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2013精英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析女排谁先发球迷局 郎平破陈规打造最强开局

2013年05月22日19:1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5月22日下午,2013年“佳兆业”杯国际女排精英赛在深圳龙岗拉开帷幕,中国女排坐镇大运中心体育馆主场,直落三局以3-0(25-17、25-20、25-23)零封泰国赢得揭幕战,主教练郎平安排队长惠若琪在每局伊始率先开球大有学问,目的就是在于主动错开主攻和接应的反轮难题,以及利用高妹徐云丽在前排的最强轮去抢占先机。

  在一般情况下,接应在前排能够保障本方球队的三点攻同时出击,反之二传轮换到前排的轮次则是需要牺牲这一点的进攻(二次球例外)。当然,“四二配备”的古巴女排二传同样极具攻击力,因此并不在此讨论范围之内。

  无论是往届的中国女排、还是其他欧美亚诸强,多数是由二传在后排发球开局,以保障接应有更多的机会在前排参与进攻。反观国际精英赛宁波北仑站的三场比赛和深圳龙岗站的揭幕战,细心的体育记者和广大球迷都会发现,名帅郎平则是安排由占据两点攻大主攻位置的惠若琪首先发球,如此安排的出发点究竟是什么呢?

  错开主攻接应反轮难题

  现阶段的中国女排首发阵容是由接应曾春蕾和大主攻惠若琪搭档,前者是位左手将习惯于二、一号位的前后排进攻,而后者以往都是打三点攻的小主攻,更适合于四号位的高拉开突破。这样,当惠若琪和曾春蕾同时在前排时,两位攻手分别在二、四号位的进攻都非常别扭,在没有适应新位置的前提下,盲目安排在这一反轮硬打就非常容易出现卡轮的问题。

  主教练郎平采用的解决办法就是让前排主攻惠若琪后撤到五号位主接一传,而接应曾春蕾和副攻杨珺菁同时挤在四号位角落里进行隐蔽站位,如此安排还是存在着一定的进攻跑位风险的,因此就希望在一局比赛当中尽最大可能少用这一轮次。而按照郎平启用惠若琪在一号位发球打起,而后则是需要经过五个轮次才能出现上述不稳定的情况。

  打造徐云丽最强轮开局

  同时,再仔细观察一下名帅郎平的站位轮次安排,攻防俱佳的高妹副攻徐云丽是站在两点攻大主攻位置首发的。即当惠若琪在一号位发球打起时,徐云丽的站位轮次是在五号位。这样在下一次进行顺时针转轮时,徐云丽就能够轮换到前排的四号位,如此安排就是希望这一高妹有更多的机会在网前实施进攻和拦网环节的针对性压迫,从而是帮助中国女排在网上争夺中占有更为有利的位置。

  综上所述,中国女排在每一局开始安排队长惠若琪率先发球都是大有学问的,就是希望减少最不稳定的主攻和接应同时在前排的这一反轮出现比率,并且增加攻防悍将徐云丽在网前的威慑机会,所以不得不称赞下名帅郎平如此安排轮次站位的“睿智”,感慨下这位女性“精算师”的独到之处。(搜狐体育 胡延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