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中国冠军王:王楠大力领跑 郭跃压邓亚萍

01 王楠
1/20

01 王楠

2013年05月22日11:1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白老黑

  在中国乒乓球队的世乒赛历史上,留下了无数辉煌的纪录,多位明星在世乒赛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王楠在世乒赛冠军数量上成为佼佼者,她获得15个世乒赛冠军成为国乒第一人,王励勤虽然在本届世乒赛未能夺冠,但仍以11个世乒赛冠军成为中国男乒第一人,郭跃则凭借本届的女双冠军,以10个冠军超过邓亚萍。以下是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世乒赛冠军数量排行:

  王楠:15个冠军(女团6次、女双5次、女单3次、混双1次)、3次亚军

  王楠7岁开始打球,14岁就进入国家队,17岁开始征战世乒赛。王楠的技术特点是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她的心理素质好,善于掌控比赛的节奏。

  在王楠的职业生涯中,先后遭遇邓亚萍、李菊、张怡宁、郭跃等人的前后夹击,王楠仍在用一个又一个冠军证明自己的实力。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创造了一系列纪录,她是获得世界冠军数量(24个)、世乒赛冠军最多(15个)、世界杯冠军(4个,与张怡宁并列)的中国选手。同时她还是是世乒赛全满贯、乒坛大满贯(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得主、世乒赛女单三连冠,其中世乒赛全满贯和女单三连冠这一点,邓亚萍、张怡宁都没有做到,王楠做到了。

  从1995年到2008年,15年里王楠一共参加了7届世乒赛,在她的15个世乒赛冠军中,其中有6个是女团冠军。女单方面,王楠两次战胜张怡宁,一次战胜林菱,获得了女单三连冠。女双方面,王楠获得了5次冠军,其女双冠军数量仅次于匈牙利的一个选手,在这五次女双冠军中,其中前两次是与李菊合作获得,后三次则是与张怡宁合作问鼎。混双方面,王楠一共7次出战,不过只在2003年与马琳合作获得过一次冠军,这个冠军也让她成就了世乒赛大满贯。

  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王楠宣布退役,并完成婚姻大事,2010年9月23日上午,王楠顺利产下一子郭之腾。

(责任编辑:小剑)

     跳转至: 页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