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武术入奥请先从学校起步 普及率低奥运会还很远

2013年05月31日11:41
来源:燕赵都市报

  中国武术没能进入“8进3”的行列,更别提最后的“3选1”2020年奥运会资格了。

  这个结果令人遗憾,但并不意外:武术能否入奥并不是中国武术协会和体育总局凭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本来,武术在国内的发展普及和受重视程度就存在问题,一直没有上升到国民教育的高度来对待,究竟有多少中小学生在学校里上过武术课,做过《武术健身操》?

  长期以来,武术被忽略,体育更是游离于中小学教育。实际上,任何一项运动项目,从产生到流行,从普及到提高,无不是以学校为起点而完成的。武术如果在中国的中小学实现了普及推广,距离奥运会就不远了。

  《武术健身操》受冷落

  2004年,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出台《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要求中小学将民族精神教育内容纳入各学科,每周保证1小时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体育课适量增加中国武术等内容。

  2005年,武术套路首次成为中运会比赛项目;2010年,教育部办公厅和体育总局办公厅联手推广实施《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共有四套,由多位武术前辈和教授联合编写。但在中国,有多少中小学生学习并每天习练《武术健身操》?反观同样是被称之为国术的日本柔道和韩国跆拳道,均被列为两国中小学体育课的重要内容,每年都有区域性和全国性的比赛。

  中国武术何时有省市区级、全国性的中小学生比赛,武术的春天也许就来了。

  体育教育不能因小失大

  武术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近日表示,从人类发展的角度来看是“优胜劣汰、强者生存”,然而中国当代独生子女的身体素质呈明显下降趋势,学校体育往往因为个别人的个别意外事件因噎废食,影响了绝大多数学生正常的体育锻炼。武术对于场地、设施基本没有要求,正常情况下也不容易有意外发生,是中小学生强身健体的最好选择。“为了极少数人而影响大多数学生的正常体育锻炼是不可取的,长久以往,我们的年轻一代体质会越来越差,如何实现‘中国梦’?!学校体育就应该从武术着手,让武术成为必修内容、必考内容!”陈国荣说。

  陈国荣说,让中小学生练习武术,并不意味着排斥其他运动项目。他说:“武术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是几千年发展传承的文化精髓,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世代传承下去。” (周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