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拜仁VS多特蒙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冠拜仁多特精彩PK:德意志足球新旧流派的碰撞

2013年05月27日11:3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追忆

  拜仁慕尼黑2比1多特蒙德,赢得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五座欧冠,整个过程充满了曲折艰辛,但结果毫无疑问实至名归——无论是就这场比赛本身来说,还是就拜仁过去四年前行的路途而言皆是如此。拉姆、施魏因斯泰格以及诺伊尔这批代表德国足球“中兴一代”的球员终于在一场险胜之后,一圆多年以来登上集体荣誉巅峰的理想,同时海因克斯所代表的老一派德国机械足球大师,也通过这个激情四射的温布利之夜,完成了天鹅之死般的精彩谢幕。

  可以说,5月25日夜晚的这场欧冠决赛,似乎更有一层德国足球理念之争的意味,拜仁与多特蒙德这两支分别来自传统的南德高地以及鲁尔工业区的队伍,代表着德国足球中兴时代两种不同的思潮。

  海因克斯的拜仁,一直都是德国足球斯巴达式传统的践行者,他们的足球非常依靠球员本身的硬度,通过在球场区域内的整体移动进行块状的钳制和绞杀,来达到主导比赛节奏的目的——极度的理性和冷酷,以及对于人类力量的充分使用;克洛普的多特蒙德则更像是新派德国足球的旗帜,他们的球风像极了那支留给过世人美妙回忆的阿贾克斯队,非常追求整体移动速度下的点、线、面压迫感,以及在攻守转换过程中的快速整体落位,但是在局部的缠绕上缺乏德国足球一贯依赖的耐心。

  比赛的整个过程也颇为耐人寻味,多特蒙德在体力最充沛的开场30分钟阶段,他们的全场压迫暂时性地冲破了拜仁区域的钳制而占据了上风,但在30分钟以后随着多特蒙德这种极为消耗体力的踢法无法持续地实施,拜仁的钳制和绞杀开始逐渐发挥出效果并且逐渐夺回了比赛的主动权,直至下半场开始完全切断对手在中场区域里点对点的联系。接着就是拜仁不断地寻找并且创造得分机会,以及多特门将魏登费勒的完美表演,直至前者的耐心终于在即将步入加时赛之际修成正果——90分钟的耐心,以及这四年的耐心。

  耐心,这恰恰就是海因克斯、希茨菲尔德、雷哈格尔,以及福格茨这代即将完成历史使命的老一辈德国机械大师们足球理念的核心,也是老德国足球为人称道的意志力最重要的体现方式;耐心,也是这个在足球天赋上略逊拉丁国家一筹的国度,在足球世界里安身立命的根本。老德国足球所赖以生存的区域钳制,以及在任何场合充分利用体魄优势的思维,即便是执行者本人都会倍感枯燥,远不像那些拉丁天才在球场上展现自己的天分那么挥洒自如,这种清教徒式的足球,也只有具备极度耐心的足球人才能十年如一日地加以执行。

  相比之下,克洛普这个有些出人意表的新派德国足球教练,则在核心想法上走向了和海因克斯们不同的道路,他更为注重攻防过程中的快速转换,以及个人才华在整个团队中的展现方式,并且希望以一种更加活力四射的比赛方式来诠释足球,就像他习惯于穿着运动衫,而不是像在温布利夜晚以西装革履的方式,站在球场边进行喋喋不休的指挥。相比之下,球员生涯平平无奇的克洛普,对于老德国所仰仗的耐心,意识并没有那么强烈,这也充分体现在他麾下这支压迫感极为霸道,但是对于整个战局的控制力度略有欠缺的球队身上,在局部他们也更加崇尚用一锤定音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希望进行无休止的区域纠缠。

  这让人不由得想起在2012年欧锦赛输给意大利之后,卡恩和巴拉克这批德国足球名宿,对球队的缺乏意志、拼抢以及全力以赴精神的强烈抨击,在他们看来,年轻一代的德国球员,在更加注重个人才华以及脚下的情况下,丢弃了德国足球一直珍视的核心价值。过去几届大赛中,改变了自己一贯理性和冷酷作风的德国队,打出过一系列活力四射的演出,惊艳到令全世界惊呼德国足球的强势回归,然而欧锦赛决赛和世界杯半决赛两次面对西班牙,以及2012年半决赛面对意大利时,德国队窝囊的、缺乏力道感的表现却总是让人看到他们与巅峰那咫尺天涯的距离。

  如今海因克斯和他的拜仁完成了对克洛普和多特蒙德的险胜,老派机械大师也在即将离开拜仁之际,以这样一场后发制人的经典之作,向克洛普、勒夫以及其他各式各样的新派德国足球教练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我们这代人即将在足球舞台上谢幕,但是我们所代表的斯巴达式德国足球传统,决不应该也决不会谢幕。”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曾留学欧洲多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