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健力宝足球队再聚首 朱广沪看好恒大创亚冠历史

2013年05月28日08:3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年的“健力宝将帅”重聚一堂,感慨万千。廖艺 摄
当年的“健力宝将帅”重聚一堂,感慨万千。廖艺 摄

  20年后健力宝组建“明星队”重访巴西

  昨天下午,“再续巴西缘、重温足球梦,暨健力宝足球队20周年重访巴西”的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中国足球协会前主席年维泗、中国著名足球元老冼迪雄、健力宝集团公司董事长叶红汉、健力宝集团公司总裁王燕明、健力宝贸易公司总经理李世政均出席了本次会议。前健力宝青年队主帅朱广沪率昔日弟子李铁、张效瑞、隋东亮、郝伟、陶伟、张然、马永康、常卫巍一起出席会议,回忆往事,每个人都感慨万千。

  本报记者 张喆

  昔日的辉煌并不是句号

  1992年,中国足协与广东健力宝集团公司签订协议,组建中国健力宝少年队赴巴西留学。1995年,健力宝足球队首次回国,面对甲A、甲B以及各省级青年队连战连胜,28场比赛仅负1场。1998年5月,以健力宝球员为班底的中青队在法国举行的“土伦杯”国际足球青年邀请赛上战平巴西和德国,战胜葡萄牙最终获得第4名。然而,最终由于球员的“产权不清”,1998年底中国足协作出了解散球队、球员挂牌转会的决定,健力宝全队队员最终被各地方俱乐部“瓜分”一空。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健力宝贸易公司总经理李世政宣布成立“健力宝明星足球队”,以原“健力宝青年队”球员为班底,继续聘请原“健力宝青年队”教练朱广沪为主教练,计划于今年年底重返巴西进行足球访问。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叶红汉介绍,当年健力宝队的解散只是一个逗号,“健力宝球队的模式当年是被认可的。此次阔别20年重返巴西,希望为中国足坛继续探索发展的方向,进一步推动中巴足球友谊。”叶红汉表示。

  据了解,此次健力宝明星队再访巴西,将回访当年生活训练过的地方,并会见巴西足协高层,以进一步深化中巴足球合作,为日后合作形式进行探索,还将推动巴西明星队开展一系列友谊赛。此外,明星队球员还将探望目前我国在巴西留学的队员,进行经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2014年世界杯即将在巴西举行,此次巴西之行明星队还将为广大球迷介绍部分举办世界杯的城市,让大众感受巴西足球王国的魅力。

  看历史,发展足球还是要靠国人

  年过八旬的年维泗堪称新中国足坛的泰斗。“当年健力宝模式是一个新鲜事物,很多人都不支持。我认为当时中国足球自身水平不高,要想尽快提高只能积极向先进的国家学习。巴西又是足球王国,我们把一批年轻球员输送过去很合适。”年维泗说,“健力宝模式造就了后来的不少国脚,从效果上看是成功的。”

  对于目前的中国足球,年老表示看到了希望。“这几年,国内的足球大环境净化了不少,国家领导人也很重视足球,社会企业家也关心足球投入,国内联赛重新看到兴旺的迹象,也涌现了像恒大这样的优秀队伍在亚洲赛场有所作为。”年维泗说,“我们要珍惜目前来之不易的大环境,所有中国足球人都应该凝聚力量,专心致志为职业足球和青训工作做好工作。我始终认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

  朱广沪对20年前健力宝队在巴西的很多点滴往事依然记忆犹新,“今年是中国职业足球20年,又是我们健力宝青年队落地巴西的20年庆典。”朱广沪说,“20年过去了,现在我们留洋的模式也不只当年的一种了,但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借助外国先进的理念和手段,尽快提高自己落后的水平。”

  谈到恒大,朱广沪说:“恒大今年更成熟了,郜林在高水平外援的带动下也明显进步了。当年深圳健力宝队在亚冠打进了前4名,我看今年恒大能突破这个纪录。”朱广沪说,“以前国内足球平台低水平低,我们不得不用健力宝模式向外求发展。现在更多高水平外教和外援逐步把中超的整体水平带动起来,如果能把青训也彻底推动,足球人口进一步增加,中国足球肯定有希望!”

  当年的健力宝球员如今除了李玮峰依然在中超征战外,其他人都已退役。但相同的是,许多前健力宝球员目前都在从事与足球有关的工作。任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中方教练的李铁说:“当年我以球员的身份前往巴西训练,而现在我以教练的身份重温旧时路线,必能收获不同的启示。而培养新人,是每个足球人的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