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赛场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战略丢金支持养狼计划 刘国梁:想突出单打

2013年05月21日04:3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核心提示

  10年前的巴黎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10年后故地重游,国乒居然“重温噩梦”。继混双金牌旁落后,马琳/郝帅以2比4不敌中华台北庄智渊/陈建安,再丢男双金牌。一届丢掉两枚金牌,这是20年来国乒参加世乒赛的最差战绩。

  外界普遍猜测,这是为了“推广乒球”,保护其他代表队争冠积极性所实施的“养狼计划”。

  在昨晚结束的第52届乒乓球世锦赛男单决赛中,张继科以4比2战胜王皓夺冠。随着男单冠军的产生,本次巴黎世乒赛也彻底拉上了大幕。

  由于连续丢掉混双和男双两枚金牌,一时间,舆论哗然。难道世界乒坛出现了新的格局,还是中国队亲自“导演”这出戏?

  连丢两金

  网友:国乒在下一盘大棋

  在本次世锦赛中,国乒在两个单打项目中早早就包揽了四强席位,而相比之下,国乒在双打项目上成绩却“惨不忍睹”。男双组合马琳/郝帅在前晚的男双决赛中败给了中华台北队的庄智渊/陈建安,男双十连冠被终结;而混双则在更早的时候就止步半决赛,22年来首次丢掉了混双金牌。

  不过,面对国乒金牌的大幅缩水,大部分网友却都报以理解的态度。早在混双丢冠的当天,很多网友在微博上的评论都异常统一,认为本次国乒“输得好”、“继续输才会有人看”。在男双也丢掉金牌后,国内著名体育论坛《虎扑体育》设计了一份关于如何看待国乒丢掉混双与男双两金的问卷调查,结果,在这份328人参加的问卷调查中显示,一共有321人选择了“刘国梁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有网友甚至调侃,这次其实输得还不够,“等下次世乒赛,我们再把女双也丢掉。实在不行,最后再给他们让一个单打金牌,就不信这些老外真的不玩!”

  似乎怕有人误会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一位名叫“angle花落”的网友还解释说,“刘国梁的执教水平绝对没问题,这次输球其实是战略性放弃,为了以后更大的回报。”

  国乒让球?

  刘国梁:我们更想突出单打

  尽管网友们都表示,丢掉的两个双打金牌是国乒在让球,目的是保护对手的积极性,达到全面提升乒乓球影响力的作用,但刘国梁本人却并不承认,他曾在混双比赛结束之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队只要输球,大家就会有猜测。我们确实没让主力队员去兼混双这个项目,那是因为5个项目的含金量不同,我们更想突出单打。其实不光是我们,欧洲的很多名将也是以自己的单打比赛为侧重点的,比方说德国的波尔和奥恰洛夫,都是最想从单打上有所突破。”

  其实,从中国队派出的双打阵容来看,不仅没派出最强组合,而且所谓的新老搭配都有临时配对的嫌疑,这无疑给其他代表队“捡皮夹子”的机会。昨日,搭档文佳打混双的邱贻可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和文佳两个人一起练球的时候比较少,更多的是下面聊天的交流。”缺少合练对于双打项目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男双的情形与混双类似,借用一名网友的话,“以前一直听到的双打名字都是马琳/陈玘,奥运会时候也是,结果现在突然把他们两个给拆开了,这样的比赛,不输才奇怪了。”或许正如这名网友所说,国乒在比赛中确实是没有放水,但在排兵布阵上,这样的欠考虑明显就不是冲着冠军去的。

  输球“养狼”?

  业内人士:其实效果并不大

  5块金牌丢掉了2块,从数据上看,国乒在本届世乒赛的金牌确实是大幅缩水,联想到此前刘国梁在成都集训时所表达的,“我作为总教练,应该更多考虑如何推广乒乓球这项运动,而不是拿更多冠军。”似乎我们看出了一点端倪,“养狼计划”似乎已经从口头宣言变成了实际行动。

  不过,这样的“养狼”有效果吗?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副秘书长陈锡尧,他表示,国乒小心做了“无用功”。“大家仔细一点就会发现,其实现在丢掉的这两块金牌和奥运的关系并不大。”正如陈锡尧所言,奥运赛场上根本就不会出现混双比赛,男双与女双也仅仅是在男团、女团比赛5场比赛中的一场,对奥运成绩的影响微乎其微。“其实很多国家和我们国家一样,对乒羽这一类项目的看重其实是在于奥运金牌,我们丢掉这些可有可无的比赛,却仍旧占着和奥运密切相关的‘核心利益’,这样的养狼效果其实并不大。”其实陈锡尧的话通俗地说,就是我们以前一直是吃肉又喝汤,现在只是把里面的肉拿出来在水里泡一泡,然后把那些泡过的水给了别人。

  微博热议

  @朱洪宇:又输球了,混双之后国乒又输掉了男双,养狼计划见效了,但是狼真的来了广大球迷可有点不好受啊!还是那句话,竞技比赛就是要赢!这才是硬道理!

  @天麒小窝:对国乒越来越失望,什么养狼计划,什么推广乒乓球都是瞎扯的,到头来不还是怕乒乓球被踢出奥运会么?那橄榄球也不是奥运项目,美国人不也玩得不亦乐乎么?你这么让球让球让球,胡乱地配对,这就是推广乒乓球了?

  @电脑盲:这是国乒养狼计划的一部分,要说包括团体在内的七项中,中国的混双其实是最强的。要是不让出一两项冠军来,那狼崽子还不得饿死?

  @董月梧:国乒到了孤独求败的地步了。当年柳承敏胜了王皓后,我还想,这下好了,有个对手了。谁知道,以后再没进过前四。这样一枝独大对国乒发展不好,养狼计划需要加强。

  @郭飞宇:国乒怎么了?混双失利,男双失利,不应该啊?还好女单金银铜包圆,可惜刘诗雯屈居亚军!期待男单再来一次大包圆!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据腾讯微博等整理

  “拍拍动”使用方法:苹果、安卓手机用户可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拍拍动”下载安装。打开“拍拍动”,将摄像头对准有“拍”字标记的图片,图片即可动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