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里尼奥告别皇马 > 穆帅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穆里尼奥简介:曾任巴萨翻译 率队称霸四大联赛

2013年05月21日02:2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考拉
 

  穆里尼奥,全名何塞-马里奥-多斯桑托斯-穆里尼奥-费利克斯(Jose Mario dos Santos Mourinho Felix),1963年1月26日出生在葡萄牙塞图巴尔。年少时穆里尼奥便在塞图巴尔结识了现任妻子塔米并在1989年完婚,目前穆帅拥有两个孩子,分别是女儿马蒂尔德和儿子何塞。球员时代,穆里尼奥司职后卫,一直在葡萄牙低级别联赛球会效力,因就读里斯本科技大学运动学专业不成,随后转而就读体育教育专业。

  在1990年,穆里尼奥开始在葡萄牙阿马多亚以及塞图巴尔等俱乐部担任助教,由于精通八国语言,穆里尼奥随后在波尔图担任博比-罗布森的翻译,并在老罗布森前往巴塞罗那时,随其前往西班牙。在博比-罗布森离开巴萨后,穆里尼奥继续担任新帅范加尔的助教直到范加尔下课。

  穆里尼奥的主教练生涯在2000年开始于葡萄牙国内联赛豪门本菲卡,但仅仅执教本菲卡9场联赛后,穆帅便与新任主席和董事会不和而辞职。随后,穆里尼奥接手小球会莱利亚的教鞭,并帮助该队历史性的获得联赛第五,随后赛季中途接手波尔图,在2003年帮助波尔图获得三冠王,并在2004年勇夺欧冠冠军。在成为切尔西主帅后,穆里尼奥带领蓝军连夺两个赛季英超冠军,打破曼联和阿森纳的垄断地位,并创造多项英超纪录,但在2007年因欧冠小组赛首场1-1战平罗森博格,穆帅和切尔西和平解约。

  2008年接替曼奇尼成为国米主帅后,穆里尼奥帮助蓝黑军团连续两个赛季夺得意甲冠军,并在2010年时隔44年后再次登上欧洲之巅,加冕三冠王。随后,穆里尼奥离开国米,前往皇马,在皇马的首个赛季,穆帅仅获得一座西班牙国王杯冠军。在2011-12赛季则力压巴萨重获西甲冠军,并在同年获西班牙超级杯桂冠。而在2012-13赛季,穆里尼奥的皇马三线溃败,欧冠连续三年止步半决赛,西甲不敌巴萨屈居第二,国王杯则不敌同城死敌马竞仅获亚军。

  穆里尼奥共带领4支不同国家的球队先后夺得过国内联赛和国内杯赛冠军,完成大满贯霸业。同时2次夺得欧冠冠军的穆帅也先后被评为欧足联年度最佳教练、葡萄牙年度最佳教练、英格兰年度最佳教练、意甲年度最佳教练、国际足球金球奖最佳教练等荣誉。

  穆里尼奥教练生涯所获荣誉

  葡超联赛冠军2次(2002-03、2003-04)、葡萄牙杯冠军1次(2002-03)、葡萄牙超级杯冠军1次(2003年)、欧冠冠军2次(2003-04、2009-10)、欧洲联盟杯冠军1次(2002-03)、英超冠军2次(2004-05、2005-06)、英格兰足总杯冠军1次(2006-07)、英格兰社区盾杯冠军(2005年)、英格兰联赛杯冠军2次(204-05、2006-07)、意甲联赛冠军2次(2008-09、2009-10)、意大利杯冠军1次(2009-10)、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次(2008年)、西甲联赛冠军1次(2011-12)、西班牙国王杯冠军1次(2010-11)、西班牙超级杯冠军1次(2012年)

  (搜狐体育 考拉)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