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双打赛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连丢两金被疑放水 刘国梁:只是保留了实力

2013年05月21日11:07
来源:杭州网
输掉男双决赛的马琳/郝帅组合并不是国乒的最强配对。
输掉男双决赛的马琳/郝帅组合并不是国乒的最强配对。

  十年前,巴黎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十年后故地重游,国乒创造了20年来参加世乒赛的最差战绩连丢混双和男双两块金牌。

  一时间,舆论哗然。难道世界乒坛出现了新的格局,还是中国队亲自“导演”这出戏?

  不是放水只是留力

  “中国队只要输球,大家就会有猜测。我们确实没让主力队员去兼混双这个项目,那是因为五个项目的含金量不同,我们更想突出单打。混双金牌被别的国家拿了,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创造历史;而对我们队员来说,只要尽力就可以了”,丢掉混双金牌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轻描淡写地说。

  “放水”意味着作假,但刘国梁说,中国队只是在双打项目上有所“保留”。事实上,早在国乒队兵发巴黎之前,刘国梁就公开表示,此次在男双项目中,中国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为的就是让其他国家的选手也有登上领奖台甚至争夺金牌的机会。“为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不排除未来几年大赛丢金的可能”,刘国梁坦言。

  但在男、女单打和女双项目上,中国队依旧大包大揽,张继科在男单决赛中以4∶2战胜王皓,拿下了最重的一块金牌。

  用心良苦老大难当

  中国队为什么会如此“大方”?毫无疑问,是因为乒乓球的国际地位受到了威胁。金牌长期被中国队垄断,使得这个项目在国外推广普及得越来越差。甚至有传闻说,乒乓球将被驱逐出奥运大家庭。作为乒乓球界毫无争议的“老大”,中国决定“老大就要有老大样”。于是,一系列措施出台,包括球迷们耳熟能详的“养狼计划”。

  伦敦奥运会后,蔡振华正式提出了国乒“第三次创业”的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要全面提升乒乓球的影响力”。所以本届世乒赛上,国乒队简直是“操碎了心”。女单资格赛中,17岁的胡丽梅在第3局中打了科索沃女将哈利提11∶0,结果遭到了指导教练孔令辉的斥责:“我们现在全球推广乒乓球,要是都这么送蛋就不好了嘛,伤自尊啊!”瞧,赢球之余,还要小心翼翼保护对手的积极性,其良苦用心可见一斑。在这种背景下,混双、男双金牌的丢失就“合情合理”了。

  “谦让”不是长久之计

  应该说,中国队的“谦让”让其他国家的选手尝到了甜头。混双冠军、朝鲜选手金仲/金赫峰泪洒颁奖礼,其激动可见一斑;而中华台北队也是第一次获得世锦赛金牌,回去后每人将获得3万欧元的奖金……

  但是,这种“刺激”无疑是短效的。欧洲乒乓球水平大幅下滑,这是不争的事实;亚洲选手也在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海外兵团”输出的人数不断攀升,质量却没有水涨船高……长此以往,真的没人再“陪”中国队玩了。中国队也意识到这种处境,所以他们要做比让出几块金牌更大方的事情建立跨国联合训练营和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输出中国队的技术和师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只是,提升乒乓球影响力,光靠中国队的倾囊而出是不够的。“养狼计划”推行多年,其收效也寥寥。提升这项运动的观赏性和职业化,才是消除“贫富差距”的根本。而这,必定是一条无比漫长的道路。本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