锦赛金牌,回去后每人将获得3万欧元的奖金。

  推广 刻不容缓

  然而,推广乒乓球,也不能只靠“谦让”。开赛至今,观众反响最热烈的两场比赛,是昨日的男单1/4决赛中,德国队的波尔和鲍姆分别对阵中国队的马龙和张继科,全场观众几乎一边倒支持德国人,而这两位欧洲顶级选手也一度给中国选手制造了不小的麻烦。显然,欧洲人更希望看到欧洲选手同中国选手真枪实刀较量后战胜后者,而不是因为对手的不重视“捡到皮夹子”。

  放眼欧洲,只有德国队的几名选手还能稍微挑战一下中国队。德国队教练、前中国国手朱小勇感叹:“欧洲选手的发展的确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我们的队员平时训练和对抗水平都不高,欧洲教练员这几年数量也在整体下降。”

  看来,为了乒乓球在全球的推广,国乒还真该将最核心的利益拿出来,比如技术的分享、教练员的培训或输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与前奥运会女单冠军张怡宁来到了世乒赛现场,除了观摩比赛,他们还肩负着在海外筹办乒校、乒乓球学院的重任。施之皓坦言,“短期内,中国队的绝对强势还难以撼动,但乒乓球的推广又刻不容缓。在欧洲乒乓球衰落的今天,中国乒乓球界或许要手把手落实推广。”

  特派记者 陶邢莹(本报巴黎今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