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火新闻 > NBA总决赛热火VS马刺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残阵交锋马刺曾遭横扫 总决赛吉诺比利成X因素

2013年06月06日12:2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经过漫长等待,马刺在总决赛的对手终于浮出水面。一个意在夺得队史上的第5冠,一个志在卫冕,继续构建三巨头王朝。马刺和热火的激情鏖战,一触即发。

  残阵交锋,马刺曾遭横扫

  本赛季常规赛,马刺和热火的两次交锋,均以失败告终,但是这两场比赛对总决赛而言,并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两场交锋马刺都没有派出最强阵容,热火第二战也选择了雪藏主力,两队用残阵交手,热火两战全胜。

  首次交手(2012年11月30日),刚刚在奥兰多打完客场的马刺临阵雪藏了GDP组合和丹尼·格林,几乎以全替补出战。尽管如此,马刺角色球员们发挥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全队五人得分上双,斯普利特得到18分、9个篮板,尼尔贡献了20分、7次助攻、2次抢断,马刺全队投中了10个三分球。

  最终,马刺以替补阵容迎战强大的热火只输了5分,但此后,联盟总裁斯特恩因马刺雪藏主力而决定对其处以50万美元的重罚。

  两队第二次交手时已经是常规赛收官阶段(2013年4月1日),热火选择让詹姆斯和韦德两大核心外加查莫斯休战。这一次,热火翻版上一次交手时的马刺,在客场以残阵抢占先机。波什打出了真巨头的表现,全场得到23分、9个篮板、3次助攻。

  此役,邓肯砍下了17分、12个篮板,莱纳德也贡献了17分、11个篮板,马刺的整体进攻依然很强,但他们倒在了波什的绝杀面前,波波维奇无奈地表示:“波什是个出色的球员,他也是个出色的射手,他投中了关键球。邓肯已经进行干扰,但他投中关键球带队赢球,必须称赞他。”

  而在季后赛历史上,热火和马刺从没有过交手经历,不过,詹姆斯曾在2007年于总决赛碰到过马刺,还被对手4比0横扫。那一轮系列赛,詹姆斯的表现低迷惨遭封杀,他的投篮命中率仅有35.6%,场均还有5.8次失误。

  X因素

  “妖刀”期待出鞘

  本赛季,由于伤病影响,吉诺比利缺席了22场比赛。马刺在西部决赛横扫灰熊,早早晋级,因此他们获得了充足的休息时间,这也给了“妖刀”恢复状态的时间。“说真的,我都已经忘记这个赛季究竟发生了些什么。总之,我现在感觉好极了,我们打进入了总决赛,谁会在乎之前的伤病?没有人会记得我在常规赛缺席了二十多场比赛。”

  尽管进入季后赛后,吉诺比利场均上场25.8分钟,只能贡献11.5分、4.5个篮板、5.4次助攻,他的投篮准星也有所下降,命中率只有38.3%,但是“妖刀”丰富的经验以及灵活的身手依旧是马刺获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邓肯说:“只要他在场上就会带来很大的不同,无论他的投篮是否投进,他还能为球队做其他事情,比如组织球队。”

  帕克则表示:“我觉得吉诺比利还在蓄力,他会将最好的发挥留到最后。我能感觉他会在总决赛中爆发。我们需要他这样。”

  波波维奇不关心对手

  马刺在以4比0横扫灰熊后,就一直等待着总决赛对手的产生。而另类的球队主帅波波维奇,甚至没有关注热火与步行者的东部决赛进程。当被问到是否观看了热火和步行者的比赛时,他的回答是:“没有,我在看《幸存者》(一档真人秀节目)。”

  等待的时间太长,是不是应该尽快比赛了?“这主意听上去不错,我表示赞同。”波波维奇如是说道。

  相比波波维奇,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显得谨慎得多,在淘汰步行者的赛后发布会上,他就谈起了总决赛的话题,并表示会立即再度紧张起来,去研究总决赛的对手马刺,“未来的48小时里我们必须让自己的神经再度紧张起来。显然我还没看过马刺的比赛录像,我还没有这样的时间,所以我一秒都还没看过。”

  马刺主将邓肯倒是关注了东部决赛,不过在谈及热火的弱点话题时,“石佛”和记者打起了太极拳,他说:“当他们站到我们的面前,我们就会知道他们的弱点。不过,他们毕竟是卫冕冠军。”

  联盟当中一直都有很多反对马刺的声音,因为他们是小市场,他们是票房毒药等,但是对于这些反对的声音,邓肯并不在乎,“以前无所谓,现在同样没关系,我们将会继续做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无独有偶,吉诺比利也对热火的情况进行了点评,他说:“热火大量依赖三巨头,不只是在投篮这个环节,还有反击、突破冲击内线、为队友制造机会等方面。”

  此外,“妖刀”也谈了如今这支马刺和过去有什么不同。”相较2003年那支马刺,我们做了大量的改变,我们的奔跑更多了,打法更难被预测了。”吉诺比利说,“以前我们习惯每个回合都将球打到低位,然后从低位打起。现在我们更具积极性,节奏更快了。”

  历史佐证,马刺占优

  尽管在总决赛场上,热火将拥有主场优势,但历史数据却并未站在他们这边。根据统计,在7场4胜制下,邓肯时代(从1997年邓肯进入NBA算起至今)以来,当前一轮系列赛以4比0横扫对手的球队跟经历抢七大战以4比3淘汰对手晋级的球队相遇时,横扫晋级的球队赢得系列赛的次数较多。

  从1997年至今,这样的情况一共出现过11次,前一轮4比0横扫对手的球队赢得系列赛的次数为9次,输掉系列赛的次数只有2次,赢球概率高达81.8%。

  而如果将时间点继续向前推的话,近33年来,在7场4胜制下,这样的情况一共出现过15次,4比0横扫晋级的球队赢得系列赛的次数为13次,胜率更是达到了86.7%。

  最近一次这种情况出现在本赛季东部半决赛,首轮热火以4比0横扫雄鹿,而公牛以4比3淘汰网队,双方在东部半决赛相遇,最终,热火以4比1淘汰公牛晋级。

  近33年仅有两支球队能够打破这一定律,分别是1997-98赛季总决赛的公牛以及2008-09赛季东部决赛的魔术。

  1998年季后赛西部决赛,爵士以4比0横扫湖人晋级总决赛,公牛以4比3艰难淘汰步行者晋级,最终在总决赛场上,公牛在体能不占优的情况下以4比2击败了爵士获得总冠军。

  2009年东部半决赛,詹姆斯率领骑士4比0干脆利落射落老鹰晋级,魔术以4比3艰难击败凯尔特人晋级,但最终魔术以4比2将“皇帝”挡在了总决赛大门之外。

  从历史数据来看,西部决赛以4比0横扫灰熊晋级的马刺,赢得总决赛的概率极高。北京时间6月7日,马刺将在客场挑战热火,尽管在总决赛首战前休息了8天时间,外界会质疑马刺届时没有状态,但事实上,自2003年以来,当马刺在季后赛两轮之间休息5天以上时,他们在下一轮首场比赛的战绩为7胜0负。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李振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