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双组合苏迪曼杯双龙闹海 聚焦中国羽球新生代

2013年06月02日10:41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丁淑莹

  吉隆坡苏迪曼杯的冠军领奖台上,李永波带领弟子们伸出五根手指合影——中国羽毛球队创造苏杯五连冠新辉煌,同时,“李家军”的世界冠军人数已增加到75人,新增的二人正是为中国队画下夺冠句点的男双组合刘小龙/邱子瀚。“子龙”拿下最后一分后兴奋地跳过了广告板来到看台下,看台上的李永波一下忘记了自己膝盖的旧患,纵身跳下看台与弟子们拥抱。

  在半决赛完败于中国队后,丹麦的约根森慨叹:“中国队就像标准化生产线一样在生产世界冠军,他们老一辈的冠军还没退下去,新人已经成长起来,每次比赛都能见到一两个中国新手冒出来,速度是如此之快,有时候你连名字都没记住,他们就已经是世界冠军了。”除了刘小龙和邱子瀚,在中国出征吉隆坡苏杯的大名单上,杜鹏宇、王睁茗、洪炜、汤金华都是第一次入选,而已经缺赛大半年的老大哥林丹则被搁置。

  虽然林丹仍未宣布正式退役,但李永波已一次次在公开场合跟外界打这样的“预防针”:“林丹的成绩很优秀,观众想看他比赛,我也想,但是抛开情感上的东西回归客观,再优秀的运动员都有离开赛场的那一天。我当总教练那么多年了,见到了一批批优秀运动员离开,也看到了一批批年轻运动员成长起来,这就是竞技体育的规律,同时也是我们羽毛球队培养体系的一个体现。”吉隆坡苏杯上,伦敦奥运会男单铜牌得主谌龙顶替了师兄林丹的位置,五次出场无一失手,稳定得让人呼唤“龙时代”要到来。

  留在赛场上担负重任的前辈也显出老态,中国一号男双“风云组合”在本次苏杯中状态不佳连折两阵,以致“子龙组合”在关键的决赛上获得出场表现机会。如今,一众后起之秀“表示”,缺了“脊梁”也无碍。“这是谌龙第一次被委以重任,李雪芮、王晓理等人也挑起了大梁,通过本次大赛,我们可以遥望巴西奥运会美好的未来。”夺取苏杯五连冠之后,李永波认为中国队本次收获的不仅是一场比赛一个冠军,更重要的是年轻人的成长。

  龙1号

  男单的谌龙 稳步走到接班时

  2010年夺得中国超级赛冠军,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谌龙近几年来已经历过世锦赛、汤姆斯杯和奥运会等大大小小的比赛,2011年,他还曾在丹麦、日本公开赛及年终总决赛上三次战胜李宗伟,宣告向天王级选手发起挑战。原中国队男二号陈金已在伦敦奥运后退出国家队,缺少了林丹的吉隆坡苏杯,谌龙成了当之无愧的男一号。

  一抵达马来西亚,谌龙就陷入了煎熬,“苏杯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这种锻炼就是煎熬。”谌龙第一次从头到尾担任第一单打,整整10天,“每天都在高压的情况下度过。”虽然队伍中还有杜鹏宇和王睁茗两名队友做援手,但教练组丝毫没有换人的意思,谌龙五场比赛全勤,从未有过的重担压在了这个24岁的小伙子身上,“苏杯跟其他团体赛不一样,每个单项只有一场比赛,派你上场就意味着你代表整个男单组。”

  在此之前,谌龙的经历并不少。2011年世锦赛,当时崭露头角的谌龙遭遇了首轮出局的“滑铁卢”。他坦承,那次以后对比赛的胜负结果就看淡了许多。也正是这样的成熟心态,让他在之后的一系列比赛中发挥出色,2011年,他三次战胜李宗伟并获得年终总决赛亚军,被封为仅次于林丹和李宗伟的“小天王”。

  去年汤姆斯杯赛,谌龙作为中国队的第二单打五次出场全部获胜;伦敦奥运会上他虽然在半决赛负于李宗伟,但仍在铜牌争夺战中战胜韩国强手李炫一;伦敦奥运会后,他连续夺得2012年中国大师赛、中国超级赛、香港公开赛、年终总决赛四个冠军;今年又连续夺得德国公开赛、全英超级赛冠军及亚锦赛的亚军,成绩之稳定让教练组可放心地将苏杯男一号之棒交给他。在本届苏杯比赛中,谌龙五度出场,全部以2:0战胜对手,成为中国队表现最稳定的队员之一。

  “四大天王”盖德、陶菲克、林丹、李宗伟在过去十年统治了世界羽坛,本届苏杯,他们都不约而同淡出。已经35岁“高龄”的盖德在去年退役,32岁的陶菲克6月也即将迎来告别战,没有参加苏杯,31岁的李宗伟苦苦支撑着马来西亚队,但小组赛就悲情告别,而最年轻的林丹也已三十而立,逐渐淡出——在这个后四大天王时代,谌龙显得一枝独秀。

  即便如此,逐渐攀升至世界“一哥”位置的谌龙至今仍欠一个可以证明自己的世界冠军,他已24岁,而在24岁的年纪,陶菲克已经拿到奥运会和世锦赛的金牌,林丹也收获了两枚世锦赛金牌。在优秀前辈的挤压下,这个24岁的新一代准天王还几乎一无所获。

  媒体已经为谌龙定下今年广州世锦赛夺冠的目标,但谌龙不敢多想,“我觉得还是先把细节做好吧,这是我的一个目标,我也很想去拿世锦赛冠军,可是有的时候你太想要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我觉得还是先好好休息,把训练做好”。

  龙2号

  男双的“子龙” “风云”后继有人

  刘小龙25岁,这位左撇子选手在场上速度快,逼抢积极,网前球细腻;邱子瀚23岁,底线进攻能力强、力量大。他们合作已有4年,一直是中国队的第四号男双,从未代表参加过顶尖大赛,但因平均年龄32岁的“风云组合”在本届苏杯中掉了链子,“子龙”成为了中国队在起用新人上的神来之笔。

  苏杯决赛,中国队早做好了决战五盘的准备,结果却是出奇顺利的3∶0。刘小龙/邱子瀚被安排顶替状态不佳的“风云组合”,对手是韩国队最主要的得分点、在本届苏杯一局未丢的高成炫/李龙大。这是“子龙组合”在苏杯中第二次出场,小组赛对阵印度,迎来苏杯处子战的“子龙”还战战兢兢,但在如此重要的决赛中,“子龙组合”却展现出了惊人的稳健,他们在整场比赛中一直占据优势,对手几乎看不到任何获胜的希望,这样的强势是从前的“风云组合”也不曾做到的。

  这无疑是“子龙组合”在队伍中奠定地位的一场关键战,而得以从第四号男双一路飙升至如今的地位,还是由于他们在今年的突然爆发。2月下旬的德国公开赛,刘小龙/邱子瀚将韩国好手高成炫/李龙大挡在四强之外,最终获得亚军。3月的全英公开赛,刘小龙/邱子瀚接连击败奥运会亚军鲍伊/摩根森等好手,成为中国队史上第3对夺得全英公开赛男双冠军的选手。一个月前的印度公开赛,“子龙”再次战胜鲍伊/摩根森、高成炫/李龙大两对高手夺冠。这对组合以一系列出色的演出将世界排名一路攀升至第六位,今年面对韩国“成龙组合”的全胜战绩也最终换来了他们在苏杯决赛上场的机会。

  “风云组合”廉颇老矣,中国男双长年面临后继无人,如此情势下,“子龙组合”是中国队此行最大的收获。刘小龙/邱子瀚打法先进,速度快,高成炫在苏杯赛后就承认己方是败在中国年轻组合的速度之下。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队除了“风云组合”,一直未有能在国际赛场上连拿冠军的新人,现在,“子龙组合”冒起,再加上实力相近的张楠/柴彪和洪炜/沈烨,中国男双开始给世界男双带来新的竞争力。不过,“子龙组合”高调崛起的同时也让世界列强虎视眈眈,半年内三败于“子龙”之后,李龙大就表示要以此为契机,认真研究刘小龙和邱子瀚,“力争下次比赛不再输给他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