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连杰:武术推广应学瑜伽 太包罗万象阻碍发展

2013年06月07日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连杰:武术推广应学瑜伽 太包罗万象是发展障碍]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消息,近日,中国武术形象代言人李连杰做客上海体育学院“体院大讲坛”、武术大视野,与学子们畅谈其太极梦。

  武术与太极 心之所系

  习武40年,投入武术表演20年,如今出现在大众面前的李连杰,又多了“壹基金”与“太极禅”创办人的身份。参观了校园里的“中国武术博物馆”,与上海体院武术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携手共同推广推太极文化。

  李连杰说,作为一个武术人,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是武术?”他说,自己刚到美国时发现,随着功夫电影的推广,中国武术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熟知。然而,几乎没有人知道“什么是武术”。“我练了40年武术之后,依然不知道中国武术到底有多少拳种,到底什么是武术,于是突然醒悟,太过包罗万象反而是武术发展的障碍。”

  他认为,太极是将强身健体和文化相结合的典范,然而很多人却将其定格在一个很狭隘的概念上。“很多人认为,太极等同于太极拳,太极拳又等同于退休的老人家,这就是问题所在。其实,太极也可以很潮、很炫,我推广太极的目标人群首先就是那些金领、白领们。”

  李连杰对学子说,要推广的太极,还包含了“感恩、承担和分享”等文化因素,他欢迎青年学子加入他的团队,从中实现人生理想和创业梦想。武术学院学生小周感同身受:“我们印象中的太极是老头老太在公园中晨练,如果真的能打造成一种时尚的健身运动,那将让传统的武术和武术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

  推广太极 肩上重责

  李连杰与马云共同发起创立了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力推太极拳和太极禅文化。在当天与青年学子的互动中,李连杰认为,中国传统武术博大精深、丰富多彩,亟待去发扬光大。但我们做得还很少,在推广方式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他提到,太极推广可以借鉴国外一些方式,比如瑜伽的推广方式。他说,“放眼全世界,无论美国、欧洲还是中国,有多少瑜伽馆,有多少人在练瑜伽,数量非常多。从这一点上来说,瑜伽的推广就是很成功的,它得到了都市主流人群的喜欢,它成了平静、放松、健康的代名词。”

  在李连杰眼中,太极包含了中国人对世界的朴素认识,是哲学的大智慧。“我们有责任传承并推广这种智慧,去传递太极文化,与全世界分享健康与快乐。”

  追求健康 谋求共赢

  李连杰表示,上海体院的武术学科建设已有50多年,汇集中国武术大师蔡龙云等一大批教授专家,将与学院共同推进太极拳研究,做好太极拳运动及其国际发展工作。

  现代科技的发达和工作压力的增大,使得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在追求更多更快时,人的生理和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生活状态就失去了平衡。而"太极禅"就是主张以太极阴阳平衡的理念去思考、去看待生活,有得有失,有进有退,有张有弛。”李连杰说,“我的梦想是把文化和梦想与全球分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