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赛场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设分院 项目推广已走向协同

2013年05月21日10:06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时隔10年,世乒赛重回巴黎。10年间,无论是世界乒坛格局,还是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理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不变的是,中国队在巴黎又丢金了,而且这次丢的是混双和男双两金。尽管如此,国乒男、女单打包揽前四,女双包揽冠亚军的事实,足以证明中国队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仍未动摇,而朝鲜队与中华台北队夺金也说明了亚洲在世界乒坛依旧占据主导地位。

  中国军团老将弥坚

  本届巴黎世乒赛,中国队为了锻炼队伍,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参赛,不过依然是老将唱主角。中国队包揽了男、女单打四强,除小将朱雨玲外,其余均为老面孔。

  几位首次参加世乒赛的新人虽然在比赛中未输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但在与师哥或师姐的对决中,几乎没有抗衡能力。在国内“直通巴黎”世乒赛的选拔赛中,曾两度战胜师姐丁宁的“黑马”胡丽梅,在本届巴黎世乒赛中以0∶4负于丁宁。大赛经验不足和心态不稳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小将们的发挥。

  问鼎女单冠军后,李晓霞成功实现“大满贯”,女队主帅孔令辉坦言,李晓霞将成为中国女乒的新一代领军人物。但与同门师姐张怡宁相比,李晓霞在国内赛场缺乏稳定性,她想要巩固自己的“一姐”地位,未来仍需在一系列的比赛中为自己正名。

  亚洲选手依旧强势

  10年前的巴黎世乒赛,奥地利选手施拉格虽然帮助欧洲在时隔多年后夺回男单冠军,但这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乒乓球运动亚欧发展失衡的格局。由于欧洲乒乓球运动的后备力量不足,运动员逐渐老化。

  本届巴黎世乒赛,波尔、施拉格等老将,依然在赛场上拼杀,却早已没有了昔日的风采。尽管欧洲乒坛也出现了个别新星,但还不足以与强大的亚洲选手,特别是中国选手相抗衡。

  从本届巴黎世乒赛的比赛成绩不难看出,世界乒坛的走势,已经从以往的亚欧对抗,进入到了亚洲独大的局面。亚洲选手占据男单八强的六席,最终中国选手包揽前四名;女单、女双八强均为亚洲选手,中国选手不仅包揽女单前四,而且女双3对参赛选手均进入四强,并最终包揽冠亚军;中国队虽然丢掉了男双和混双冠军,但男双和混双四强也均为亚洲选手,中华台北队选手陈建安/庄智渊和朝鲜队选手金仲/金赫峰分别夺得男双和混双冠军。

  对此,卢森堡队选手倪夏莲感慨,虽说德国、法国、比利时、卢森堡等欧洲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也很普及,乒乓球大众健身活动搞得热火朝天,并不亚于中国。然而更多的年轻人只是把乒乓球当作一种爱好,并非想以此为生,这也是欧洲乒坛“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的一个原因。

  中国推动乒坛“大融合”

  从2005年上海世乒赛到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中国队连续包揽了这期间举行的4届单项世乒赛的全部5枚金牌。中国队的强大让比赛失去了悬念。

  为了繁荣世界乒坛,为了推广乒乓球运动,中国队自2009年横滨世乒赛开始在混双比赛中雪藏主力。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在这方面走得更远,不仅继续在混双比赛雪藏主力,在男双比赛也雪藏了一线主力。虽然中国队牺牲了一些自身的利益,但给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夺取冠军的机会,使比赛增添了悬念。

  而中华台北队选手和朝鲜队选手分别夺得男双和混双冠军,让更多选手看到了战胜中国队的希望,也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愿意投入人力和物力发展乒乓球运动。虽然昔日的乒坛劲旅日本队在本次世乒赛发挥欠佳,但男选手松平健太先后战胜中国选手马琳和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晋级男单八强,还是让多年来一直坚持发展乒乓球运动的日本为之一振。

  尽管欧洲选手在本次巴黎世乒赛的表现不理想,风头被亚洲选手占尽,但随着中国乒乓球学院或将在法国、德国开设分院,中国乒协准备与法国、德国等欧洲乒乓强国共同举办高水平训练营等一系列新举措的推出,相信有着雄厚乒乓球群众基础的欧洲会迎来一个新的局面。

  本届巴黎世乒赛,对于世界乒坛来说也许是个转折点。从2013年起,世界乒坛或将开始走向“大融合”、“大推广”的时代,而这一切的动力将来自中国,来自于中国推广乒乓球运动的高瞻远瞩和博大胸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