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协杯|2013足协杯 > 2013足协杯草根明星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纪玉杰:效仿根宝磨剑十年 熬到45岁应聘国字号

2013年05月23日12:1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去年大理锐龙在建队第一个中乙联赛赛季即获得南区第三名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但在八强战中两回合2比3不敌北区第二名青海森科,无缘升甲。尽管俱乐部总经理兼总教练、老青岛海牛队员纪玉杰充满了遗憾,他却依旧带着一支承载云南足球未来希望的年轻球队,延续着自己的足球情缘。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甘承栋

  彩云之南

  高原追梦

  身兼昆明锐龙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和总教练的纪玉杰,离开了父母、妻子和两个宝贝儿子,带着对足球难以割舍的感情,在昆明播种足球希望的种子。“这么多年,从球员到教练,从足球那里得到了很多,也有了一点影响力,真心希望能够为中国足球做点事。”纪玉杰深吸了一口烟说道,“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尽管很舍不得父母、妻子和两个宝贝儿子,但是男人嘛,在事业和家庭之间做一些取舍总是难免的。”因为路途遥远,纪玉杰只有在联赛结束后,才有机会回家看看。

  他说,能在不惑之年与昆明足球有如此亲密的接触,是因为缘分的种子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埋下。“我第一次去昆明时只有16岁,对那里的印象就很深。在当时那里就拥有世界一流的训练基地。独特的气候与地理条件每年都吸引大量国内外足球俱乐部来集训和比赛。”

  2011年12月20日,赋闲在家的纪玉杰接受邀请来到昆明,正式成为昆明锐龙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兼总教练。“我和锐龙老板是很好的朋友,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其实俱乐部的投资人早在四五年前就已经开始着手建设各级梯队了,一方面为了发展当地青少年足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寻找合适的契机组建俱乐部。”

  他认为,云南为足球提供了与外界交流的平台,这是国内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的。除了看重“地利”的优势之外,纪玉杰对云南足球运动员的素质也赞不绝口,“云南球员的特点就是速度快、勤劳、朴实、基本功比较好。此外,像王佳星这样在省外征战的球员现在也都陆续回来了。”纪玉杰介绍,锐龙足球队在乙级联赛中属于中上水平,除了参加中乙联赛,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也是纪玉杰重要工作,“下一步,我会利用自己在中国足坛的人脉,在全国招收优秀的年龄组球员,此外,我还会在每个年龄组挑选10名队员去省外和国外锻炼和学习,加强与优秀人才和训练机制的对话,完善我们的青训系统。”

  熬到45岁,去应聘国字号教练

  在人们的印象中,2003年末代甲A后云南红塔宣布退出,云南足球便从中国足球的版图上消失了,空留下训练条件良好的红塔和海埂基地。因此,很多昆明当地的小球员在成年之后,只能被分散到全国各地自谋出路。而随着昆明锐龙俱乐部的组建,那些散落在全国的1993、1994年龄段的昆明小球员重新回到了家乡,加盟了新的俱乐部。

  此外,作为青岛人的纪玉杰,因为个人魅力,许多他的青岛弟子也跟随他来到了新的球队。“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全国各地的老前辈、老大哥们倾情推荐了不少小球员。一开始锐龙的球员有50多人,后来精简到了30多人。”

  纪玉杰告诉记者,当初俱乐部的老板考虑到这是一支年轻球队,因此老板并没有给球队下达硬性成绩指标。反倒是他自己给自己制定了计划,并一步步稳定地实施着。纪玉杰在带队的第一年,仅在最后升级附加赛里遗憾负于青海森科,差点就提前完成目标。“我还是那股要强的劲头,要做就力争做到最好。之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准备明年冲中甲,后年冲中超,这是每一支乙级队都梦想的,但我们还是要一步步来,稳扎稳打,重要的是不当过客。”

  如今41岁的纪玉杰,显然为自己的未来十年教练发展计划开了个好头。过去两年他曾经有想过,去应聘国字号主教练,但觉得自己还需要在基层学习和锻炼,所以最后还是放弃了。“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十年计划,目前是我带队征战乙级联赛的第三年。相信到了45岁,我也积累了一定的执教经验,到那时候我再去应聘国字号教练,哪怕只是个国少队教练,我也愿意。作为一个中国人,当胸前有五星红旗,会让我非常自豪。我要为中国足球尽自己一份绵薄的力量。而到了50岁,我会去担任比现在更高级别的教练,或者是国家队教练。”

  做教练当爹又当妈,没时间拜会小范谢晖

  翻看大理锐龙的球员名单,你会发现不仅球员多半来自山东青岛,就连教练团队也是,甚至有人曾经开过纪玉杰的玩笑,“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你的老乡们。”纪玉杰带来了自己在海利丰的教练团队:付继亮、陈吉栋、穆志磊,这三位也都是纪玉杰在老海牛效力期间的队友。

  “俱乐部从无到有,组织架构、人员配置方面需要慢慢完善,但教练班子必须得先正规起来。”纪玉杰介绍说,“球队的主教练是我在国少、国青队的队友高福林,守门员教练是付继亮,体能教练是穆志磊,执行教练是陈吉栋。”

  熟人多了自然好说话,纪玉杰和他的朋友们不仅要为俱乐部建设提供自己的经验,而且还要操心孩子们的生活起居。“毕竟他们年龄还小,作为教练必须又当爹又当妈。队中的不少队员是被推荐过来参加试训的,因此还穿着各自球队的比赛服,杭州绿城、长春亚泰等等,什么队的都有,一打比赛五颜六色的。有时候是一边看训练,一边摸球员的情况。曾经试训葡萄牙的小将田勇和马赛,都是青岛元素,现在也成为了队中的核心球员。”

  纪玉杰回忆,由于是新组建的俱乐部,第一年队里还没有队务,很多杂活一般都由教练自己承担。“以前球员喝的矿泉水,生活用品的发放,训练、赛前、赛后的营养液调配……都是我们教练自己来做。现在俱乐部发展了,每个环节都做到了明确分工。不过,我还是习惯于自己亲力亲为。”

  平日里,纪玉杰经常告诉他的队员们:“场上我会‘折磨’你们,但在场下,大家都是交心的兄弟。”他说,训练之余,自己带着队员们去游滇池,喂喂那里的红嘴鸥;去民族村,体验下少数民族的文化;爬爬西山,改变下队员的训练方式。“平时我会逐一找队员谈心,我们会一起打牌,打电子游戏,去昆明附近旅游。自从球队搬到大理之后,洱海、苍山,是我们接下去要去的地方。”

  纪玉杰说,这次来上海,像范志毅、刘越、谢晖等,都是他那个时代的球员,大家都是好朋友。“来到上海,各自都有工作,加上我们比赛完了,第二天中午就要启程,去乙级联赛下一个对手的城市备战,所以我也没有打电话给他们,希望未来有时间聚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