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里尼奥告别皇马 > 穆帅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心理学家解读穆里尼奥下课 哪些职场大忌碰不得

2013年05月22日10:46
来源:重庆晚报

  皇马宣布与穆里尼奥分手

  三年执教划上句号

  我行我素 忽视团队

  功高震主 顶撞老板

  ……

  穆帅下课这事儿告诉我们

  有些职业雷区

  千万碰不得

  穆里尼奥又要换东家了,从2004年的波尔图,到如今的皇家马德里,穆帅就像一位匆忙的过客,留下冠军之后,又奔向下一站,从不超过三年。2010年穆帅带领国际米兰问鼎欧冠、实现三冠王霸业时,重庆晚报曾形容他是“征服者永不止步”。

  三年过去了,单单一个“征服者”已经不足以描述穆帅。若以职场的眼光来看,早已犯了诸多职场大忌的穆里尼奥,更像是一个对企业缺乏忠诚度的打工者,甚至是一个弃儿。

  动态

  没有赔偿金

  皇马与穆帅和平分手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不少中国球迷、尤其是皇马球迷都熬夜至凌晨两点,等待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召开发布会,等待官方解答心中的疑问:下赛季穆里尼奥是否执教皇马?

  没有意外,弗洛伦蒂诺在发布会上宣布,本赛季结束之后,穆里尼奥将离开皇马。弗洛伦蒂诺表示:“经过协商后,我们和主教练穆里尼奥达成一致,将在赛季结束后结束我们的工作关系。”

  同时,弗洛伦蒂诺否认穆里尼奥是被解雇的,他表示他们不需要给穆里尼奥支付赔偿金,而穆里尼奥与皇马的合同原本是到2016年:“没人是被解雇的,这是协商解约。三年后,我们双方都认为这是一个结束工作关系的合适时机。”

  从没在一家俱乐部执教超过三年

  穆帅犯了哪些职场大忌?

  解读

  50岁的穆里尼奥2010年入主皇马,率领皇马夺得1次联赛冠军,1次国王杯冠军,1次超级杯冠军。在过去十年的四家俱乐部里,他都率领球队获得过所在联赛的联赛冠军,作为一名足球教练,穆里尼奥绝对是成功的,但穆里尼奥下课的结局似乎早就注定,因为他实在犯了太多的职场忌讳,所以他从没在一家俱乐部工作超过三年。

  我行我素 忽视团队

  如果说波尔图时代的穆里尼奥,因为名气不够大,还并不被人所了解的话,那么从他执教切尔西开始,全世界球迷都知道了穆帅的绰号:狂人。自称“最特殊的一个”,就意味着穆里尼奥是一位自信得有些我行我素的人,这样的自信所带来的最直接负面效果,就是他往往忽视了团队的作用。

  事例:昨天,《马卡报》列出了穆里尼奥在执教皇马三年时间里,跟哪些人产生过矛盾。结果,从皇马老球员卡西利亚斯和拉莫斯,到他带去的亲信C罗、佩佩,再到俱乐部总经理巴尔达诺,甚至是皇马二队主帅托里尔,都曾与穆里尼奥发生冲突。试问,缺少了这些左膀右臂的帮助,身为主教练的他又如何能高效工作呢?

  除此之外,他在俱乐部外频繁树敌,向西班牙足协和裁判发炮,手戳比拉诺瓦的眼睛,攻击瓜迪奥拉、巴萨、西班牙足协、欧足联、国际足联……令皇马公关部门疲于应付。最终,当他跟球迷翻脸之后,就已经确定了他必须离开的命运。

  功高震主 顶撞老板

  加盟皇马第一年,穆帅最起码还在俱乐部层面上,跟高层保持了较为良好的关系。然而,蜜月期在第二年宣告结束,因为这一年穆里尼奥率领皇马打破巴萨的垄断,勇夺联赛冠军。功高震主原本应该自觉收敛,但穆里尼奥恰恰相反。

  事例:在本赛季对卡西利亚斯的任用上,穆里尼奥坚信,卡西就是更衣室的内鬼,经常向媒体透露更衣室的矛盾,才会让他的第三年执教如此艰难。因此,他铁了心的将这位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的双料队长,按死在冷板凳上,转而使用无名小卒阿丹,此后甚至以“卡西利亚斯受伤”为名,引进了迭戈·洛佩斯。

  然而,身为主席的弗洛伦蒂诺对此一无所知,甚至要电视台记者提醒他,老佛爷才一脸惊愕的看着首发名单,半天说不出话来。据皇马高层透露:“弗洛伦蒂诺感到自己被冒犯了,他无法容忍一位主教练如此蔑视俱乐部的传统,这让他非常愤怒。”

  行为浮躁 急于表现

  身为一家百年俱乐部,皇马一直以来跟西班牙足协、欧足联、国际足联等管理方的关系都不错,他们甚至还是国际足联评出的“FIFA百年最佳俱乐部”。然而,这一切的关系,都随着穆里尼奥的到来成为了过去。当然,更让人吃惊的是,穆帅在球队战绩不佳的情况下,竟然迁怒于球员。

  事例:去年12月中旬,西甲第15轮过后,皇马已落后巴萨11分之多。与此同时,西班牙国王杯首回合比赛中,皇马客场又1比2不敌塞尔塔。双线遭遇重创,穆里尼奥终于失态了,他在赛后表示:“有些球员不想踢这样的比赛。比起某些功成名就、认为国王杯不重要、嫌雨天比赛太冷的老球员,莫拉塔确实缺乏经验,但急于想学到新东西,急于想表现自己的他也许会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得更好,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正是从此时起,穆里尼奥失去了更衣室的支持,尤其是以卡西利亚斯、拉莫斯为首的“西班牙帮”,就此与穆帅半公开决裂。

  大权独揽 私心过重

  每到一家新俱乐部,就必须成为俱乐部老大,这几乎已经成为穆里尼奥的标志。切尔西时代的大手笔引援,国米时代对球员交易的决定权,都是穆帅的要求。令皇马感到意外的是,穆帅在独掌大权的同时,私心还很重。

  事例:去年初,趁着皇马即将问鼎西甲冠军的趟,穆帅要求皇马将他的经纪人门德斯,招入俱乐部,并设立了一个新职务:转会顾问。而此时,皇马队中包括C罗、厄齐尔、佩佩、迪玛利亚在内的多达9人,均为门德斯手中的球员。通过向皇马推销球员换得利益,门德斯是否会分穆里尼奥一杯羹呢?

  要知道,弗洛伦蒂诺生平最痛恨通过俱乐部转会而中饱私囊的人,前任主席卡尔德隆就是因为买卖球员佣金不清不楚,才被挤下了台。面对这样的人,老佛爷从来不会心慈手软。

  延伸

  心理专家分析

  因为心理落差大

  所以穆帅口无遮拦

  穆帅四面楚歌,终于和皇马说分手,西班牙媒体将其定义为为人处世的失败。狂人处处树敌的心理内因究竟是什么?对此,重庆晚报记者向重大心理健康咨询公司主任王浩进行了咨询。

  本赛季皇马三线折戟,穆里尼奥作为主帅自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特别是在欧冠上没有突破,这是穆帅最大的硬伤。对此王主任分析道:“穆帅作为教练,显然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而一旦达不到自己期望的高度,人的技能便无法最大限度的施展。”

  的确,穆帅矢志做世界第一主帅,要率领三支不同球队问鼎欧冠,当初有人问他为何离开国米,他的回答就是:“我想成为第一个率领三支不同球队夺得冠军杯的主教练。”然而,连续三年倒在半决赛的现实让他失望透顶,内心也愈发聒噪,所以会出现不顾俱乐部形象大发阙词的行为。

  穆帅离任前已处于众叛亲离的局面,包括原来支持他的“葡语系”都统统背叛。对此王主任解释:“技能不能决定一切,足球世界好比职场,无法避免与人打交道。穆里尼奥个性鲜明,肯定无法让所有人接受。”所以本赛季原先的亲信佩佩、C罗也在分清“大是大非”之后选择站在俱乐部一边。“这明显就是与环境不协调了,对于教练来说,已经无法再生存下去。”王主任最终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猜测

  穆帅下站定了

  6月中旬上任切尔西?

  就在皇马宣布主帅穆里尼奥将在赛季末离开球队时,英国各家媒体纷纷指出,穆里尼奥已无限接近再次执教切尔西。

  《镜报》指出切尔西现在只需要等到6月2日皇马与奥萨苏纳的比赛后就可以迎回穆里尼奥了;《卫报》则表示随着皇马确认穆里尼奥离开,穆帅回归切尔西的道路在障碍扫清后已经一片坦途,并认为切尔西会在6月中旬正式宣布穆里尼奥再次上任。

  其实在皇马被多特蒙德淘汰出欧冠后,穆里尼奥在接受采访时就指出自己要回归英格兰,英媒早在穆里尼奥确定离任之前就已经认定他会在今夏与斯坦福桥再续前缘。而切尔西众将也盼着狂人主帅再度归来,刚刚续约的兰帕德就表示如果昔日恩师能够归来那将再好不过,并深信穆里尼奥能复制之前的成功。 重庆晚报记者 张斯瑜 实习生 冯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