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身|减肥|装备|健身馆 > 健身资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访潍坊体育指导员李臖 辛勤工作带动沪市民健身

2013年05月24日15:26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李珺带队参加健身比赛。 贾友 摄
李珺带队参加健身比赛。 贾友 摄

  编者按:他们是一群普通人,他们的工作默默无闻,却为市民的健康生活串起一根红线他们就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上海目前有3.2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长期在基层从事体育技能传授、锻炼指导、组织管理以及体育表演、体育咨询等志愿工作。上海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离不开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无私付出。今天起,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解放日报体育部共同推出“社会体育指导员风采系列报道”,走进这个最基层的群体,发现他们平凡工作中的闪光点,讲述他们的甜酸苦辣。

  本报记者 龚洁芸

  说起浦东潍坊社区的全民健身,排舞和风筝无疑是10万多居民心中的“第一品牌”。六年前,浦东昌里路,25岁的李珺在自己的麻辣烫店里忙前忙后,小店生意是她生活的全部。六年后,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成了李珺的“根据地”,身为社工的她,承担着基层全民健身的培训管理工作。在社区287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她是仅有的两名国家级指导员之一从众多老妈妈老伯伯中“脱颖而出”,李珺凭借的是年轻好学,以及她为这两个品牌项目推广所作的贡献。

  全面转型

  每次回想起自己的过去,李珺依旧会感叹“不可思议”:大学毕业后,先干了两年物流,又开了两年麻辣烫店。2007年,小店因为合伙人的撤资而关闭。那时,她恰巧看到了潍坊街道文化站招聘工作人员的启事。“要求很简单:一会电脑,二能吃苦,”李珺说,吃苦对她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10岁搬到潍坊新村,跟着社区一起长大的李珺,很渴望为这个“家”做一些工作。李珺顺利地得到了这份工作,也开启了一段全新的人生。

  做全民健身工作,自己必须身体力行。“不会怎么办,勤能补拙嘛。”李珺说。从此,每个清晨或是傍晚,潍坊街道的排舞团队和风筝队里,都会出现一个年轻人的身影,这个被老阿姨老伯伯唤作“小李”的姑娘,正渐渐走近他们。

  一声“阿姐”

  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大多数都是婆婆妈妈、叔叔伯伯,当李珺这张年轻面孔出现时,引起不小“质疑”。“在这些妈妈辈的阿姨们眼里,我就是个‘小毛孩’,要指导她们健身,好像还不够格,”李珺说,“想要赢得她们的信任,必须先拉近距离。”

  在李珺看来,搞好关系也是“一门学问”。“比如称呼就很重要。一开始叫‘老师’,总感觉有些生疏,”李珺说,“后来就改叫‘阿姐’,老阿姨一下子就愿意跟我说心里话了。”六年过去了,往日的“小李”早就成了邻里们的“小阿妹”。除了平日的健身工作,碰到各种家长里短、邻里矛盾,阿姨妈妈们都会拉上这个“阿妹”,跟她谈谈心,说说理。

  距离近了,工作也变得顺利许多。排舞和风筝以及其他健身项目培训、展示和推广,外出团队比赛和指导,李珺渐渐成为了潍坊社区体育健身团队的“带头人”。

  注入活力

  李珺的脑袋里装了很多 “金点子”。“比如排舞团队展示活动,我就想着可不可以把它做成一个小型的比赛,有主持人,有表演嘉宾,再请一些专业摄影师,让每一个上台‘表演’的队员都有一种大牌的感觉。”李珺说,“形式改变了,老百姓的积极性也自然而然被调动了起来。”每月的20日,她会把排舞团队“拉”到世纪大道,轰轰烈烈的排舞展示,给社区带来浓浓的健身氛围。再比如她会直接把社区的风筝团队带到山东潍坊,到风筝的“家乡”实地学习取经。

  六年间,李珺给社区的群众体育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春风”。目前,潍坊街道共有132个健身团队1800多名队员,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增长。排舞和风筝这两个拳头项目,也在她的带领下,成为浦东新区甚至上海市的健身品牌。

  “我是一名‘新鲜人",这是李珺对自己的称呼。这位在群众体育第一线工作六年的“新鲜人”,给以往按部就班的群众体育注入了活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