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总结盘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乒赛-张继科不断创历史 李晓霞华丽“蜕变”

2013年05月22日13:08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杨大伟

  2013年巴黎世乒赛前晚落幕,与往届包揽5金有所不同,中国队本届比赛仅夺得男单、女单和女双3个项目的冠军,创下近20年“最差”世乒赛战绩。不过,这或许正是中国队所希望的,从国乒此次的排兵布阵看,似乎本来就没打算拿回这两块金牌。

  男单:张继科不断创造历史

  提前包揽男单4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由此可见一斑。最终,随着张继科在决赛中击败队友王皓,中国队也实现了世乒赛男单的5连冠。

  两年前的荷兰鹿特丹世乒赛,“藏獒”张继科一战成名。再战巴黎,已经成就大满贯的张继科成功蝉联,向第二轮大满贯发起冲击。“当运动员就是要不断创造历史,接下来就是要争取去实现第二次大满贯。”张继科豪言。

  王皓和张继科,国乒两代球员的代表人物。过去5次大赛,张继科和王皓都会师决赛。前晚男单决战几乎是去年伦敦奥运会决赛的翻版,无疑代表了乒乓球的最高水平。决赛时刻,发挥更出色的是张继科,4∶2成功卫冕,中国男乒已进入“张继科时代”变得毫无争议。

  当然,获得亚军的王皓同样值得尊敬,这位30岁的老将还能够闯进决赛,证明自己依然是当今乒坛的顶尖高手。虽然未能从张继科手中抢得冠军,但王皓依然没有丢失继续征战里约奥运会、再次向实现“大满贯”发起冲击的能力和勇气。

  女单:李晓霞华丽“蜕变”

  浪漫的巴黎,让李晓霞圆了“大满贯”梦想。李晓霞比张怡宁、王楠迟出道,又比丁宁、刘诗雯稍早,于是她夹在中间,不缺实力,只缺机会。她直到去年才等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结果成为伦敦奥运会女团与女单双料冠军。

  这次在巴黎李晓霞依然不是最受关注的国乒女单主力,丁宁比她人气更旺,刘诗雯比她更有人缘。但最终丁宁和刘诗雯都没能阻止李晓霞拿到成就“大满贯”的世乒赛女单冠军。2003年,当张怡宁、王楠驰骋巴黎世乒赛的时候,李晓霞正在为自己无缘世界青年锦标赛女单决赛而沮丧落泪,如今,她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以及张怡宁之后,中国乒坛历史上第4位“大满贯”得主。再加上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李晓霞已成为中国女乒新的领军人物”。

  继去年夺得奥运冠军后,李晓霞又在本届世乒赛女单决赛击败刘诗雯,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的又一位“大满贯”选手。随后在女双比赛中,李晓霞与郭跃这对“黄金组合”连续三届夺得该项目冠军。如此稳定的发挥,让女队主教练孔令辉颇感欣慰:“在成为大满贯之后,李晓霞已成为了中国女乒新的领军人物”。

  从10年前落选世乒赛大名单,到今天的中国女乒“新一姐”,韧劲十足的李晓霞终于在福地巴黎实现华丽“蜕变”。

  双打:混双、男双意外连连

  不同于单打项目的全力以赴,国乒在双打项目除女双外,均未派出最强阵容,这也间接成全了中华台北、朝鲜选手折桂男双、混双两枚金牌。

  男双金牌,中国组合马琳/郝帅不敌中华台北组合,成就了陈建安/庄智渊;混双比赛,中国3对组合只有一对打进4强,而且还没能晋级决赛,最终朝鲜组合夺得冠军。

  上一次国乒5个单项只夺3冠,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93年的哥德堡世乒赛。事实上,自1995年天津世乒赛开始,中国队仅仅丢掉了两个单项世乒赛冠军:1997年英国曼彻斯特世乒赛,瓦尔德内尔夺得了男单冠军;2003年法国巴黎世乒赛,奥地利名将施拉格在男单夺冠。而一次世乒赛连丢两金,这种情况国乒已经20多年没发生了。

  众所周知,国乒“一家独大”的格局长期存在,其直接结果就是乒乓球运动因为缺乏悬念而成为“高危项目”,每每传出被逐出奥运大家庭的消息。正因如此,国乒“第三次创业”的提出应运而生,其核心内容就包括提升乒乓球运动的国际影响力,为了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发展,巴黎世乒赛国乒高姿态“让出”金牌也在情理之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